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大唐詩劍傳奇

大唐詩劍傳奇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小景

  一、男兒恥做翰林郎

  “蜀中弩劍俠”蘇渙二十四歲中進士,入翰林院,是玄宗年間大唐帝國最年輕的翰林學士。可謂是少年得志,意氣風發!

  但蘇渙很快就失望了。玄宗時的翰林學士,不過是皇家豢養的一批宮廷詩人。他們的作用,已從國家的儲備人才淪為皇門貴族取樂的工具。俠之大者,報國安民。看來終是自己一廂情願的虛妄。

  長安是熱烈的,繁華的。同樣也是冷漠的,勢利的。蘇渙出身貧寒,又不肯去仰達官顯貴鼻息,因此詩名也不顯著。蘇渙總懷念縱橫江湖之時,“弩箭快劍”快意恩仇的日子。

  無聊時候,蘇渙就去朱雀大街上的“聚賢館”。“聚賢館”內,有許多像他一樣到長安尋夢,渴望一展平生抱負的奇人異士。更有許多未脫江湖豪氣的性情男兒。就是在那“盡攬朝野遺賢,廣招天下奇才”的“聚賢館”,蘇渙結識了名動長安的“劍舞雙絕”公孫大娘,結識了“狂劍書生”懷素,結識了大詩人杜甫……

  今天蘇渙剛到“聚賢館”門外,公孫大娘的貼身婢女秋蟬便匆匆跑來說:“大娘尋蘇學士已有兩個時辰了!”

  蘇渙急趕到公孫大娘住的館驛,才知道姐姐蘇媚兒闖下了彌天大禍!

  蘇媚兒蘇渙姐弟從小便投入“蜀中雷氏”門下學藝。武林之中,“蜀中雷氏”不但以“強弩快箭”威震江湖,“雷氏制琴”同樣名動天下。蘇媚兒不但精通音律,還學得一手制琴絕技。更兼生得花容月貌,比當時的“天下第一美女”貴妃娘娘楊玉環更多一份颯爽。同弟弟蘇渙入長安不久,蘇媚兒就得了個“俏貴妃”的綽號。那時節,長安城上流社會的達官顯貴甚至晝夜守候在蘇媚兒館驛門外。但為一聞蘇媚兒的美妙琴音,但為一睹蘇媚兒的絕世芳容。

  後來蘇媚兒受安祿山供奉,達官顯貴們這才絕了念頭。安祿山手握重兵,帝遇正隆,正是得勢時候,誰敢喝他的乾醋?何況,安祿山為了蘇媚兒,幾乎搜羅盡了長安所有的名琴古譜,以供蘇媚兒參詳彈奏。連帝王之家“絲竹第一”的寧王殿下,有時候還要到安祿山府中借張古琴呢!

  便是這樣的富貴榮華,也未能留住蘇媚兒的身心。昨夜,蘇媚兒竟帶上自己新制的一張“玉徽焦尾琴”潛出安府,隨同自己的情郎、兵部都護嚴武私奔而去!

  現在追殺他們的,有安祿山府的兩大高手“燕山日月斬”崔氏兄弟,還有兵部楊國忠手下的劍客聶青鋒和步驚雲……媚丫頭的才貌傳入大明宮時,正巧貴妃娘娘和皇帝嘔氣被攆回楊家,玄宗皇帝欲召見媚兒。把楊國忠嚇壞了。因為一旦媚丫頭受到皇帝寵幸,楊家的中天之勢就倒了半邊!這也正是安祿山深思熟慮想看到,並供奉媚丫頭的原因!現在媚丫頭和情郎私奔,玄宗皇帝龍顏震怒,安祿山羞惱交加,楊國忠趁火打劫!

  公孫大娘可以隨意出入大明宮,一得到這個消息便找來蘇渙告訴了他。

  對姐姐的情郎嚴武,蘇渙遊俠江湖時就認識。嚴武是“青城派”龍鬚子道長的棄徒,武功雖好,卻人品不佳。龍鬚子道長就是見他太過於熱衷功名薄恩寡情,才把他逐出了師門。天知道姐姐看好嚴武什麼地方!難道就是因他長得瀟洒英武,彈得一手好琴?

  但現在想這些已經沒用。蘇渙匆匆作別公孫大娘,簡單收拾行裝如棄敝履樣地拋棄了翰林學士位子,出長安抄近路,直奔劍閣!據公孫大娘說,現在的劍南節度使嚴白虎是嚴武的堂叔,楊國忠政壇上的死敵。除了嚴白虎,嚴武無人可以投奔。

  騎在奔馳的“烏騅馬”上,所有在長安熏染上的鬱悶在風中飄散。蘇渙不禁仰天長嘯,當年的“蜀中劍弩俠”蘇渙,又回來了!

  二、鶴鳴山前風雨狂

  劍門關外,山若利劍,相立似門。與不遠處的鶴鳴山遙相對峙,地勢極為兇險。大詩人杜甫初出劍門之時,便有詩讚曰:劍門天下壯!

  此時劍門關外的鶴鳴山前,一場兇險的江湖搏殺,伴隨着驟來風雨,激戰正酣!

  最先追上來的是安祿山手下的“燕山日月斬”崔氏兄弟。崔氏兄弟目的極為簡單,那就是格殺嚴武,奪回蘇媚兒!嚴武武功雖好,卻不是崔氏兄弟聯手之敵。嚴武正自揮舞玄鐵長劍苦苦支撐,楊國忠手下的劍客聶青鋒和步驚雲又到了!

  不料聶青鋒和步驚雲一現身,就直奔手無寸鐵的蘇媚兒而去。聶步二人的使命,就是殺掉“俏貴妃”蘇媚兒,為楊家除掉隱患!因此聶步二人一來,崔氏兄弟反倒棄下嚴武,過來保護蘇媚兒了。

  聶青鋒和步驚雲都是在大唐帝國“聚賢館”一舉成名的江湖劍客,因此才被楊國忠羅致到兵部成了座上賓。聶青鋒使的是大開大合的“驚鴻劍”,步驚雲走的卻是“亂潑風”路子。兩人劍招兒一急一緩,再加上平日互不服氣,武功雖勝得“燕山日月斬”,一時卻拿崔氏兄弟無法。崔氏兄弟自小同門學藝,一個左手“日斬刀”,一個右手“月斬刀”,心息相通配合默契,此攻彼守進退有矩。更兼自小生長於燕北苦寒之地,耐力極長。如此拚鬥下去,反倒是武功弱的崔氏兄弟贏面大些。

  如此,嚴武和蘇媚兒看似是俎上魚肉,竟暫時有驚無險。嚴武很快明白其中利害,便倒提長劍坐上馬車避雨,氣定神閑養精蓄銳,好像事不關己了!

  聶步二人不似崔氏兄弟那樣粗憨,很快也想到此節。但面對兇悍難纏的崔氏兄弟,除了力斗偏偏就是毫無辦法!

  四人又苦鬥了小半個時辰,聶青鋒終於按捺不住,突然高叫一聲:老步你且自擋十招!接着猛然躍起,在空中倒縱使一招“驚鴻照影”,青鋒劍似一道閃電,穿過雨幕直刺馬車中的蘇媚兒!

  嚴武抬手以劍鍔橫格,接着左手一招“手揮五弦”,直取聶青鋒雙目!美人在側,嚴武把青城派的這招“松風掌法”使得瀟洒無比!

  聶青鋒是劍術大家,出手之際當然算好了幾個后招兒。他欺嚴武在車上長劍揮舞不便,這才行險分擊快攻。但見聶青鋒劍在嚴武玄鐵長劍上一借力,左手在車轅上一按,身體後仰避開嚴武攻擊,手中劍突然變招“李廣射石”刺向嚴武,同時空中“披掛腿”猛掃向蘇媚兒!且腳上“吉摩靴”在發力瞬間,突然又彈出一柄半尺多長的利刃!

  電光火石之間,鶴鳴山前這場連環套似的生死搏殺,勝負立判!

  但倒下的卻是“驚鴻劍”聶青鋒。其時步驚雲“亂潑風”劍法以攻為守剛剛擋到崔氏兄弟的第九招,就雙臂中刀棄劍逃開。而這邊的聶青鋒卻是雙眉間突然被插進一枝白羽短箭,於是雙腿交錯,跌落車前!

  崔氏兄弟不明就裡,趁嚴武尚未從車上跳下,揮動“日月斬”向嚴武殺來!

  突然利刃破空聲起,崔氏兄弟手中“日月斬”鐺啷墜地!

  “是渙弟!”蘇媚兒驚喜叫道。接着聽蘇渙哈哈一笑,從一棵高樹上飄然而下,一甩披風口中哦吟道:“右手持白羽,引滿無所疑。崔氏雙生子,奈何不知己?”

  又是輕微弓弦崩響,崔氏兄弟的雙腿之間,豁然有兩隻白羽短箭直插進岩石,僅露出箭尾白翎!

  崔氏兄弟哪敢再作遲疑,俯身拾起各自兵刃,躍上棧道頭也不回地匆匆逃去。

  蘇渙上前見過姐姐蘇媚兒,並略帶嘲諷地向嚴武一拱手:“季鷹兄,受驚了!”(季鷹為嚴武字)

  嚴武自負文武全才,此時也不禁面帶尷尬。在長安時,嚴武是很看不起蘇渙這樣的翰林學士的。今日見到蘇渙身手,方知傳說中“蜀中劍弩俠”威名不虛,只好拱手嘆服:“多謝蘇學士援手。蘇學士為嚴某一下得罪了當朝兩大權貴,翰林學士恐是做不成了。我觀安祿山反心已昭,天下大亂將起。到那時,劍門蜀中便是必爭之地。學士如此身手,何不與我同去投靠我的叔父劍南節度使嚴白虎,想必在我叔父帳下謀個官職當不為難……”

  蘇渙哂笑吟道:“今日重作逍遙遊,豈肯再入帝王囚?謝謝季鷹兄美意。小弟曾有個江湖朋友崔 ,現在是湖南觀察使。前日有信相邀,同去參詳李青蓮學士遺下的‘以詩化劍’之術,因此我要到長沙住些日子。小弟與阿姐自小相依為命,望季鷹兄善待阿姐。他年若有相負,‘白弩快箭’就不念今日姻親之情了!”說罷飛身跨上自林中奔出的“烏騅馬”,轉過鶴鳴山,北上奔長沙而去。

  身後的嚴武羞憤不已。“俏貴妃”蘇媚兒只好回頭嬌笑着,不住低聲勸慰自己的情郎……

  三、越江一曲恩怨盡

  蘇渙在長沙一住就是三年。三年來,蘇渙每日都在同好友崔 一起參詳大詩人李白留下的一本奇書——《詩韻劍譜》。

  “以劍為詩,以詩化劍”原是開元時期大唐流浪詩人們自娛自樂的一種遊戲。后經遊俠尚武的大詩人李白集其大成,竟成為一門獨特的劍術,在開元后的詩人們中間廣為流傳。但像李白那樣由此而詩劍相得益彰的,卻是不多。

  蘇渙精通蜀中各派劍術,且詩作少年之時就受過大詩人杜甫的指點,因此三年來不但詩作廣為流傳,“詩劍”更是出神入化。連當時的兩湖武林領袖南霽雲,也漸漸只能和蘇渙較個平手。

  三年後,“安史之亂”突起,安祿山破潼關,入長安,玄宗皇帝倉皇逃入川中。蘇渙乍聞消息,不得不佩服嚴武果有先見之明。

  很快,蘇渙從邸報上又讀到了“馬嵬之變”,得知楊貴妃被縊死,攬權誤國的楊國忠一家滿門全被剿殺!劍南節度使署中名不見經傳的中級軍官嚴武,被玄宗皇帝破格封為諫議大夫。

  蘇渙就很為嚴武和姐姐蘇媚兒高興,便生了到蜀中探望姐姐之意。

  不料正當蘇渙欲動身入川之際,自己朝夕相處的好友崔 竟被門下弟子臧珓弒殺,《詩韻劍譜》也被盜去。

  待蘇渙千里追蹤,為好友崔 報了大仇奪回《詩韻劍譜》,並把劍譜交給當年的“狂劍書生”,如今的“零陵僧”懷素,已經是唐代宗廣德年間了。

  蘇渙再度越過鶴鳴山,由劍門關入蜀,這時的嚴武,已經是大唐帝國的西南柱石。官拜成都尹,劍南、東川節度使,加校檢吏部尚書,封鄭國公。威加四海,權傾朝野!

  但一路之上蘇渙見到的,卻是田園荒蕪,民不聊生。賣兒賣女者隨處可見。昔日的天府之國蕭條成這樣,固然源起安史之亂,但嚴武治蜀之苛,由此也可見一斑。

  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英雄身後,常是血淚。甚至,千古罵名。

  一入成都,與蘇渙沿途所見又是大不相同。這天正是鄭國公嚴武親率大唐七千鐵騎破吐蕃入侵者七萬餘眾於當狗城,並趁勢收復鹽川班師。成都城內,所有街道都在排擺香案,張燈結綵,慶賀國公爺凱旋。“錦官城”處處是一派熱鬧繁華景象。

  蘇渙不想這時候去見嚴武。直到掌燈之後,才溜出客棧,穿牆越脊潛入鄭國公府,準備先去見姐姐蘇媚兒。

  嚴武府內雖有鎧甲武士層層護衛,戒備森嚴,而蘇渙卻如處無人之境。遙遙望見後院一齋燈光分外明亮,蘇渙便自屋脊上躍過去,雙腳勾住屋檐一個“倒掛金鐘”,從窗子向屋內偷看。

  這是間寬敞的書齋。書齋內書案後端坐的,正是鄭國公嚴武。雖歷經十年嚴武早已不復當年英武瀟洒,蘇渙還是一眼就認出了他。

  前堂眾武官飲酒作樂正熱火朝天,嚴武為何一人獨在書房枯坐?蘇渙深感奇怪。

  嚴武面帶戚容,撫摸着書案上的一張瑤琴。那琴,正是蘇媚兒當年逃難也不舍放棄的“玉徽焦尾琴”!

  蘇渙再也顧不得隱藏形跡,自檐上一個“飛鳥入林”跳入嚴武書齋。

  嚴武雖官至極品,武功竟是絲毫沒有擱下。蘇渙身未落地,嚴武已操起垂於手腕上的“玄鐵劍”在手,威嚴喝道:“什麼人?”

  嚴武很快認出蘇渙,臉上的慌亂一閃而沒:“是蘇渙阿弟?十年不見,阿弟依舊不失豪俠本色!”

  蘇渙不及細品嚴武話中嘲諷之意,俯身施禮道:姐夫風采如昔。為何不見阿姐伴姐夫左右?

  嚴武揮手斥出湧入書齋的武士,神色黯然給蘇渙讓座,沉思良久才幽幽答道:“媚兒於七年之前奉先帝之命,隨扶桑遣唐使東渡授制琴之藝。不料一去七年,竟杳無音信。秋夜寂廖,愚兄也是在睹物思人……”

  然後嚴武和蘇渙兩人,便遲遲無話。

  蘇渙慢慢踱到書案前面,手指顫抖地撫摸姐姐蘇媚兒留下的那張“玉徽焦尾琴”,突然笑道:“十年不見,難得今日與姐夫重逢。小弟就為姐夫彈奏一曲如何?”說罷不待嚴武回答,便輪指蟹行、轉指鸞鳴地彈奏起來。

  蘇渙彈奏的,是隋代琴師賀若弼所制的十四琴曲之一《越江吟》。嚴武不禁一震。七年前,蘇媚兒為他彈奏的最後一首琴曲,也是這首《越江吟》。

  嚴武聽得痴了,不由和曲吟唱道:“非雲非煙,瑤池開盛宴。片片碧桃,冷落黃金殿。蝦須半卷,天香風流散。春雲孤竹,清婉入宵漢。紅顏翠態,爛漫金輿轉。霓旌影亂,簫聲傳悠遠……”

  嚴武剛剛唱罷,“玉徽焦尾琴”忽發幽怨之音。蘇渙也和琴曲吟唱:“一別行千里,相見未有期。月中三十日,無夜不相思!”

  嚴武詩才無蘇渙敏捷,但也不甘示弱:“一入大明宮,每對孤燈泣。閨門久不開,夢從何處來?”唱的是當年寧王被父親玄宗皇帝奪去妻子楊玉環后寫的一首詩。此時引來,倒也很是貼切。

  突然琴音又變,隱隱有高秋肅殺之氣。蘇渙信口唱了一首《變律》:“毒蜂成一窠,高掛惡木枝。行人百步外,目斷魂亦飛!長安大道旁,挾彈誰家郎?右手持金丸,引滿無所疑。一中紛下來,勢若風雨隨!身如萬箭攢,宛轉迷所之。徒有疾噁心,奈何不知己!”

  蘇渙吟唱到“徒有疾噁心奈何不知己”之際,琴音忽轉高亢。隨着一聲斷弦絕音,“玉徽焦尾琴”突然爆裂!

  爆裂的桐木縫隙內,是幾道褐紅色的血痕!

  書齋之內,頓時靜若空谷。郊外有雷聲漸漸逼近,又一場暴風雨就要來了!

  沉寂良久,蘇渙猛抬頭逼視嚴武:“馬嵬坡前,姐夫就是用這張琴把阿姐勒斃,以替貴妃楊玉環身死,向玄宗皇帝邀寵換來你的諫議大夫。是也不是?”

  嚴武怔怔看着琴廂縫隙的血痕,目瞪口呆說不出話。

  蘇渙默默點點頭說:“渙柄弩劍,縱橫江湖十幾年,有恩必酬,有仇必報!你這薄情寡義的小人,今日須怪不得蘇渙辣手!”

  “好一個有恩必酬,有仇必報!蘇學士就讓老朽接你的箭劍如何?”忽聽書齋窗外一蒼老聲音答道,接着是一人邁進書齋。

  蘇渙回頭一看,走進書齋的,竟是自己十幾年未見的老友,大詩人杜甫!

  四、胸有詩書氣自昂

  蘇渙一見杜甫,忙上前跪倒執弟子禮相見。杜甫扶起蘇渙,更是百感交集:“蘇學士如今是名滿天下的詩劍大俠,如此豈不折煞老夫?”

  杜甫和蘇渙相對坐下。當年“馬嵬之變”內幕,杜甫也是多有耳聞。今日聽得蘇渙與嚴武唱和,馬上就明白了事情原委。因此對嚴武與蘇媚兒蘇渙姐弟之間情仇,杜甫只能避而不談。杜甫說:“學士在長沙所作之《贈零陵僧》,老朽早已拜讀。其中之才情劍意,老朽萬分敬仰。今日聚首,學士何不與老朽印證一番,學士算是有仇必報,老朽也了卻多年對嚴鄭公的感激之情?”

  蘇渙當然知道嚴武對杜甫的天高地厚之恩。在長沙時,蘇渙就讀過杜甫的《寄嚴鄭公》,對其中“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需斬萬桿”之句很是拜服,對杜甫“生理只憑黃閣老,衰顏欲付紫金丹”的晚年凄涼也深感傷懷。自嚴武任成都尹,晚年杜甫便多蒙嚴武照顧。後來還在嚴武署衙內當了個“檢校工部員外郎”,才不至於舉家於兵荒馬亂之際落魄江湖。

  但姐姐的仇又豈能不報?蘇渙轉頭看了看嚴武,嚴武已經癱坐在虎皮椅上,痴獃呆地說不出話。

  於是蘇渙站起對杜甫拱手道:“既然恩師有命,蘇渙不敢不從。早聞恩師最先得李太白學士‘以詩化劍’之術,名作之中,皆含絕妙劍法。今日蘇渙就以恩師錯賞的《贈零陵僧》,請教恩師如何?”

  杜甫微笑頷首,算是謝過蘇渙的承情。蘇渙便不再謙讓,起身拔劍在手吟道:“張顛沒在二十年,謂言草聖無人傳!”擺個“起手式”躬身施禮。

  此時嚴武依舊目光空落,似對一切視而不見。

  “學士不必多禮。”杜甫笑道,同樣是橫劍一劃:“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氣動四方。”雖中門大開,卻是暗藏幾個變招。用的是自己名作《觀公孫大娘舞劍》中的劍招。蘇渙叫一聲好,手中劍突然當頭斬下:“零陵沙門繼其後,新書大字大如斗!”杜甫不敢怠慢,右腳急向前方斜跨一步:“霍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劍作彎弓搭箭之式,恰好化解了蘇渙這石破天驚的一招。

  趁蘇渙來不及變招,杜甫揮劍搶攻:“來如雷霆收震怒!”長劍如閃電反手刺向蘇渙後背!

  “興來走筆如蛟龍,醉后耳熱心更凶!”蘇渙頭也不回,踉蹌一個醉步,避開背後劍的同時,也是反手一劍從自己腋下倒刺而出!

  杜甫頓驚出一身冷汗。危機之際振腕把劍一拋:“絳唇珠袖兩寂寞,晚有弟子傳芬芳!”以長袖盪開蘇渙劍刃,再伸手接住空中落下長劍,一時被蘇渙殺了個手忙腳亂!

  杜甫雖已年邁,此時也被蘇渙激起了少年心性。突然變招口中吟道:“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劍走偏鋒不待使老,接着又是極陰柔的一劍,“江間波浪兼天涌,塞上風雲接地陰!”

  “好!學生再領教一下恩師的《秋興八首》!”蘇渙一招搶了上風,頓時詩興大發:“忽如裴 舞雙劍,七星錯落纏蛟龍!”運腕抖劍,一招化七劍,分刺杜甫胸前七處大穴!

  “無邊落木蕭蕭下。”杜甫還是以圓轉之力斜揮手中劍,看似緩慢,劍刃卻恰好與蘇渙劍尖觸個正着,兩柄劍接連發出七聲脆響,十分動聽。

  “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接着一個“海底撈月”,長劍自下而上,如長江疊浪,一劍追一劍,一劍快一劍。身手矯健不弱少年!

  杜甫劍快,蘇渙的劍更快。“鉤鎖相連勢不絕,倔強毒蛇爭屈鐵!”纏上杜甫手中劍便以劍刃直磕杜甫劍脊,要以內力震斷杜甫手中長劍。

  武諺雲“拳怕少壯”。杜甫哪敢和蘇煥比拼內力,馬上撤劍採取守勢:“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穩穩護住面部和胸口。

  不覺已是天光大亮。蘇渙的《贈零陵僧》尚未使完,杜甫卻是連變《觀公孫大娘舞劍》及《秋興八首》中的四首五套劍法。見始終不能佔得上風,最後杜甫只好使出了自己畢生最為得意的一套詩劍——《望岳》。

  《望岳》是杜甫二十四歲那年東遊齊魯,遠望泰山而作的一首詩。後來杜甫得李白“以詩化劍”之術,便特意登上泰山,參詳“快活三”、“泰山十八盤”的曲折回蕩,悟出了一套《望岳》劍法。“詩劍”創始人李白曾見杜甫使過一次,譽之為“大唐詩劍第一”。

  《望岳》劍法雖然只有四式,施展開來卻是劍意磅礴,氣勢恢宏。大開大合之間,自有股捨我其誰的霸氣。從“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一劍狠似一劍全是橫衝直撞的“仰手劍”,蘇渙堪堪使完《贈零陵僧》的最後兩式:“今日華堂看灑落,四座喧呼嘆佳作。”杜甫的最後一式《望岳》劍法也正好使完。但杜甫的手中鐵劍卻是“一覽眾山小”,自上而下恰好壓住蘇渙手中劍的着力點,並虛指蘇渙中門!

  蘇渙緩緩收劍,心悅誠服贊道:“恩師之詩,沉鬱頓挫,盡得古今體勢。恩師之劍,幽遠雄奇,學生甘拜下風!”

  杜甫也拋劍激賞:“學士之詩之劍,懷素之書之筆,皆如旋風驟雨,飛動圓轉。千變萬化而又法度嚴謹。若是生死相較,老朽早已作學士劍下‘雅鬼’了!”

  於是二人相視大笑。

  尾音

  蘇煥看了一眼始終呆坐於虎皮椅上的嚴武,從懷中取出一小瓶丹藥對杜甫說:“嚴武昨夜他已被我的《變律》琴音攪亂了心脈。服此丹藥,還有一年之期。一年之後,他將猝死於今日!恩怨情仇,皆是自種。恩師詩劍雖勝,也不可袒護太甚。其實‘琴殺’之技,阿姐蘇媚兒遠勝於我。阿姐痴情自甘就死,蘇渙卻是恩怨分明的赳赳男兒!說罷向目瞪口呆的杜甫一拱手,振衣越窗而去!”

  一年後,大唐帝國西南柱石鄭國公嚴武猝死於成都。因預先知道死期,私事政務倒也過渡平穩。

  另據民間傳說,當年“馬嵬之變”,楊貴妃確未身死,而是由扶桑國遣唐使秘密護送到了日本。日本京都附近,至今尚存有“貴妃墓”。

  唐代宗大曆十年(公元775年),多有行俠仗義之舉的俠客詩人蘇渙終因不滿晚唐統治,說服了嶺南節度使哥舒晃,準備同舉義旗造反。不料事機不密,被朝廷派出的大內高手、“蜀中唐門”的唐賽飛毒殺,蘇渙的詩稿也被焚毀。唯獨他的三首《變律》和《贈零陵僧》,因內含絕妙劍術,得以流傳至今。

您正在瀏覽: 大唐詩劍傳奇
網友評論
大唐詩劍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