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蔣勛說宋詞讀後感

蔣勛說宋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蔣勛說宋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蔣勛說宋詞讀後感

  只因為平時喜歡幾句宋詞名句,就在眾多圖書中,選擇了這一本。沒想到一開卷就愛不釋手,既放不下手,又不忍迅速看完,因為“養料”太多,得慢慢去消化。所以花了一個多月才品讀完。

  真的是一本好書,值得“為伊消得人憔悴”。蔣勛是台灣美學大家、文化教父,書可能是講座稿整理而成的,非常口語化,有點羅嗦,但也體現他的細膩。就象聽《百家講壇》一樣,通俗易懂,深入淺出,引人入勝。他以寬廣的學養和善於發現美的眼睛,為我們娓娓道來中國文學史上重要的一篇——宋詞,對宋詞進行一次通俗化的全面解讀。為了把這“安靜、圓滿的果實”講解透視,蔣勛從唐後主李煜講起,講為什麼在唐詩的頂峰中,如何產生宋詞,宋詞在中國文化長河中的歷史意義,按照五代、北宋、南宋詞的脈絡,分別講述了李煜、馮延巳、范仲淹、晏殊、晏幾道、歐陽修、蘇軾、柳永、李清照、辛棄疾,最後以姜夔收尾。

  蔣勛說:在宋詞中,你會覺得有一種飽滿與安靜,它醞釀了另外一顆新的種子,與花的騷動性的美非常不同。騷動是因為它正在開花,開花自然要吸引別人注意,而果實不見得有那麼多吸引力,但自有一種圓滿。宋詞是一種簡練,一種淡雅,一種不誇張的情緒。閱讀蔣勛,你會發現宋詞的頹廢、平實和自然,發現現實的美,其實人生是一場美的沉思。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平安無事,必定是曲曲折折,坎坎坷坷,免不了風風雨雨,冷冷熱熱。對於困難和挫折,人們有不同的態度,有的退縮,有的迴避,有的逆流而上,有的戰而勝之。

  人生問題也是古代哲人難以迴避的。孔子以現實的、積極的態度對待人生。他總結自己的一生,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莊子很感嘆大樹的長壽和蜉蝣的短命,認為:“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詞人也經常涉及人生態度問題。對此,他們作出各種各樣的解答。蘇軾屢言人生短暫,人生如夢。最經典的是《念奴嬌·送錢穆父》的下片: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時代使蘇軾成為一個令人仰望的大文豪,可是在政治上他卻不是一個成功者。有人可能會說,這些都是頹廢的人生觀、沒落的情趣。其實不然。比起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來,蘇軾追求個人生活的志向確實比較一般。但是,蘇軾以此諄諄勸慰朋友:人生就像逆水行舟,我同你一樣逆流而上。這些言辭,雖然不是青年時期的意氣風發,然而也還是積極進取,難能可貴。人生短暫,萬事匆促,這是不爭的事實。榮辱得失本來就是相對的,過於執着,就會走向對自己的束縛。

  讀了這首詞,我認為,我們應該像蘇軾那樣,不管遇到什麼挫折,不論受到什麼委屈,都不要對人生失去希望,而應該調整心態,懷抱一種飄然自適的性情,在“逆旅”中做一個堅定的、自覺的“行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人不能縮在烏龜殼裡過局天促地的生活,而應該走向廣闊的世界,呼吸自由的空氣,在世間尋找人生的情趣,煥發出浪漫的青春。這是人性的覺醒,慾望的復蘇。這種理念,將有力地推動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從而成為促使人自身最佳發展的原動力。

  蔣勛不僅僅講詞,還講作者的經歷,歷史背景,所處環境,深入剖析作者的創作意景,以及作者與作者的比較,結合美學、書法、陶瓷等不同形態的藝術侃侃而談,絲絲入扣,到點到位,讓你賞心悅目,品嘗閱讀的快樂!有空你不妨讀一讀,對人生進行一場美的沉思。

您正在瀏覽: 蔣勛說宋詞讀後感
網友評論
蔣勛說宋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