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演講稿:讀《唐詩》的心得體會

演講稿:讀《唐詩》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演講稿:讀《唐詩》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奧巴馬開學演講 軍訓心得

  演講稿:讀《唐詩》的心得體會

  獨領騷壇氣勢宏,

  群星璀璨傲蒼穹。

  誰人潑點江山墨?

  一代風流賦未窮。

  大家知道詩中講的是什麼嗎?我想大家比我聰明多了,都想到了吧!對,沒錯,它講的就是《唐詩》!

  各位評委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主題是:讀《唐詩》的心得。

  詩,那似青霧般漂緲,繚繞在我的身旁,朦朧中,我看到它背後的山青水秀。

  詩,那似綠茶般的濃郁,穿透了我的身心,溫暖中,我感到它心底的深情相思。

  詩,那似龍騰般的氣勢,涌動着我的理想,飛騰中,我聽到它內心的豪情壯志。

  詩,真奇妙!

  首先,我感謝唐詩,感謝她使那些古代大師們不朽的藝術和精神千百年來得以源遠流長。走進《唐詩》,其實就是走進一個神奇迷人的王國,那是一個人類精神之花全面盛開的季節。我們的大師從一張張薄薄的書頁上站起來,沿着字裡行間向我們走來,一襲古裝,長發飄飄,風姿萬千。古樸雄渾的王之渙,閑靜淡雅的孟浩然,飄逸豪放的李白,沉鬱頓挫的杜甫,清揚暢麗的白居易,奇詭璀璨的的李賀,等等等等。

  《唐詩》描寫了祖國山河之美,抒發了憂國憂民之情,敘說了悠閑的田園之樂,講述着生活中的點滴哲理。上至朝政國事,帝王生活,下至民生疾苦,兒女私情,種種悲歡離合都描寫得詩情畫意,詩中浮畫,畫中露意,意中達情。對自然風光的熱愛;對家鄉親人的懷念;對深厚友誼的珍惜;對國家盛衰的感慨;對壯志將士的讚美,在《唐詩》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我獨愛《唐詩》,獨愛其中所展示的一個個古雅的詩歌意境,獨愛一個個不羈的靈魂,可與之攜手同游,可與之相對品茗。無論是千樹萬樹梨花開的胡天八月,還是“客舍青青柳色新”的謂城客棧;無論是“花論燈如晝”的元夜,還是“有暗香盈袖”的黃昏,或笑,或泣,或長歌,或短嘆,或無語徘徊,或滔滔不絕,都是那麼地今人難忘。

  《唐詩》使我看到了詩的千變萬化,知道了唐代詩歌眾體兼備,五古,七古,律詩,絕句,風格異彩紛呈,不僅在中國詩歌史上獨佔鰲頭,在世界詩歌上也是無與倫比的!捧一本《唐詩》,在書香之中傾聽那自遠古而來卻清晰的聲音,心也隨它飛躍在大川深谷之中。可以看到唐詩在潯陽江頭琵琶女傷感的眼神中停留;在霓裳羽衣的奢華中掠過;在哀鴻遍野的戰場上空徘徊;在妙絕天下的名山大川中漫步。讀《唐詩》,恰適與古人的一次情感對白,可以在霎那間拋開都市的繁華,在詩句壘起的世界里尋找一種別樣的心境,尋找靈魂的樂土。

  讀《唐詩》,體會咀嚼書的味道,每一頁都有春的繁華,秋的凄涼;每一頁都有夏的燥熱,冬的寧靜。從《唐詩》中,我們可免汲取養分,陶冶情操,滋潤心靈,可以提高我們的藝術鑒賞力,提高我們的道德修養。誦讀《唐詩》,讓我們熟悉和掌握了一種文學,在文學之光的照耀下茁壯成長。

  有句俗話說:“熟詩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詩可以表達和抒發自己內心的情感,它是精神的寄託和情感的渲泄。這就是詩歌的漫妙所在。

  詩,真美妙!

  大家感覺到了嗎?詩也會呼吸,會流淚,會微笑,在愛與愁之間描繪出奇光異彩。

  生活,原本就是一首長長的詩…

  我的演講完畢,

  謝謝大家!

  (敬禮)

  ~陳占胤~

  2011/04/25

您正在瀏覽: 演講稿:讀《唐詩》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演講稿:讀《唐詩》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