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李商隱的水墨唐詩

李商隱的水墨唐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唐朝小李杜中的李商隱是晚唐的傑出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河南人,唐文宗開成二年進士。他雖少年得志,但在仕途不得志,卻是晚唐詩的一位代表人物,在盛唐、中唐詩之後,為唐詩開出一個嶄新的境界。

  李商隱的水墨唐詩表現真情,在藝術上追求獨特,語言技巧愈見精細綿密,情感表達紆徐含蓄,結構布局,斂約迴環,意境深遠而朦朧。李商隱與三峽有不解情緣,他在名作《夜雨寄北》中云: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李商隱是一位多情的詩人,感情熱烈而細緻。上引的《夜雨寄北》七絕述情如話,又利用視角變化,迴環往複,疊加復重,把雨夜相思表現得悠長濃郁,窮形極相。巴山夜雨,乃實境也;由此而懷遠人,憶相共剪燭,此心中之象,虛境也;共話巴山夜雨,實境又成虛中之虛也。從此,巴山夜雨,成為逗引愁思的典型景象,短短的一首絕句,使人如身人幽谷,一唱三嘆,纏綿無休,從而充分地表達了心靈深處對愛妻的思戀,與他著名的“無題”濤,“相見時難別亦難”,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南宋洪邁編的《萬首唐人絕句》里,這首詩的題目為《夜雨寄內》,意思是詩是寄給妻子的。這比起《夜雨寄北》原本說的寫給北方的朋友,似乎更有夫妻中的人情關懷,也更加耐人尋味。從詩中“巴山”一語看來,詩寫於巴蜀之地。李商隱曾經應聘到四川任職,“內”就是“內人”,指妻子。詩人在巴山雨夜中思念妻子,充滿了深深的懷念之情。詩人用樸實無華的文字,寫出他對妻子的一片殷殷深情,親切感人,頗具意韻。

  記得早期看過一部叫《巴山夜雨》的影片,女主角是張瑜扮演,男演員有李志輿和仲星火,當時隱約記得這個片名來自唐朝的古詩。電影在一個很短的限度和很小的範圍內,描寫十年動亂中人民同“四人幫”進行鬥爭的一個“點”,它具體、集中、細緻、逼真地濃縮了一個巨大社會在那個非常時期中的真實情況,力求廣泛和全面聯繫整個社會的生活面。這部影片獲得首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的5個獎項,中國電影金雞獎第一屆評選委員會的評語是:它“以獨特的創作構思和抒情詩般的藝術風格,塑造了具有鮮明個性色彩的人物群像,表現了我國人民在特定歷史時期中的美好的心靈”。

  男主人公秋石便是詩人。作為詩人的主人公,其實是造成影片抒情格調的最好載體。秋石在獄中寫的那一首《蒲公英》詩,便被導演四次運用到影片中,起到了較好的結構影片與表情達意的功能。導演通過詩人的視角,自由地創意渲染造境,影片不僅成功地將雄奇的巴山、滔滔的長江與靜默的神女峰、滾滾的漩流剪輯在一起,而且成功地把孤獨飛翔的蒼鷹、搖曳波浪的航標與夢境一樣的愛情回憶交織在故事時空之中,使影片本身增添了一種難得的人文深度和濃郁的抒情氛圍。這部影片的片名《巴山夜雨》就取自李商隱的《夜雨寄北》一詩。

  以上這首詩是晚唐傑出詩人李商隱的名作,據專家考證,此詩作於渝州。此年他還有另一首寄內詩《搖落》,中有“灘激黃牛暮,雲龍白帝陰”之句,可見詩人正在三峽間。入秋,渝州秋雨綿綿,日晴夜雨,淅淅瀝瀝,正是撩人愁思之季,舉凡遊子遷客,在這種陰柔悱惻的季節,在秋雨的寥落中,孤燈如豆,孤枕聽雨,必定會泛起止不住的鄉思閑愁,那真是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呢。李商隱同妻子感情極好,兩人相親相愛。河南尹柳仲郢鎮蜀,任劍南、東川節度使,授李商隱為節度判官,一同人蜀,任所在今三台縣,遂得遊歷三峽,上引詩句即是在渝州時思念妻子所作。李商隱在渝州還有《巴江柳》一詩:

  巴江可惜柳,柳色緣漫江。

  好向金鑾殿,移陰入綺窗。

  此絕句講求精式,巧於用筆,構思細密,唱嘆有情。嘉陵江或長江邊可愛的綠色垂柳,是寄寓詩人人生的幢憬,還是讚頌一位絕世美人,對於善以隱秘法抒寫情愛的義山大師來說,我們的想象只怕是相形見拙了。李商隱在三峽間還有一首思鄉懷古之作《無題》:

  萬里風波一葉舟,憶歸初罷更夷猶。

  碧江地沒無桐引,黃鶴沙邊亦少留。

  益德冤魂終報主,阿童高義鎮橫秋。

  人生豈得長無謂,懷古思鄉共白頭。

  他身在三峽,而心懷故園,渴望象活躍在三峽間的名將張飛、王浚一樣,去為國建功立業,而不願在懷古思鄉中一天天老下去。李商隱在三峽間寫有一首《過楚王宮》:

  巫峽迢迢舊楚宮,至今雲雨暗丹楓。

  微生盡戀人間樂,只有襄王憶夢中。

  百姓愛戀人間的樂趣,而楚王卻垂誕神女的美色。識見與膽量俱在,在似乎不經意間,詩人將嘲諷的詩筆刺向荒唐昏饋的君王。詩人本來胸懷大志,卻遭遇不平,所以深感失望和憤悶。他有不少濤借古諷今,抨擊君主誤國,反對藩鎮割據、宦官專權。此詩是有節制的憤悶,但此種憤悶卻是深人人心的。水墨大師李商隱,以他的巴山夜雨和系列詩,為三峽增加了靈麗的詩意,為三峽增添了溫柔和朦朧。

  總之,李商隱的愛情詩多以典雅華麗、深隱曲折取勝,詩中構思新巧,自然流暢,跌宕有致,情深意遠,思緒纏綿,清幽淡雅,在他美妙絕倫的描述里一幅幅濃妝淡抹總相宜的水墨畫卷呼之而出……

您正在瀏覽: 李商隱的水墨唐詩
網友評論
李商隱的水墨唐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