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秉筆直書,為民請命——唐詩三百,仰止一君

秉筆直書,為民請命——唐詩三百,仰止一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凡讀過《唐詩三百首》者,一定都知道《賊退示官吏》篇。其作者元結不僅是唐代大詩人之一,且是為數不多的在朝者之一。有道是“文如其人”。元結不僅詩文超拔,其《閔荒詩》、《丐論》、《貧婦詞》、《農臣怨》、《濺士吟》……皆感人至深;且是一位難得的民之父母官,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深得百姓擁戴。

  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我之撰文,實為《賊退示官吏》所震撼:身為朝廷命官,元結卻敢於以手中之筆為民請命:一手托起自己的烏紗帽,一手寫下詰問朝廷,痛斥酷吏的血淚詩篇——好犀利的文筆,好一位見義勇為的官中豪傑!

  當是時,元結出任道州刺史。該州剛遭受了西原蠻的浩劫:“賊停留一月餘,日焚燒糧儲屋宅,俘掠百姓男女,驅殺牛馬老少,一州幾盡。賊散后,百姓歸復,十不存一,資產皆無,人心嗷嗷,未有安者。”(元結《奏免科率狀》)。其景況何其慘烈:

  “大鄉無十家,大族命單贏。

  朝餐是草根,暮食仍木皮。

  出言氣欲絕,意速行步遲。”

  (元結《春陵行》)

  生靈塗炭,情何以堪?災后重建已何其艱難;然而,朝廷使臣(租庸使)卻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橫徵暴斂,有增無減:“郵亭傳急符,來往跡相追。更無寬大恩,但有迫促期。”“到官未五十日,承諸使徵求符牒二百餘封,皆曰:‘失其限者,罪至貶削。’”(元結《春陵行》)。元結忍無可忍,揮筆痛斥一干酷吏:

  “使臣將王命,豈不如賊焉?

  今彼征斂者,迫之如火煎。

  誰能絕人命,以作時世賢!”

  (元結《賊退示官吏》)

  愛民如子,護民如犢;守官待罪,義無反顧。他不顧上峰壓力,兩次上書朝廷;且不顧抗詔獲罪,毅然違令緩租,“為治下百姓減免租稅和其他負擔十三萬緡”。他“勤為民,憂苦人”勵精圖治,為老百姓蓋房子、分田地、免除徭役,致使一萬多流亡在外的鄉民重返故里。其任屆期滿時“百姓詣闕”請留,朝廷遂順從民意,再授元結道州刺史。老百姓甚至刻石歌頌他的功績。

  今天,我們無不讚揚見義勇為者,民間也確有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然而,在官場上,敢於如元結般為民請命者又有幾人?面對元結的如此擔當,一乾屍位素餐(更不言魚肉百姓)的庸官能不汗顏?

  有道是“英雄惜英雄”。素以“奉儒守官,不墜素業”自勵的杜甫對元結更是欽佩有加,其詩曰:

  “粲粲元道州,前聖畏後生。

  觀乎舂陵作,吁見俊哲情。

  復覽賊退篇,結也實國楨。

  賈誼昔流慟,匡衡常引經。

  道州憂黎庶,辭氣浩縱橫。

  兩章對秋月,一字偕華星。

  致君唐虞際,純樸憶大庭。

  何時降璽書,用爾為丹青。”

  (杜甫《同元使君舂陵行》)

  寫至此,卻不禁要為今天的詩人(包括我等網咯寫手)汗顏:如杜甫、元結之心繫黎庶,披肝瀝膽者又有幾人?

  啊,一代忠良,千古絕唱!為官若如此君,無愧民之父母;作詩若如此君,無愧天地良心。有才幹者,當效此君,文治武功,首推人品。初識元結,高山仰止——願天下詩友皆有一枝元結的筆,願各級官員皆能恪守廉政愛民。

您正在瀏覽: 秉筆直書,為民請命——唐詩三百,仰止一君
網友評論
秉筆直書,為民請命——唐詩三百,仰止一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