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土牆歲月

土牆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土牆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屋後有幾桿翠竹,那是夏日裡,清風吹過竹葉的瑟瑟聲,還是老式的房子。

  泥巴牆,木樑瓦檐。那種被風雨沖刷幾十年寫上了無數溝壑的土牆坯。牆角有鼠洞,蛇洞,也有阿爸為了防止老牆坍圮用了新式水泥塊塊打上的補丁。遠遠望上那泥巴黃中的灰搭的不合諧。屋裡有舊式茶櫃,沿着土牆溜橫放着。那是漆有西湖十景的櫃門,脫了色的淺墨圖案花紋。掉漆的地方,沒了光澤,單露出舊木的底子。兩邊有放着酒罈子,瓷罈子,始碚身,盛放酸白菜,辣子,腌肉,從新春一直到舊曆年結束常見阿姆從裡面拿出寶貝來。

  小時候饞,猴急樣,喜歡挨個罈子,探出了腦袋瞅瞅,年前的凍米糖,見了阿姆藏進去了。她搬了大石塊壓着壇口上。吃上一年的好芝麻膏,許是在這十幾壇里。還有辣條,那是用柚子皮,南瓜干,胡柚皮,糊了麵粉,加了姜,醬,醋,油潑辣子活進麵粉團里,攪拌使木勺子舀進炊籠里。炊籠事先用了雨後的夏荷,採摘來在太陽底下曬的松暖,然後用之前在灶頭裡的鐵質大鍋里燙過,阿姆的手在鐵鍋里翻動着荷葉,乾巴巴的葉子浸泡了鍋熱水,重新香氣溢出。遠遠的,直飄到村頭挨着老屋的土路上。自家地里新出菜油子,阿爸運到鄰村的榨油老闆家兩籮筐,回來時手推車裡裝了一壇菜油和半籮筐油餅,黑黑色塊的糰子,撲鼻的香氣,新熱的油滾燙,熱得我直縮回了手。阿爸將油罈子搬到了老牆角,防止老鼠偷油吃,在壇口按了木板,板上壓了大石塊。

  老屋的瓦檐多鼠洞,到了冬月里,果子松子都出完的季節,家家戶戶的橘子都已窖藏。小松鼠三五成群的竄進我家坯屋,一晚夜,橘子皮瓤,柚肉,年前土裡長的番薯,芋艿,花生,吃了一地,堆了厚厚一層。阿爸做了防鼠籠,裡面倒掛了一塊凍米膏,長了尾巴的小傢伙總也不上當。這些調皮搗蛋的傢伙,總是咬一口丟一個,盡挑大的甜的咬。有一次家裡來了客。阿姆許我進坯屋挑些好果子給端上桌。木門外,聽得悉悉索索聲,咋一推門進,小松鼠四處逃躥,有從我腳邊溜走的,上了牆藏尾進鼠洞的,挨着土屋的樑上立着,吱吱的叫着聲。紅的,黃的,橙的,瓜皮,瓤肉,鼠毛絨絨飛起來的氣味衝進鼻腔。舊曆年的灶頭總是燒的火紅,晒乾的木柴壘成小山丘。一口大鐵鍋里咕嘟咕嘟的響着,香氣從那阿爸做的木蓋縫裡飄出來。白色的炊煙升起來了。池塘邊,洗菜,淘米,洗肉, 女人們伸了凍的通紅的臂膀,臉上的笑容 wei wan

您正在瀏覽: 土牆歲月
網友評論
土牆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