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擺的研究教學反思

擺的研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擺的研究教學反思 標籤:研究生畢業 語文教學

  篇一:擺的研究教學反思

  上完《擺的研究》這一課後,我的感悟是:教學一定要貼近實際,聯繫生活,走進學生,才能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擺的研究》是一堂典型的科學實驗探究課,我引導同學們從生活中觀察到的擺鐘出發,發現問題,擺的快慢與什麼有關?開闊學生思維,引導學生大膽猜想,推測出儘可能多的可能有關的因素,一一板書。接着,暗示學生,生活中的每一個推測,必須通過多次實驗驗證,才能得出科學的結論,科學素養的形成有意熏陶,那我們針對其中的一個推測,設計出什麼樣的實驗來驗證呢?學生實驗能力的培養滲透其中,我注意引導學生思維清晰的自主設計實驗,並及時的要學生說出實驗中要注意的地方,我及時鼓勵,及時肯定,我越引導,學生說得越細緻,越到位,為順利完成實驗打下基礎。然後,水到渠成的是學生開始動手實驗。實驗完后,再引導學生分析數據,得出結論,也引導學生分析產生誤差的原因,對於有誤差處,我還抽出時間讓學生再次實驗,直到解決問題,充分體現了科學的嚴謹性,培養了學生科學的嚴謹性。最後運用得出的實驗結論再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生活中擺鐘走得太快或太慢,我們應該怎樣來調節擺繩的長短,使得擺鐘走得準確呢?

  不足之處,因為有一個細節,事先對學生的實際操作情況沒了解到位,引導時沒發現,使得實驗中產生了一些小誤差,那就是有一部分同學做擺時繩子不會打活結,打得不規範,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測量擺的快慢的準確性。

  篇二:擺的研究教學反思

  本節課中學生將就擺的快慢與什麼因素有關進行討論與思考,並且用實驗去驗證學生自己的一些猜測。學生在探究的過程中,逐步排除一些原有的不合理的前概念,修正自己的想法。在這一節課上,學生將實驗測量不同重量擺錘的擺在 15 秒鐘內擺動的次數,和不同長度擺繩在 15 秒鐘內擺動的次數。學生在對測量數據進行分析的過程中會發現:影響擺的快慢主要是擺繩的長短。本節課的教學實際上就是:猜測——實驗驗證——分析數據——得出結論——更正猜測的一個學生自主探究的過程。

  二、根據設計和實際教學情況,滿意的是:

  1、激發興趣,巧妙導入

  學生一般對活動有興趣,利用這一規律。我巧妙利用盪鞦韆的圖片讓學生找尋生活中的像盪鞦韆一樣擺來擺去的現象,引起學生的求知慾。通過學生的回答以及老師收集的一些相關活動的圖片巧妙地導入課題。使學生感覺很自然。

  2、提出問題,大膽猜測

  在教學活動中及時出示不同的擺,同時提出有關條件,讓學生大膽猜測結果。然後讓學生想辦法進行驗證。根據驗證的結果,及時提出問題:擺的快慢與什麼因素有關?讓學生又一次進行大膽的猜測,並讓學生想辦法進行驗證。一次又一次的猜測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探究活動中來。

  3、合作探究、求真釋疑

  在實驗驗證的過程中,我讓每一個小組進行合理的分工。根據實驗的要求自主的進行探究活動,然後根據小組實驗的數據分小組討論整理實驗的結果,最後進行全班彙報。根據彙報的結果同前面的猜測進行比較,讓學生自己體會到以前的猜測是對還是錯。體會科學是講求實事求是的。同時讓所有的同學都享受一下成功的喜悅。讓所有的同學從探究中獲得真知。這個過程充分體現了新課程的理念和要求。

  4、適度拓展,升華教材

  最後,在教材內容的基礎上適當進行拓展。讓學生從圖片中看到,擺的知識在生活中應用是相當廣泛的:農業上、工業上、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可以感受到。而且我們的人生中也包含着擺的哲理。從而使教材內容得以升華。

  三 . 精益求精,永無止境

  通過這次賽課活動,我得到很多老師的指點,使我的這一節課越來越好。也使我從中學到不少的知識,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雖說這一節課使我自己覺得滿意了,但確實還有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如怎樣讓學生採用更簡潔的方法進行驗證;如何減少實驗中的誤差;如何讓所有學生更多的參與探究活動;如何變枯燥的科學實驗為有趣的探究活動等。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所收穫。

  篇三:擺的研究教學反思

  好動是孩子的天性,讓孩子在40分鐘內全神貫注是不可能的。如果好好發揮學生好動的天性,對於科學探究就有很大幫助。將“動”設定一個目標,並且能夠吸引到這個目標中。所以活動的設置要有足夠的吸引人的地方。我曾經看到一位數學老師在某班上課,我對那個班比較熟悉,自我表現力比較高,因此採用男女生比賽的形式。科學課上也可用一些方法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我們比的不是速度,而是誰發現更多,誰的誤差最小。

  在擺的研究這一課中,特別是上組內公開課的那個班級,使我第一次見到學生做實驗的那份專註,第一次看到小組合作配合的很完美,就連平時很愛鬧的學生都在做自己在行的事情。可能有一些老師在,學生不敢鬧。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對擺的實驗比較喜歡,擺的實驗相對來說比較簡單,他們操作起來也比較簡單,而且在實驗過程中給予的自由時間多,大約是一半。但是在這個實驗中,對於學生的計時和數數有很大的要求。有些組會出現參差不齊的數據,可能的原因出在數數和計時。所以在前一課的教學中要特彆強調這兩個方面。因此,我就認為有位老師將機械擺鐘突出了探究的過程是很適合的。他將擺鐘的擺動次數略去,而加強了擺的等時性的探究。在實驗之前,更是對學生進行了數數和計時的有效指導。這樣的教學,明顯是為下一課鋪好路。

  在實驗過程中,擺不是聽話的小孩,往往會打圈,接着就碰到鐵架台,學生就只得重來。因此就對學生的操作方面進行個別指導。在擺的研究過程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進行研究,更加增強探究氛圍。同時,我覺得學生的彙報也是相當的精彩。專拎好數據是我的失誤,應該愛護每位學生的成果。

您正在瀏覽: 擺的研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擺的研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