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寫在歲末

寫在歲末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還未曾極目雲捲雲舒,還未曾留意花開花落,三百六十五個跋涉的日子已湮沒在了記憶深處,似指縫間滑落的水滴,已悄然無聲地風乾了,又如莽莽流沙,帶走了昨日的憂傷和煩惱,只留下一片荒蕪和凄清。

  看看冬天的曠野,沒有花草的艷麗和翠綠,沒有蟲鳴的悠揚和婉轉,也沒有枝頭果實的沉甸和豐碩,偌大的世界里只有人們還在喧鬧,還在紛爭,還在以年的名義在爾虞我詐!人生一世,人的時間是豐盈的,所以我們有理由也有足夠的時間在自己的舞台上表演。草木一秋,草木的生命是短暫的,所以這個時候他們只能蟄伏和思索。

  我非草木,又似草木或秋蟲,和那些春風得意、如日中天的人相比,我感覺自己簡直就是一顆不起眼的小草,沒有鮮花相伴,沒有掌聲相隨,只是在一天一天的消磨着光陰,一步一步的走向終點和墳墓。歲末年初,站在這個輪迴交替的起點上,除了迷茫和惆悵之外,怎麼感受不到一點新的氣象來!

  既然我的一世如草木一秋,在這個思索的季節,我也該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了!

  回首一年中的點點滴滴,零散輕微的如同飛絮一般,只要風輕輕一吹便會悄然遠逝。教書近二十年了,一天天一年年,似鞭子驅打着的陀螺不停地在原地轉圈,不分寒暑不論日夜,都在邁着同樣的腳步,走着同樣的路。歲歲年年路相似,年年歲歲人不同,有什麼不同呢?只不過是鬢間的白髮增多、額頭的皺紋更深罷了。

  所幸的是,我還有一支筆,還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坐在電腦前敲打鍵盤與自己對話,傾聽自己內心的獨白;所幸的是,在經歷了他人的嘲諷和非議后我在寫作之路上堅持了下來,並且有幾篇散文和幾首詩歌見諸報端;所幸的是,我得到了文學前輩和眾多網友的鼓勵和支持,使我的作品有了較好的社會影響。特別是散文《寬川涼粉》在《隴南日報》和《禮縣報》登載后,引起了社會的強烈反響,對寬川涼粉這一地方飲食文化關注的人越來越多,寬川涼粉的銷量大增並有走俏之勢。我的作品能產生這樣的社會效應,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儘管我並沒有因此而成為名人!( : )

  其他作品,如現代詩《春雪》、小說《胡老師的心事》、《賈村長買字畫》,散文《期待雪的約會》等在寫作技巧和構思上都有了一定的進步。

  有了這些收穫,也便有了更多人的關註:2011年9月,縣作協陳主席推薦我加入市作協,12月又吸收我加入省作協。我知道自己自由散漫慣了,寫作也是由情所生、即興而作、率性而為,文字也以樸實、真摯為主,作品着眼於對現實的反映和批判,但我的語言實在很是稚嫩和笨拙,可能達不到作協會員的規範要求,有時覺得加入某一組織對自己是一種束縛。儘管這些想法在我的心頭跳躍了許久,但既然加入了,我會盡量的讓自己成熟起來,融入作協的大家庭,汲取更多營養,讓先天不足、半道出家的我成長起來!

  這樣說來,我應該還心存感動,還有一分對未來的期冀,就像草木渴望來年仍然會鮮嫩和碧綠一樣!

  小年已經到了,家家在忙着送灶,深邃的暗夜了傳來了爆竹聲聲,不時有幾朵煙花點燃了夜空短暫的絢麗,把新年的喜氣瀰漫在了空中,飄得很遠很遠。之後,一切歡欣、愁思和悵惘又湮沒在了夜色中——

  站在這年頭也是年尾,此案也是彼岸的日曆上,心緒有些混沌,胡亂地寫下這段文字,也算是一種解脫,抑或是一種嚮往,但願來年雲捲雲舒、花開花落的日子流淌出更加唯美的文字來!

您正在瀏覽: 寫在歲末
網友評論
寫在歲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