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三月,笑着向我走來

三月,笑着向我走來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走進了春天的季節,沒享受到春日的美好,氣溫一直持續走低,做起事來束手束腳,不要說鴻鵠之志,連燕雀之志也沒了,全被低溫凍結了。

  前天聽朋友說,與孩子一起騎車到鄉下的田埂上,尋薺菜。可能因為氣溫的原因,連一棵也沒尋着,只好到街上買那野味不足的薺菜。朋友的這個舉動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多麼想帶着孩子去尋一次薺菜,多麼想到田野中看看田中都有些什麼植物。三月是油菜花的天地,此時此刻沒有漫山遍野的黃色小花,它的前身是什麼樣子?油菜花拔節了沒?有沒有花骨朵?三月也是麥子的好時光,一冬天的儲存能量,在三月溫和而多情的風兒撫摸下,會瘋長,一轉眼就將綠色輔到了天邊,遮了土地,遮了溝渠,遮了埂埂坎坎。三月是風妙不可言的好日子,和風吹送,微風吹拂,三月的風箏應聲而起,高高地飄搖在空中。

  我的三月是什麼樣子呢?忽然很想妝扮一下我的三月。想用一天的時間到鄉下,陪三月中的某個瞬間。想去尋一次薺菜,把散落在廣闊田野中的它們聚集到一起,再帶回家來,讓自己盡情地享受純天然的野菜,哪怕就一棵,也要認認真真地對待。想坐在田埂上,嗅一嗅植物的清芬,聞一聞春天的味道,仰看雲捲雲舒,靜聽蟲叫鳥鳴,安享歲月的靜好。想走進植物的深處,好好地辯一辯它們的模樣。很小的時候,鄉下的孩子就要幫着做家務,其中挖豬草是最常見最易做的,我因為父親寵愛的原因,奶奶不捨得我去挖豬草,我於是就成了鄉野中一縷自由自在的風,看了很多兒童文學,卻少了對各樣豬草的識別。我的不識豬草成了小朋友嘲笑的理由,曾經悄悄地跟在小朋友的後面,偷看她們挖的是什麼草。也許是因為小時認得少,長大后,對植物也知之甚少,常常不認識它們,可能因為小時被嘲笑的經歷,長大后,下意識地把它們混為一談,不用心去記它們的名字與模樣。想在三月里,認真地看看它們長的什麼樣,要記住它們的長相,如果不知道名字,我會認真地幫它們起一個漂亮的名字,只有我一個人知道的名字,然後它們就是我的密友了,因為我們之間有了別人所不知的小秘密。

  走進三月的鄉村,走進三月的田野。遠遠地看炊煙升起,遠遠地聽雞鳴狗吠,迎着吹面不寒的楊柳風,賞春風只在園西畔,薺菜花繁蝴蝶亂的美景。做一天純粹的自由者,把常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的遺憾丟掉。做一做三月的風,自由地吹向每個角落;做一做三月的油菜花,熱烈奔放地開在土地上;做一做三月的天空,幽藍高遠,一任白雲點綴;做一做三月的詩人,把生機勃勃的三月讚美;做一做三月的畫家,把三月的多情描繪!在三月做一回自己,做一個不需要想念不需要牽挂的人,做一會兒不需要承擔責任,也不需要享受權利的人。似草,小草輕輕綠;似花,閑花淡淡春!

  三月因為有了暢想,所以魅力無窮;三月因為有了期盼,所以美麗無比!我的三月,已經笑着向我走來!

您正在瀏覽: 三月,笑着向我走來
網友評論
三月,笑着向我走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