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向我開炮”,得動真格

“向我開炮”,得動真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向我開炮”,得動真格

  傅伯勇

  最近,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向縱深發展,在“批評與自我批評”活動中,河南、江西、山東、青海等多省份的黨委“一把手”在民主生活會上首先表態“向我開炮”。

  這很好。報載,在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批評省長張慶偉有“官僚架子”;湖南省委的民主生活會上,省委書記徐守盛被指有時先入為主,憑經驗決策;山東省委常委自我批評“有時抓工作、辦事情,往往是關心領導喜歡什麼”……

  這些都是實實在在在動真格。但是,可能還是會有一些地方,會有如此情形:如果沒有外在的因素,比如上級領導就在會場,或者下級代表就在旁聽,或者第一把手真的民主,做做樣子之外,真要這樣做,可能還是很難。

  因為這樣說,不是胡亂遐想,不是空穴來風。

  前幾天,某縣一個計生工作檢查組到某鄉鎮檢查工作,該鄉鎮一個村幹部準備帶路,就被一頓呵斥,甚至辱罵,後來村幹部也頂嘴起來,結果咋樣?該鄉鎮黨委書記(還是縣人大副主任兼的)來給檢查組賠禮道歉,檢查組還是不依不饒。誠然,村幹部帶路,難免有規避漏洞之嫌,但是明確告知就行了,還輪不到檢查組人員呵斥和謾罵。按理,檢查與被檢查雙方本來就是平等的,但是,中國式檢查組永遠就是上帝;而且計生工作是一票否決制,在一些地方,被列為三重管理對象的,領導不能調動提拔,該區域獎金不能發放。所以,檢查組往往就有生殺予奪的權利!怪不得,幾年前,一個縣計生局的股長在一個鄉鎮,與該鄉鎮的領導班子說:我說你不合格就不合格!就這麼著!

  在這樣一種氛圍中,假如縣計生局向各鄉鎮徵求意見,說“向我開炮”,誰敢?因為今天你向他開炮,他會虛心笑納;但是重點在明天,明天他可能會暗暗地向你放冷箭!計生工作如此,其他呢?可能大體也相差無幾。比如,一個副職向一個正職開炮,你能夠想象後果嗎?薄熙來敢打王立軍的耳光,王立軍只能忍氣吞聲,不聲不響;你的頂頭上司就不敢“咔嚓”你,就不敢讓你“停擺”?就是那樣做了,你奈他何?或許有人要說,薄熙來不是鋃鐺入獄了嗎?但是假如他沒有那三宗大罪,只是打了王立軍一記耳光,他不是還在台上嗎?還在振振有詞地做報告嗎?

  以前,也搞了幾次活動,筆者也常常被抽去某縣領導小組辦公室,參加過一些民主生活會,看過一些自我剖析材料,就知道,很多人還是在認認真真地忽悠。

  即使鼓勵大家“向我開炮”,惺惺作態的可能也大有人在;而且發的炮,可能多半是空炮,或者禮炮。這一次的群眾路線教育,中央給全黨開了一個好頭,也但願這樣的好頭能夠延續下去,不再放一些空炮,禮炮。如是,則全黨之幸,民眾之幸。

您正在瀏覽: “向我開炮”,得動真格
網友評論
“向我開炮”,得動真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