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消夏錄(2):老婆向我揮起老拳……

消夏錄(2):老婆向我揮起老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吃晚飯時,我對老婆說起一個五十多歲的熟人,幾個月前他妻子病逝,那回我參加了追悼會,親眼看見他跪地號啕大哭,邊哭邊喊妻子的愛稱,說“你為什麼走得這樣早”,那悲痛欲絕的樣子真讓我們這些旁人動容,感動唏噓不已。

  但才過三四個月,那爺們現在又搞上了一個比自己小十幾歲的女人,已幸福地着手籌備新的婚禮了。

  “你們男人都這德性!”我老婆說話,總是這樣走極端,一竹篙打翻一船人。

  “那傢伙也真是的,着什麼急,怎麼說也得多過幾年再說呵。如果換了我……”我還沒說完,老婆打斷了話:“哼!你比他更急!”

  “冤枉呵,老婆。”我指天發誓,嘿嘿笑着宣稱,自己足可以等上多少多少年,並吟詠古人的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鬼才信呢!”

  這事哈哈一笑,了之。

  晚上看電視新聞。一位播音員報道說:廣東的離婚率在全國最高,超過全部婚姻的三分之一。

  “嘖嘖,看看人家廣東,多開放呵!”我有意無意間便這樣脫口而出。

  “你什麼意思?”老婆瞪眼看着我。

  我自知失言,忙解釋:“呵呵,沒什麼,沒什麼。嘿嘿……”

  我坐在一張木椅上,老婆橫躺在沙發上。我們又看到浙江衛視一個談離婚的節目。節目中請了三個嘉賓,其中兩個女嘉賓各離了兩次婚,一個男嘉賓已離了四次婚。主持人介紹中國的離婚形勢,說,北京現在一年中結婚有九萬多對,離婚有四萬多對。

  我眼睛看着電視,開玩笑地嘆了一口氣,說:“你看咱倆吧,在一起維持十幾年了,竟然還沒有離!”老婆在沙發上扭頭又瞪我一眼,而我竟沒有停下來的意思,還故意模仿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話,喋喋不休地歪曲道:“人的一生應當怎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應該為自己沒有離過一次婚而感到慚愧和懊喪。人的一生未離過一次婚,就像一輩子沒結過一次婚一樣,都是一種遺憾。”老婆一邊從沙發上爬起來,一邊恨恨地說:“好,我叫你遺憾!”顯然,她要對我動粗了。

  電視裡面的人還在暢談,提到婚姻有兩個危險期:一是結婚頭二三年,倆人剛到一起生活,發現彼此很不合適,於是要離;二是結婚十八九年時,此時孩子已大,不和諧的夫妻終於不能再相互忍耐下去了。

  我一面要準備着防範老婆的攻擊,一面卻還不停嘴,還在惹禍,繼續說:“十幾年前我們已經坐失了一次離婚良機,現在是不是又迎來了新的離婚機遇了?”

  “我叫你離!”老婆揮拳做出了一個直搗我褲襠的動作,說:“你要離,我就先廢了你的這個!”

  嘿!這是幹什麼呀?男人最怕的就是被人直搗黃龍府,那玩藝兒可是命根子呀!我急忙護住自己那要害部門。可是底下護住了,上面卻露出來了,老婆一把揪住我的耳朵,問:“沒離過,還覺得遺憾嗎?”

  “不遺憾,不遺憾。頂多~~~~頂多也就是心裡想想而已。”說後半句話時,我的聲音已明顯弱了許多,甚至還帶了一點生活的顫音。

  “心裡想也不行!”老婆的話響若洪鐘,斬釘截鐵。

  過去中國說從大亂走向大治,現在中國說構建和諧社會。我家的“家暴”再次雄辯地證明:不通過武力鎮壓的“大亂”,難有家中的大治,更勿論和諧了。槍杆子裡面出政權,記住,老婆的老拳,便可以成為每個要離而尚未離婚的家庭中強勢有力的槍杆子!

  (舊文,寫於2005年)

您正在瀏覽: 消夏錄(2):老婆向我揮起老拳……
網友評論
消夏錄(2):老婆向我揮起老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