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原創】4——老人養老環境需要改善

【原創】4——老人養老環境需要改善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原創】4——老人養老環境需要改善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隨着經濟不斷的深入發展,推動着社會向前運動。社會分子家庭逐漸向小型單元化過渡,獨立自主各自為政成為未來家庭的發展格式。因為形勢發展過快,加上心理上準備不足,這讓老年人措手不及,面對當前家庭各自為政的格局可謂是處於左右為難尷尬窘態中。但這是生活現實,不容人置疑。不管是城市,還是鄉村,但鄉村老年人佔據大的比重。這是因為中國是農業大國,農村人口佔據整個人口的三分之二左右。

  我們的生活是建立在經濟實力基礎上的,沒有生活來源,沒有經濟保障,生活是很難持久下去的。老年人隨着年齡的不斷增長,身體素質相對來講緩慢下降,這是自然規律所在。衣食住行的費用是制約老年人生活的一個關鍵因素之一。老年人不同於年輕人可以憑藉身強力壯這一優勢去打工賺取生活費用,維持生活,而老年人則要依賴於家庭的積蓄或者國家發放的養老金,低保費用,再者是子女們給予的生活費用來維持生活。所以,兩者相比,老年人處於劣勢,生活依靠他人的供給來維持未來的生活費用開支。在這樣的形勢下,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就是一個令人擔憂的事情。這是因為,年輕人成家獨立出去生活后,基本上與原來的家庭脫離了經濟上的關係。西方的“AA制”充分體現出來,只有兒女擠占父母的,父母想從兒女身上索要一些經濟補貼是相當困難的。子女越多,這種狀態尤為明顯,子女之間相互攀比,即使父母萬般無奈的情況下向法院提起訴訟,向兒女索要生活費用,但如期到位的資金往往都是寥寥無幾。這種民事案例經常見諸於報端。這些父母是處於極端狀態下,才迫不得已訴諸於法律,祈求法律予以人身保護的。一般的情況下,父母總是默默地承受那些艱難困苦的生活壓力,不願提及這些,這是怕給兒女丟面子,社會影響不好。但兒女們又是怎麼想的,怎麼做的,是鮮明的對照,值得我們反思。我們非常同情這些困惑的父母們,他們一生拼搏奮鬥,把一切無私地奉獻給了兒女們,到了晚年確生活無助,生活在空巢中,家徒四壁,囊中羞澀,生活沒有來源保障,特別是那些患有疾病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他們的生活境況令人同情。中國幅員遼闊,地區經濟發展不均衡,在這方面也各有差異,特別是貧困地區這類現象多見。就是經濟發達的地區,也存在着這類社會問題,值得社會大眾的關注。所以,不論是政府,還是基層單位的領導,都應該對此方面予以關照。老年人是社會的一個弱勢群體,他們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醫療保障等等要納入管理範圍。民生問題是社會大的問題,老年人生活保障解決不好,就會引發社會問題。在生活上保障,在精神上呵護,讓老年人心靈得到慰藉。老年人一生為了社會的經濟建設付出全部,他們是國家的一筆寶貴的人力財富,晚年應該得到社會的關愛與呵護。現在國家把民生大計列為工作重點,全力打造適合我國基本情況的養老機構與相關配套的設施,特別是在養老基金的統籌開發上做出了一定的成效,從城鎮到鄉村,逐漸推廣養老機制,適合參保的盡量吸納入養老範圍內。這對未來的老年人養老是一個極大的促進作用。可以說,隨着機制的不斷完善,建立健全,老年人的養老問題初步得到了解決。但由於地區的差異和經濟發展的不均衡,這項利國利民的措施真正到位仍然需要一段時間的。

  老年人養老要從多方面着手,不能全面依靠政府,還有民間的力量,家庭的力量,共同構建一個和諧的平台,為老年人服務,把愛心的手伸向這些弱勢人,讓他們分享社會發展成果,感悟到社會的溫暖,生活的安逸舒適,快樂地安度晚年生活。這是社會的職責,也是家庭的義務。今天我們善待老人,尊重老人,把老人的晚年生活安排到位,明天我們也會在這一基礎上安度晚年生活的,分享人間的快樂。

  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就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演化而來的。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原創】4——老人養老環境需要改善
網友評論
【原創】4——老人養老環境需要改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