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抹去塵埃,還世清透

抹去塵埃,還世清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站在清晨記憶的凜冽里,想輕輕抹去歲月的塵埃,還我生活一世的清透。

  ——題記

  藍天依舊湛藍,白雲依舊純白。冬陽瀲灧,在一些許的寒風裡帶給我們很持久的溫暖。我有意識的環顧了下冬意蒙漫下的一切,感覺在冬的籠罩下,藍天、白雲、冬陽,讓人感到由心而發的舒服,但是我的微笑中還是夾雜着些許的涼。

  不知道這份涼是因何而起,或許是被冬的匆匆步伐震懾住了,或許是被自身的一種由內而發的空寂一直絆住着腳步。於是,在這樣的藍天、白雲、冬陽下的我,覺得自己很空洞。兩眼往外望去,看到的不是清新如歌的歲月,而是一重又一重的迷霧蒙蒙。突然間,感覺自己像個被塵埃蒙住眼睛的孩子,想擁有一份至純的清透,可是越是拭眼,越是離這份清透遙遠。

  懷念初見清水滴石一地碎時,那份清透的至喜。那時的自己,純如白紙。望着自然界的山山水水,喜從心出。因為心中有着一份至純的天真和純粹,所以看什麼都是美好的,感念什麼都是幸福的。或許,時間是改變一切最成功的良藥,在它的潛移默化下,很多東西和理念甚至自我,都改變了初衷,不是再是青蔥時期時的處事青澀和笑容乾淨,眼睛清透了。

  不再是兒時的美好和純真了,自己慢慢地融入到了一個叫世俗的詞里不可拔了。學會了思考的同時,也學會了謹慎的為人處事,慢慢地把屬於自己本真的那份快樂都丟失了,繼而代之的是一份遙無時日的漫漫。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自己的世界因為一份瑣碎而變得很雜亂。一顆一直安靜不易躁動的心卻變得蠢蠢欲動,生活里突然間跳進了很多叫世俗、自私的詞,緊緊地尾隨着自己前行。不再像經久的曾經那樣,把自己困在屬於自己靜謐無雜的一方天空里,掙脫了很多東西,自己率先跳了出去。

  總覺得生活缺少了點什麼,不再兒時般清純綻透於每天。每天都在忙碌,忙碌於應該的忙碌和不應該的忙碌。只是覺得歲月是一首永遠唱不盡的歌,每個旋律在空氣中跳躍出不同的味道,或喜或悲。

  有天,突然覺得自己的眼睛很不舒服,原來已經落入了細細的塵埃,於是就在自己的凜冽里,輕輕地想用心拭去那份塵埃,然後還自己和生活一世的清透。

  清晨,屋檐上的白霜是那樣的晶瑩清透,讓我看得好生歡喜。再低首仔細找尋,發現自己腳旁的所有的植物上,都頂着一層層細細碎碎的嚴霜,讓人的眼睛真的很舒服,有種剎那間的清透感。忍不住用手輕輕地去觸摸,一陣清冷沁入我心。但是,那份清冷還是讓我好生舒服,它的清透無瑩,讓我頓時感到生活中這份不經意清透的美好。

  細細碎碎的清透,碎碎念念的生活,這或許是我一直內心深處想久留和找尋回來的關於曾經的味道。雖然,這曾經的味道已經遠離我很久,而且讓我甚是懷念,但是我相信總有一天還會回來的。

  或許是風沙的眷戀,某些塵埃已經在空氣里輕舞了很久,最後落到我的眼睛上,落在了我那柔弱的身子上。或許,因為細小,沒有重壓於我的身心,所以一直以來不知曉這細小的塵埃,已經把屬於我的那份久遠的清透,已經覆蓋住了。使我每天在塵埃細拈下,自以為很純粹的生活着,其實那是一段蒙塵的歲月。

  人生總有蒙塵的時候,不可能生命里的每一天都是通透晶瑩的。當你的歲月蒙上一層細細的塵微的時候,請你學會微笑着輕輕地拭去那點塵埃,然後還歲月於清透。我一直這樣的反覆告誡自己,然後微笑於每一天。

  陽光下的清透是每個人至死不渝的追求,誰都想擁有屬於自己的清透,誰都想擁有至純至善的歲月。那麼,當塵埃覆蓋住於我們生命中的點滴時,讓我們輕輕地伸手,微笑地拭去所有的所有,然後還世於一份難得的清透。

  至於生活,我們真的不知道一生有多少至純的清透;至於愛情,我們真的也不知道一生有多少能注入靈魂的刻骨銘心?人生,本來就是一切都是在所有的匆匆里,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不是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能強求而能得到一個自己想要的結果的。既然這樣,那麼讓我們豁達的微笑於每一天,然後還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份清透。

  故曰:“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或許,有人覺得生活太過於清透也是人生的一種悲哀,覺得朦朧也是人生的一種難得的極致,不會讓一切都處於昭昭然然之下。太過於清透,未免讓一切都失去了生活豐富多彩的味道,但我不這樣認為。我認為所有的清透,能讓我們所有的生活處於一種最為簡單的狀態,不用太多的去思考所有繁瑣帶來的無趣,喜歡在清透里簡簡單單的每一天。

  所以,無論何時何地,我都想讓我的生活處於清透無塵的簡單中,我會撫着心胸對自己說:“抹去塵埃,還世清透。”

您正在瀏覽: 抹去塵埃,還世清透
網友評論
抹去塵埃,還世清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