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母親的福氣

母親的福氣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的福氣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李文旺

  母親是善良的,我常常為母親臨終時沒有能夠送一送她,只是到她已經故去,才能夠一瞻她的遺容而哀嘆。如果依照樂觀也一天悲觀也一天的觀點,我也可以樂觀地看待母親這一生。其實仔細想來,母親還是有福氣的。

  母親從小生活在一個富足的茶商人家,我那個沒有見過面的外公據說很擅長經營茶葉生意,所以母親兄妹八人竟然個個生活得很滋潤。後來,外公早逝,母親娘家家道中落,母親在剛剛解放時嫁到李家。李家在解放以後一直到20世紀末,在十里八鄉又是以十分迅速的加速度發展的村莊,以至於我們村在1972年到1983年長期在全縣赫赫有名,那時候,我們村的分紅比例是一個勞動日一元六角以上,生產責任制以前的最後一年,竟然達到了三元五毛一天,須知,那個時候很多安徽人還掙扎在溫飽線上;廣東東莞人長期在一個勞動日1毛8分徘徊。於是,赫赫有名的石牆李家村在1979年獨立自主地造起了自來水工程。於是,1979年,全地區的大官————江西省上饒地區行署專員李可時親臨我村參觀————因為專員也姓李,他竟然握着我村的生產隊長的手說“到家了”。生活在這個村子的人該有多麼幸福,母親肯定是其中之一。

  母親生有二兒三女————男的有大哥和我。母親的孩子們在農村受的教育也都不算少。我們村裡,建國后第一個到部隊參軍的就是我大哥,那時候真正是“一人蔘軍,全家光榮”,母親享受了那種全村人敲鑼打鼓送別軍人的場面。很快地,哥哥又成了村裡最年輕的共產黨員。又過了十幾年,到了我哥哥當兵的年紀,我又成了村裡第一個到省城讀書的人,父老鄉親們又像當年送我大哥當兵一樣送我到去往省城的路上。有了這些第一,母親應該是有福的人。

  母親活了八十個虛歲,雖然壽命不算太長,但也不算太短。最為關鍵的是,母親在臨終時,雖然沒有來得及和她的子女們說上一句話,但是,和那些長期受疾病煎熬的老者相比,母親又是很有福氣的。母親去世時看來很安詳,我相信這是善良的母親怕她的親人難受而竭力做出來的,但也未嘗不可以說,母親從心血管病發作到悄然離開這個世界,只用了一個小時。有多少老者到了臨終時不是病痛難忍就是生活不能自理,相比而言,我那善良而仁慈的母親沒有經過太多的煎熬,從這方面來說,是上蒼再一次賜予母親的福氣。母親不但走得安詳,送別的時候,許多根本沒有想到會來的人也冒着酷暑前來為我母親送行,這還不算,三百多送行的人竟然有一大半人說:“您母親能夠這樣走了,這是她前世修來的福。”當時我還覺得這句話不太好聽,但仔細想想,鄉親們的話是對的,也是善意的。

  母親,你是因為善良,上天才賜你以福氣,還是因為你的福氣好才有一顆善良的心,我不知道。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福氣
網友評論
母親的福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