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的母親

母親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母親的母親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兩歲的時候,我的母親要去遠方,很多年後才會回來。她把我送到了千里之外的外婆家。我還沒有看見過外婆,不懂外婆的意思,於是我歪着小腦袋問母親:“娘,什麼是外婆呀?”我傻乎乎的問題逗得母親愁苦的臉上有了一絲笑容,她柔聲細語地對我說:“外婆就是母親的母親,是我的母親,她會和我一樣疼愛你。”

  ??到了外婆家的大門,外婆看着我們來,就邁着小腳跑出來把我抱在懷裡,親了又親,母親一個勁地催我叫“外婆”,我喃喃地叫了一聲“外婆”,外婆樂得歡天喜地,又回裡屋給我拿來了很多的糖果。

  ??母親似乎放心地走了,從此我在外婆家常住了,我可以依賴的就是外婆。

  ??一早起來,便嚷着讓外婆給我穿衣服。肚子餓了,我就跑到外婆的身邊。在外面受小夥伴欺負了,我也是在外婆的懷裡大哭一場,然後在外婆暖暖的懷裡睡着。

  ??小的時候,我還經常尿濕褲子,外婆從不發火。每一次外婆都是急急忙忙給我換了,然後輕輕地拍一下我的屁股,責怪着說:“看你下次還敢不敢這樣 ”

  ??該到讀書的年齡了,我又是哭,又是鬧,就是不願意去比監獄還難受的地方,外婆束手無策,好說好歹我才願意去,可是我要外婆每天放學后在學校門口等我。

  ??就這樣,第一天放學后,我就看見了疲憊瘦小的外婆在風中站着等我。那時的我根本就不知道心疼外婆,她是小腳,走路非常吃力,可是外婆和我讀書一樣從來沒有缺席過。六年了,外婆在小學的校門后等了我六年,外婆在那條坑坑窪窪的路上踉踉蹌蹌走了六年。

  ??小學畢業以後,我被母親接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開始的時候,我是死活不願意跟母親回去。在這些年的生活里我已經離不開了外婆,可是這裡沒有初中,高中,懂事的我還是沒有扭過固執的母親,我跟在母親的後面離開了相依了十年的外婆。

  ??還記得走的時候,外婆依依不捨,把我們送上了車,外婆還在不停地向我們招手。外婆熟悉的身影變得越來越模糊,車上的我也哭成了淚人,抬頭看着母親,她的臉上也有那晶瑩的淚滴。

  ??母親和外婆一樣深深地愛着我。回來后,沒有多久我就習慣了跟母親的相處,可是我還是常常想着慈祥善良的外婆。

  ??後來我回去看過幾次外婆。看到我來,外婆高興萬分,她會在廚房裡忙整整一天,就是為了給我做小時候喜歡吃的菜;她會燒紅薯給我吃,哪怕她記性很差,可是她還是沒有忘記她的外孫女最喜歡吃燒紅薯。我的好外婆,她恨不得把所有的愛都在那幾天的時候里給了我。

  ??就在我去北京讀大學的時候,接到了外婆病重的消息,聽母親在電話里說她在床上躺了整整四天了,不吃不喝,好在還沒有斷氣,所有的親人除了我都到了,似乎外婆還在等着我。

  ??我匆匆請了假,就去趕車。第二天我風塵僕僕回到了外婆的老家,當我看到奄奄一息的外婆時,我再也忍不住了,失聲痛哭起來,我一遍一遍呼喊着外婆,外婆聽到我的呼喊聲了嗎?她含含糊糊的聲音,我們誰也聽不清楚,沒過多久,外婆就斷氣了。

  ??外婆是在等我,等她的這個不常回去的外孫女。

  ??外婆的一生里有過多少對我的等待,有時是在家的門口,有時是在回家的路上,有時是在學校的門口,只有最後一次外婆是在病床上完成了她的最後一次等待。

  ??母親的母親走了,母親和我一樣的悲傷,我能做的就是對我的母親好一點,才能告慰在黃泉下的另外一位偉大的母親。

  ??這一生母親給的愛是厚重的,而母親的母親,外婆給我的愛和關懷也是讓我刻骨銘心的。

  ??母親是偉大的,母親的母親也是偉大的。他們無私地把愛給了我們,他們無怨無悔付出為了我們。他們是上帝派給我們的天使。

  有母親的愛是幸福的,有母親的母親愛更是幸福的,讓我們都好好珍惜母親們給我們的愛吧!(作者自評)

  文/婉香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