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那地零落,是否憂傷?

那地零落,是否憂傷?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這兩天開得正旺的那排李花,清雅,卻經不起暴風雨的吹打,瓣瓣零落,是落花。

  那是我每天的必經之地,路過那裡,看到地上零落的花瓣,說實話,有一點傷感,落寞,想問,那地零落,是否憂傷?

  那落花,像碎了的夢,碎了一地,冷冷的夜裡被風吹落,沒有人去體會。花綻是那麼的短暫,本是來為春抹色彩、添活力的,可是那暴風雨是那麼的粗魯,一點都不懂得惜花,花落了,很快就會枯萎了。花開花落,本來就是他們的命運,是必須經歷的,不必為此太過傷感。“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落了,滋潤了,來年仍會在枝頭開花,“零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花雖落了,也化為泥土了,可香氣依舊。只是它們不是在正常的情況下零落,看着我就有一點兒一種莫名的傷感,落了,枯了,寂了,默了,被人遺忘了。以後很少有人會記起曾從花下走過,記得它曾經的絢爛。

  昨夜風雨昨夜悲。這幾天的天氣有點反常,像人的情緒一樣喜怒無常,下了幾次暴雨。常說樹不懂得風的漂泊,天不懂得雨的落寞,可是那暴風雨,又何嘗能夠懂得花的脆弱。

  那花瓣是不是在哭泣,因為寂寞,因為遺忘,被人掃走與別的東西混在一起。春殘花漸落,這是自然規律,可是現在還不是暮春時節,它們不是正常的零落,所以心裡有點不舍,不舍春天的遺棄,不舍路人的遺棄。也許,它們是欣喜的,過早地告別枝頭,可以過早地融入土裡,與泥土混為一體,不用等到來年,現在就可以把枝頭的繁花滋養得更美,那些花的美也是自己的美,因此它們是快樂的。

  不知是不是最近老喜歡聽那首《落花》的緣故,每次經過那裡,總想多駐足一會兒,流連一會兒,從那花上感受一下春的氣息,好想拿出手機多拍幾張照片,把那絢爛定格,可是這時又處於人流的高峰期,想想還是算了,可總有一點不舍。看那枝頭的繁花,有點欣喜,並不是所有的花都被吹落,或是被淋落,並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更短暫的時間裡枯萎,它們也可以更好的享受一下春天,享受一下生命,享受一下愜意,而我們,也可以更好的欣賞一下風景。

  花開的時候最珍貴,花落了就枯萎,錯過了花期花怪誰,花需要人安慰。黛玉葬花,她是那麼的傷感,也許她和花有太多的相似,她葬花是對花的安慰,也是對自己的安慰。曾經有多少人愛花惜花,“常恐夜寒花寂寞,銀茵銀燭按涼州”這是陸遊對花的擔憂;“山中春已晚,處處處見花稀。明日應來盡,林間宿不歸”,這是張籍在抒發惜花情感;“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這也是在愛花惜花。由此看來,落花,你並不孤獨,有人為你擔憂,有人懂你,珍惜你!

  當然,那和風,那細雨,是對花的撫慰,它們也懂得惜花,在這季節里,風、雨、花融為一體,微風裡,細雨朦朧里,清越悠揚,沒有哭泣,沒有傷悲,只有輕盈,在這撫慰里,更好的展現自己。

  風慮葉殘花滿地

  細雨濕衣惹人惜

  繁花燦笑是此時

  無奈飄零錯花期

  花落,落花……

  寫於2011。3。12

您正在瀏覽: 那地零落,是否憂傷?
網友評論
那地零落,是否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