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生命遐思

生命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遐思 標籤:傾聽生命

  曾幾何時,我因世態的炎涼而悲戚,因心緒的苦悶而彷徨,有時候總感覺找不到活着的理由,生命的色澤黯淡無光,我沉淪、我憤慨、我憂傷,活着是那樣的無奈和無望,生命之舟在人海中四處飄蕩。

  幾天前的一個上午,天氣很冷,天空中飄着雪花,空氣中瀰漫著陰冷和嘈雜,我蜷縮在辦公室的角落裡,凝望着窗外飄忽不定的那些精靈。

  忽然,“咚!咚!咚——-”,響起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推開房門一看,門口站着一個女人,淚水盈眶,形容憔悴,用顫微微的聲音對我說:“老師。你是蘭子的老師嗎?”未及等我回答,她的淚水已奪眶而出。“我是蘭子的舅媽,她的媽媽患白血病已花了四十幾萬元,但還是————”,最後的話語已被一陣嗚咽掩蓋了。一向孱弱、寡言的我一下子亂了方寸,不知說什麼是好,只是叫來了蘭子同學,准了假,讓她回去料理(當然她還蒙在鼓裡,不知道媽媽病危的消息)。

  後來的這幾天,不知為什麼,我總是有意無意地想起蘭子的事。蘭子的媽媽為了一家人的生計,為了讓蘭子姊妹上學,多年來一直在外面打工。蘭子給我說過,讓她考一個理想的大學一直是媽媽的心愿,媽媽一直都很愛她、關心她,她為自己有這樣的媽媽而驕傲。自上學以來,蘭子的學習一直都很好,經常受到老師的表揚和學校的獎勵。可就在蘭子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時刻,她的媽媽,一個樸實善良的農村婦女的生命卻被病魔無情地吞噬,對蘭子來說,厚重的母愛很快就會化作夢裡依稀可見的幻影。

  幾天來我一直都在牽挂、無奈和感慨中思索,我忽然發現,原來偏執、悲情的我現在卻這麼多愁善感、這麼留戀於凡塵俗世,這麼關切人間的冷暖,這麼憐惜生命的足跡,我還有這麼多的良知,我的世界並沒有完全被塵封。我的心又溫暖起來了!

  清晨的窗外,天空又飄起了輕盈的雪花,她輕輕地無聲無息地落到地上,一會兒便融化了,她化作水珠,浸潤大地,孕育萬物,正是有了那些天使,才有了春天的萬物復蘇、欣欣向榮。

  生命,不就是一片雪花嗎!

您正在瀏覽: 生命遐思
網友評論
生命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