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日散懷

冬日散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冬日散懷

  在一段歲月里行走,我知道自己是孤獨的,一段陽光若隱若現,沒有匆匆林花謝了的行色,穿過那條石階小路,我明白,終有一天,我也會如一段時光,漸漸飄散。

  不會有人記起,曾經有那麼一個女子,拾階而來,在你的歲月里動容。

  初冬的晨里,我似乎聽見你的呼喚,從那個歲月深處的夢境中傳來,那一刻,我不敢停歇,循你的聲音,我從夢裡穿過,那片記憶里的藍天白雲 ,依舊鮮亮;虛遠的梵音,裊裊飄來,神聖而明凈,如一陣風,清澈了我的心靈。

  於是,我如一個迷失方向的孩子,急急趕來。

  有一縷陽光開始延伸,拉長我的影子,古老的青磚黛瓦,可是曾經袖挽紅粉時遺落的風景?令人緬懷。側耳,似有風吹過,黯淡了許多的念想。遠遠地走來,隱起一段莫名的心事,任長袖翩翩,我只是那段年華里的一個過客。

  人生是否就是這樣,走過去,就再不會走回來?

  許多的日子裡,我曾幻想,希望有一個故事,故事裡有一個你,一個我,可以續一段的地久天長。每一個過往,每一段情節,不需太繁瑣,轉身時可以看到生命的縮影,就足夠了。可是,踩着你的名字走來,數着我的心疼,遍體鱗傷,我卻始終看不見自己的影子。

  大紅的燈籠,落滿塵埃,遠遠而去,我讀不出那年那月里的等待,是否重複着哀傷?不若沿着你的呼喚行走,或許會有更美的發現。我錯過了許多美好,那一道道淺紅色的木門,定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故事,依次上演。

  人生難免有錯過,何須刻意執著?

  青石板堆積的風雨,已有墨綠色的苔痕,一傘煙雨,撐不起那個丁香一般姑娘的一段羞澀,我如一個行者,孤獨地來,只有一段舊時光,在搖來搖去,糾纏着我的影子,斑駁不清,讓我分不清是行走在夢裡,還是在那段清影里?

  人生就是這樣,走過去了,就永遠走過了。

  春花秋月,一段輾轉千回的情事,在我流轉的思緒里,緩緩拉開了序幕,婉轉千回、低吟唱卻的韻腳,傾盡了所有的深情,其實,生與死,只是一段時間的開始與終止,宛若驚鴻的舊夢裡,想那如花美眷,良辰美景,都付與了斷台殘垣。

  更何況,一段情事?

  抬頭,看藍天悠悠,我的心底清澈如水,驀然明白,原來歲月由不得你回眸!

  歷史是一段章節,堆積着舊時的故事,塵封着那一場場抑揚嗟嘆的愛戀。走進故事裡,我淚眼婆娑,燃一縷禪香,跪在地上,雙手合十,我拾不起那段被歲月拂掠過的心情。

  穿行,穿行,在人生的路上,只聞得悠揚飄渺的梵音,清越迴轉,我的心渴望追尋,半醒半夢間,隔着風煙裊然的岸,我看見你在蓮花盛開的地方。

  淺笑盈盈,喚着我的名字。

  這個冬天,有些沉重,我打撈不起曾被月光漂洗的舊事,那些坐落在煙雨里的等待,已經搖曳地沒了顏色,滄海桑田的變換,讓我喉嚨嘶啞,一根陳舊的絲弦,已彈不出半闕宋詞的韻。

  這條路太過坎坷,我不知能堅持多久。

  一身輕塵,一心追尋,一世滄桑,尋尋覓覓、來來往往間,我似乎還在原地,你卻離我越來越遠。

  轉彎的路口,有大朵的陽光透過瓦檐落在我的眉間,落在那扇雕花的軒窗上,也落進我的心裡,暖暖的。生命就是如此,承載着對時間的了悟,抬頭,望向太陽,我的微笑便開在臉上。

  其實,走過的風景和故事都是屬於自己的。

  這個冬天,或許下一個冬天,我都在行走,因為我只是一個了卻一段牽挂的過客而已。

您正在瀏覽: 冬日散懷
網友評論
冬日散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