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雨遐思

秋雨遐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雨遐思

  喜歡一個人依在窗前,靜看霏霏秋雨。似煙似霧,如雲如紗,薄如羽翼,透明如玉。微風乍起,雲霧縹緲,好像嫦娥仙子揮動衣袖,翩翩起舞。仙袂乍飄,彷彿聞到麝蘭之馥郁;荷衣欲動,彷彿聽到環鉑之鏗鏘。神思隨之飛揚,身心隨之寧靜。忽然覺得自己化為一隻青鳥,騰雲駕霧,直達雲霄,悄悄的佇立在廣寒宮,看吳剛伐桂,追玉兔奔跑。又覺得自己是一片雲,懸在空中,卷卷舒舒,起起落落,不知何時才能灑向從間,揮雨如淋?

  喜歡一個人閉目靜坐,聆聽秋雨淅瀝。如泣如訴,如歌如語。淅淅瀝瀝,淅淅瀝瀝……彷彿聽到嬰兒在哭泣,嚶嚶嚶嚶,聲聲入耳;彷彿聽見孤婦在哀怨,凄凄凄凄,句句清淅;彷彿聽見老翁在長嘆,噫噫噫噫,字字珠璣。淅瀝淅瀝,淅瀝淅瀝……好像妙齡少女在彈奏輕快的曲子,好像調皮的小伙在吹奏悠揚的橫笛,好像黃鶯在枝頭歌唱,好像油蛉在空中低吟。淅瀝瀝,淅瀝瀝……多像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多像夥伴的竊竊私語,多像情侶的甜言蜜語,多像愛人的耳邊細語。淅淅瀝,淅淅瀝……那是母親的嘮叨叮嚀,那是父親的臨別囑託,那是老師的循循善誘,那是校長的諄諄教導。

  喜歡一個人漫步雨中,欣賞雨中的風景。或疾或速,或緩或舒。看車輛在馬路上奔跑,觀傘花在人行道邊綻放;看高樓在雨中靜默,觀梧桐葉在雨中飄落;看河面上泛起層層漣漪,觀地面上升起顆顆珍珠;看田田荷葉在池中顫抖,觀朵朵野菊在風中搖動;看遠山清晰如畫,觀長河逶迤蜿蜒。收起花傘,仰面看天,細雨打濕了長發,青絲上結滿了串串透明的微小的繭兒,如點點露滴,如顆顆珍珠。細雨飄落在臉頰,如愛人那溫柔的親吻,如母親那輕輕的撫摸。細雨鑽入脖頸,涼涼的,痒痒的,像是調皮的兒子繞在膝間與我嬉戲,像是可愛的嬌女跨在背上與我挑逗。

  靜看秋雨,隨雨潛入液;聆聽秋雨,無聲勝有聲;欣賞雨景,感悟美好人生。

您正在瀏覽: 秋雨遐思
網友評論
秋雨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