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散文·秋韻遐思

散文·秋韻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秋韻遐思

  歲月如梭,流年似水,獨坐一室清涼,看窗外秋色繁華,思緒如飄零的落英,攤開信箋,素手筆墨,便思緒飛揚。

  在淡漠的光陰里,曾守住一份寂寞,將獨特憂心潛藏在心底,多少滄桑沉澱在鬱悶的胸囊,用心捋順,整理成蔥蘢的模樣,譜寫成首首詩曲,篇篇文章,編輯成冊也是一世的懷想。

  一年四季,春去秋來,慢雨芳華,清鎖一指幽香,賞一眼變化的細河兩岸,也多享一份生活的溫涼。秋色丰韻,天蒼地黃,落葉飄零。千里黃雲,雁嘹聲聲,一派漠然。獨立寒秋在斜陽下,風拂着我乾爽的臉。兩岸的花草褪色,疏影橫斜,歲月在枯榮與沉浮中穿行,樹在風中搖曳,細水靜泛粼粼波紋,幾片柳葉飄落,一種蒼涼的聲音,一種惆悵的情緒,一種落寞的風景讓心情冷簫。對岸一片霜紅的楓葉,兀自嫣然在枝頭,顯露在搖曳的黃柳間;堤上花池的秋菊盛開,芳香四溢,芬芳嬌艷;鐵欄圍着一群雲南孔雀在鳴叫,五彩開屏;看水鳥炫舞,雲捲雲舒,也是分享秋色的一種丰韻,一種情愫,一則故事,家鄉的秋色就以這種不可褻瀆的浪漫與悲愁,撩撥着人的心情。

  剛不久,一場無意的詩戀,紛紛揚揚,暈暈乎乎,留下的確是暗自發笑和苦味蒼涼,詩人戀戀的走了,還留下幾語怨言,我心又何不是一種無奈?人隔千里,身不由己,也只能筆墨踐行。一份相思,一份情懷,相逢相訴,愛濃情重,凄然訴說愛的消逝,生活留下濃重的陰影,時時顫痛。抖落深情一地墨香,又想起我愛的詩人,那麼熱誠,那麼淵博,那麼執着,我們心醉到三生石,已無虛言,留下的只能是永久的思念,祝願愛人永遠的快樂!休閑!

  我漫步在家鄉的細河新堤上,一種欣慰,河堤翻新寬闊,青石整潔,南岸多了座椅,鐵欄,路壁多了一席山水油畫,花池,新的一批健身器,一條新路通向幾座剛剛築起的高層樓區,落寞中見到了一處新的氣象,儘管是微小的變化,也是民生問題得以改善的一角,我為此而振奮。對岸小虹橋兩旁相對,六個高層樓聳立,新建的設施在河堤旁。

  南面的御景園小區的樓節次鱗比,樣式新穎,一圈圍牆和鐵欄,裡面的環境幽靜。四處種滿了花樹,沒有亂世的喧嘩,出入要憑門卡;一條條小徑鋪着路石,乾淨整潔,各種模景,涼亭,座椅,設施講究,為老人和孩子休息和娛樂創建了好的環境,停車場地車庫均有。我只能立外賞觀,因為積攢的購樓款已為炒股虧欠,賠了四十萬,心中的不平何以評說?

  回家的路上,發現院外新建的娛樂中心大樓已交工,樓外已擺上了十個乒乓球案子,健身器材。周圍種滿了樹,健身場地寬闊,一片空地都用花崗岩石打磨鋪地,早晨健身的人很多,場地熱鬧非凡,健身花樣多,吹打彈拉,跑步打拳踢毽,滑旱冰,打各種球,真是百花齊放,百旅爭游,我心好轉,去了就去了,一切都是外來的,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掀過去,向前看,想未來,千里江山昨夢非,咫尺家園萬般美,攜來百友對詩樂,筆墨情深南北飛!

  這天清晨,我照樣在河堤上晨練,我看水面平靜的像一面鏡子,就用手機拍照了河面倒影的景像,清清楚楚。家鄉最美的地方還是細河兩岸,風韻幽靜,十分賞觀,多了美景,多了氣派,多了盛世繁榮!

  人生百十年,笑樂無常,是非難辨,酸甜苦辣摻拌,也算是一道美味佳肴。秋的多彩丰韻,秋的朗月晴空,秋的蕭雨風瑟,秋的芳菊苦香,調製了一壺醪酒,佳肴美酒,香了小橋人家,醉了四季秋色,美了人間樂土。

您正在瀏覽: 散文·秋韻遐思
網友評論
散文·秋韻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