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絕版“潛伏”

絕版“潛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絕版的《潛伏》

  沙玫

  電視劇《潛伏》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勾起我童年許多傳奇的記憶。你若問我童年生活的地方在哪裡,我會用我村百姓常用的歇後語告訴你:脖子上放刀——殺(沙)頭。你肯定驚訝於我村百姓為何用這樣恐怖的字眼介紹自己的村莊,那我會驕傲地告訴你:在冀中平原那個靠近沙河灣的小村莊,革命戰爭的年代里,湧現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他們的傳奇故事,不見經傳,卻在百姓口中,代代相傳。我隨便挑兩個“潛伏”的故事講給你聽吧。

  (一)血染的黨旗

  我的童年正趕上文化大革命,那時,村裡每次召開全體村民會議,都會有十幾個人被揪上主席台接受批鬥。他們的頭上都被戴上紙糊的白帽子,帽子上寫明他們的罪行: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

  那時我只有八九歲,總問母親他們都做了什麼壞事。母親就逐個解釋給我聽。其中,我的一個姓趙的同學的父親也在被批鬥的行列,他帽子上寫的罪行是:反革命。母親給我的解釋是:抗日戰爭時,老趙想當村長,他聯合了村上幾個識文斷字的人,寫了個剷除漢奸的文書,讓全村老百姓在文書上按手印。老百姓大多數不識字,也不明白他們搞什麼名堂,糊裡糊塗地按了手印。結果,老趙他們在夜間就把當時在村裡百姓中威望很高的村長和村長的兩個兒子弄出去活埋了。過了幾天,共產黨的上級黨組織派人來村裡取情報,發現基層黨組織遭到破壞,追查起來,老百姓這才大夢驚醒:村長和他的兒子都是中共地下黨員,表面上他們經常出入日本鬼子的炮樓,為日本人做事;實際上是為八路軍游擊隊偵查敵情。老趙他們犯了滔天罪行,理所當然就成了反革命分子,在文革中自然也就是批鬥對象。

  現在,我看了電視劇《潛伏》,感慨萬端:很多類似村長這樣優秀的共產黨員,“潛伏”得很深,默默地為黨做事,鬥爭環境險惡複雜,他們不但可能在與敵人的鬥爭中英勇犧牲,還有可能被當時的群眾誤解、誤殺。地下黨員們用他們的鮮血,染紅了黨旗,照亮了中國。

  (二)永遠的疤盆兒王

  疤盆兒王是我童年記憶中的精品典藏。疤盆兒就是把裂了縫兒或打破了的瓦盆兒,用鑽頭在縫隙附近鑽眼兒,把鐵巴子放進眼兒里,輕輕敲打穩妥,再把巴子眼兒和縫隙處用粘合劑糊上。

  疤盆兒王的真實姓名沒人知道,村裡人只是稱呼他傻貨兒;村裡也沒人知道他的老家在哪裡,只知道日本鬼子來了不久,他也就來到村裡,在附近幾個村子給人們修理破瓦盆兒。他的活兒做得好,小孩子們看到他推着獨輪車走過來,便成群結夥地追着他喊:“傻貨兒疤盆兒,越疤越裂紋兒”。喊歸喊,但小孩子們是很願意圍着他,看他做活兒的。那時,不但是看他的手藝,還看他車上推着的兩個髒兮兮的孩子和一個傻媳婦兒。他做完了活兒,老百姓就給他們點兒飯吃。他們沒碗可用,用的是別人不要了的已經被他修好了的破盆兒。因為他不是本村人,沒有戶口,也不屬於任何生產隊,就沒有口糧,解放后還是以疤盆兒為生。在那個窮困的年代,他也攬不到多少活兒做,窮得經常吃不上飯,他就把一個兒子送給了我村一個無兒女的人家。

  我讀大學期間,有一次回村裡,聽村民們說了一個驚得我幾天都睡不好覺的消息:省里來沙頭村調查傻貨兒的事了,說他是地下黨員,解放前夕他的上級領導犧牲,他才和黨組織失去聯繫,他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為黨和黨領導的軍隊搜集傳送了很多重要情報。很可惜的是,當黨組織找到他的檔案,在村裡尋找他時,他已去世六年多了。

  你見過這樣絕版的《潛伏》嗎?傻貨兒本不傻,革命戰爭時期,為了不引起敵人注意,寧願收留一個傻子做老婆,以疤盆兒為生,行走村街里巷,為黨搜集重要情報;全國解放后,他也沒有暴露身份,沒有居功自傲,沒有因為自己的貢獻給黨要過一分錢。

  我曾想為傻貨兒寫傳記,找到過他寄養在我村的孩子,想通過他了解一些具體的情況,他的孩子拒絕了我。我問村支書到底為什麼,村支書說:“當年,這孩子就不承認傻貨兒兩口子是親爹娘,嫌丟人。”“那現在呢,他父親地下黨員的身份不是大白天下了嗎?這不是自豪的事嗎?”我不解地追問。“這事兒你就不懂了?在農村,家族血統關係這麼重要,誰願意承認自己是領養的呢?!”村書記拍了拍我的肩膀說。

  我默然……就連傻貨兒的真名姓也沒問出來。

  在殘酷的革命鬥爭中,無數共產黨員為了新中國的誕生,隱姓埋名,犧牲了自己個人的幸福甚至生命;在新中國建設的征途中,那些倖存下來的共產黨員,依然高風亮節,不爭名求利,腳踏實地兌現自己加入共產黨時的錚錚誓言!

  絕版《潛伏》——多麼可歌,活在村民心中的老村長;多麼可敬,百姓口中傳唱的疤盆兒王!

您正在瀏覽: 絕版“潛伏”
網友評論
絕版“潛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