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春之暢想

春之暢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在不知不覺中,走近了,走進了我們的視野,走進了我們的心靈。彷彿只是一夜,春雨就將冬日的陰霾,洗濯得乾乾淨淨,纖塵不染。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也是暢想的季節。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心裡暢想着,或許某一天,命運能讓我們意外邂逅,能在開滿了迎春花的季節里相遇,就算是在夢裡不期而遇,花飛花謝,人來人往,又有什麼可擔心的?然而,想法歸想法,現實的睽違,讓我們的願望,在春日的景緻里徜徉,心情卻流連於舊日的港灣,彷彿辨不清東南西北,甚至還來不及去認真體會:這到底是今生的緣分,還是來世的冤孽?反正,在春寒料峭的時序里,春天就以她特有的氣息,破冰而來。

  也只有在這樣的季節里,才讓人無限深情地暢想着,一任思緒飄過春日的曠野,飄過你曾經佇立過的河埠頭,感受着春水流淌的舒緩,感受着春天帶給人歡愉的心情,就像是隔絕了一個冬季的悵望,在這春水流的午後,讓心情如脫韁的野馬,任意馳騁,這種暢想多好!

  佛說:富萬發皆生,皆系緣分。其實,一生中,在不同的路上走着的人,有時候不牽手,未必就是一件憾事,就像落紅的飄零,誰能說它就不是果實的前綴呢?緣分是冥冥中註定的東西,可遇不可求,求來的,也許就僅僅是有緣無分的邂逅了。

  緣分到來的時候,需要倍加珍惜;緣分逝去的時候,無需嗟嘆,更不需要相互傷害,彼此詆毀,只要把曾經的美好片段,細細密密地鐫刻在生命的記憶上,然後選一個月缺的晚上,轉身離去,此後天涯陌路,各自安好,不也是紅塵中一種洒脫無羈的歷練嗎?

  然而,縱觀古今,能夠修鍊到無欲無嗔、豁達豪邁的思想境界的高人,現實生活中,畢竟少之又少。或者正因為少,才能夠彰顯出一種人類的共性,才能讓許多的平凡人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愛,什麼是在乎:在乎一生一世的情,在乎你的聲音,在乎你的眼淚,在乎你的笑靨,甚至在乎你如花的生命中,所有的缺點和優點,因為隨着時間的流逝,許多年後,面色無光的我們,終於明白原來年輕時,我們都不懂得愛與包容。

  現在回過頭來想想,能在乎,其實就說明心靈沒有麻木;能在乎,生命的航標燈,一直在心裡閃亮着,從來也沒有熄滅過。

  就像春天在乎春雨,就像花兒在乎陽光,就像人們不能得到的,卻愈加在乎一樣,塵世的天堂里,或者就是因為有了兩情相悅的水乳交融,有了在乎的原因存在,一切才顯得那樣的韻味無窮、可圈可點。能夠懂得在乎,知道權衡輕重,不斷在成長中成長,哪怕就是在陰冷潮濕的冬日裡,心裡也會滋生出春日裡那種草長鶯飛,百花齊放的溫情。

  有人說:人一生為情所累。其實,不是因為情重,而是因為我們的心太執着。

  那種唯美的情結,那種千帆過盡后,依然情深似海的情愫,歸根到底,是源於我們對生活愛與眷戀的深情,這份愛,早已飄逸在字韻兼備的唐詩里,早已在留香不盡的宋詞中,被演繹得異常的墨香凝重,情深無限,而今天,當春去春又回的今天,我們心平氣和地說著心裡的種種雜緒時,其實,早在千年前,這種情懷,這種思緒,在前人刻骨銘心的浪漫故事中,早已唯美化,經典化了,我們只是在相同的季節里,品味着似曾相似的感觸而已。

  或許,一生中正是有了這種情,這種累,才為我們的生命增添了七彩斑斕的色彩,才成為支撐我們活下去的精神支柱。面色的灰暗,心底的滄桑,就像一株開在早春里的花卉,見證了許多人的坎坷經歷。生活也許就是這樣了,太多的不確定讓人來不及思索,就不得不匆忙去面對,而那些難以開口而又永難相忘的情景,似真似夢,緩緩而來,彷彿還沒有開始便宣告了結束,但卻長久地定格在了自己的記憶中,今生今世,永難忘記。

  人世滄桑,幾多悲歡之後,幾番起伏之後,難能的是情,難得的是情,而最值得珍惜的仍然是這份不了情。

  生命是一個短暫的過程,有時候真的很無奈,我們不可能讓它永遠停留在鮮花、音樂和成功的喜悅里。在歲月的長河裡,所有的悲歡離合,所有成長過程中遭遇到的煩惱與困惑,都會慢慢岑寂下來,像釀酒一樣,慢慢發酵,慢慢升華;而人的一生中,在接受真情與付出真愛中,似乎難有一個確切的界定,既然命運曾經讓我們走得如此之近,就讓我們在付出與接受之間,完成真情的傳遞,在傳遞過程中,學會愛,懂得感恩,學會包容,然後共同牽手,努力使自己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強者,坦然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偶然和必然,接受各種磨難和失敗的洗禮,以微笑的姿態,走過人生四季的風風雨雨,走進“春日游,杏花飄滿頭”的心靈畫卷。或者,錯過了許多的美麗景色后,我們不會再錯過這個春天的邀請。

  春天的花朵已然綻放,秋天的落葉想必也不會太遠,花開花落,有得有失,這或許就是生命的常態吧。經歷了很多,失去了很多,同時也獲得了很多,心裡亦該坦然面對了。立足現在,暢想未來,是這個春季最本真的主題,你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同來暢想吧!

您正在瀏覽: 春之暢想
網友評論
春之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