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願“君子”不再“潛伏”

願“君子”不再“潛伏”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願“君子”不再“潛伏”

  ————向那些英年早逝的英雄致敬

  作者 王興立

  岳飛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他的盡忠報國的精神也是有口皆碑。小的時候看過關於岳飛的連環畫,稍大一些讀過錢彩著的《說岳全傳》,上師範時欣賞過岳飛的《滿江紅》,對岳飛的認識在逐步加深。岳飛文韜武略兼備,岳家軍響徹寰宇,令敵聞風喪膽。難怪金人說:“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矣。”但是如此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競被秦檜等人殘害致死。難能可貴的人才,為國家立下了赫赫戰功,卻落得如此悲慘的下場。怨也,恨也,惜也,痛也。

  我既為岳飛的命運而嘆息,更為那些殘害岳飛的奸佞小人而義憤填膺。這兩日看到《齊魯晚報》上一位省作協主席在《青未了》欄目上寫的《君子潛伏》這篇文章,讀後感慨萬千。象岳飛這樣的君子最終還是被小人所害,真是君子難當啊。如果沒有君子的報國之志,而是“君子潛伏”,岳飛也許就會在平淡中走完自己的人生之路。但岳飛畢竟是岳飛,國家危難之時,他挺身而出,領導着岳家軍衝鋒陷陣,所向披靡。正當揮師北伐時,宋高宗和秦檜讓其班師回朝,最終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使岳飛入獄。岳飛和岳雲帶着冤屈和怨恨走完了人生之路。真乃雖有報國之心 ,而無報國之命啊。“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壯志豪情就這樣被湮沒了;“待從頭收拾舊山河”的報國之心也破碎了,留下的只有後人對他的無比崇敬和仰慕。39歲,正是人生中的華年,就這樣因小人的迫害而在絕望中含怨,憤然與世長辭。孔子曰:“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隱”,看來是有道理的。孔子當年周遊列國,到最後還是授學為生。那麼,孔子還教育他的弟子要“學而優則仕”,求仕治國的願望還在啊。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寫到: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頃頹也。宋高宗正是親近了秦檜這樣的小人,疏遠以致迫害了岳飛這樣的賢臣,最後偏安一隅,從而遭受到了後人的垂罵和唾棄。戰功赫赫的名將岳飛雖永遠的離去了,可後人卻對他代代敬仰,頂禮膜拜。

  古代武將有如此下場,那麼古代文人又有多麼好的結局呢?

  小時候看過關於《三國演義》的連環畫,既為曹操這樣的奸雄而氣憤,並對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而嘖嘖讚歎。可歷史上的曹操確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是文韜武略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既具有寬闊的胸襟,又特別注重招閑納士,知人善任。在文學史上,曹操的兒子曹植是建安時期最優秀,最有代表性,對後代影響最大的一位文學家。他的文章骨氣奇高,詞采華茂,淋漓悲壯。可是因長期遭受迫害,精神上受到沉重壓抑和打擊,僅活了41歲。曹植也是君子,他的悲慘的結局同樣令人痛惜。曹植走了,他留給後人的是精美的詩篇。有人把他稱作“詩仙”,堪比李白,真乃天妒英才啊。

  我羨慕李白,既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和洒脫,還有“千金散盡還復來”的仗義和豪放。李白是幸福的,既是李白的幸福,也是時代的幸福。岳飛的早逝令我氣憤,本是民族英雄卻被奸人所害,悲哉;曹植的早逝讓我心痛,本是同根生,卻遭嫉妒,屢屢受迫害,最後走上了不歸路,哀哉。

  假若岳飛和曹植生在當世,那麼,他們的命運又將如何呢?也許被重用,也許被埋沒,我無法預測。我永遠祝福社會越來越好,永遠希望國家越來越公平、正義、和諧,並衷心期盼君子不再潛伏。

您正在瀏覽: 願“君子”不再“潛伏”
網友評論
願“君子”不再“潛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