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潛意識”的演講稿

關於“潛意識”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潛意識”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潛意識”的演講稿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潛意識”,這個題目是我以前看書時比較感興趣的一個點,所以今天給大家拿出來講一講,希望大家能從我接下來的演講中學到一些東西。

  潛意識三個字放在這裡,大家會問,什麼是潛意識?給大家講一個吳思先生在《潛規則》一書中講過的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就能為大家解釋什麼事潛意識了。

  五月下旬我在安徽農村搞調查,跟一位承包魚塘的農民聊了半天。我聽他講自己這十多年的經歷,在北京買菜,賣魚,在回家養魚,轉了數以十萬的辛苦錢,這是一位瘦小的中年人,小學文化程度,和氣而小心,看起來有點靦腆。村幹部說,如果他不賭博,日子過得還要好。他在賭場上輸了總有十多萬。村幹部當著我面問他,:你今年又輸了多少?他不好意思的回答7000。我對他有一種莫名的好感,辛辛苦苦掙得那麼乾淨的錢,我不願看到他的血汗錢打水漂。於是我端詳了他一會,斬釘截鐵的告訴他:“你的命里沒有橫財的運,你晚年可以過得很好,但是有一道凶紋懸着,追求橫財有家破人亡之禍。”這位農民聽了滿臉肅然。古人所謂“神道設教”,目的是勸人改惡從善。

  這個故事中農民的那種顧慮就是潛意識,這種意識,往小說可以影響一個人,往大了說可以影響整個社會。

  先說個人的,為什麼有的人快樂,有的人悲傷?為什麼有的人愉悅又富有,有的人卻痛苦又貧窮?為什麼有的人永遠擺脫不了恐懼和焦慮的糾纏,而有的人卻始終能夠對生活滿懷信心?為什麼有的人能在美麗奢華的家裡安然度日,而另外一些人卻不得不在擁擠的貧民窟里掙扎一生?

  我想大家已經猜到答案了,所有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潛意識”。當我們處在一個十分困難的環境中時,我們的潛意識就會不知不覺的影響我們。同樣處在困境中的兩個人,一個人潛意識中滿是自信,而另一個人卻充滿了懷疑,這種不同,會一點一滴的影響着我們,把我們向潛意識中所有的那樣去改變。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這句話一直存在於周總理的潛意識裡,最終也把他變成了那樣的人。

  潛意識這種東西,蘊含著無盡的能量,但是,無數人早已被遮蔽上雙眼,發現不了自身的財富,他們萬萬沒有想到那無盡的智慧早已藏於他們的內心。

  潛意識的形成與個人從小所處的環境還有經歷是密不可分的,經歷的越多,越堅強,這就是我們意識在不知不覺地影響着我們的潛意識,而我們的潛意識,又反過來,影響了我們的意識。

  再來說說社會,潛意識在社會中有什麼影響呢?給大家舉個例子,古代跟現代最大的區別可能就是對牛鬼蛇神的看法了,古代人做什麼事總想想自己死後會不會受到懲罰,而現代我們唯物主義,不相信有什麼地獄,這種區別就是由潛意識所引發出來的另一種東西宗教。到底這種潛意識好不好呢?我個人認為在某些方面上來說是好的!我們還沒有建立一個能夠保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人間制度。我們看慣了好人倒霉和惡人得勢。這就是這種宗教開花結果的沃土。潛意識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們,天下事終究是公平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善行必得善報,惡行必得惡報。所以馬克思說,宗教是無情世界的感情,是被壓迫者生靈的嘆息……宗教是人民的鴉片。在這種潛意識中,被壓迫者得到了一種安慰,這種延伸到死後的報應,也叫作惡者心裡有點不踏實。如果說這種信念不好,需要批判,那麼省下的將是另一種無所顧忌的更糟糕的信念:損人利己佔了便宜,不佔白不佔。與人為善吃了虧,虧了也白虧。這是鼓勵害人的信念。如果我們企圖將惡人心裡的最後一點不踏實也剷除乾淨,卻不能在現實生活中建立遏制惡行的機制,那我們到底要做什麼?

  歐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宗教在各個方面都發揮着重要的作用,那種潛意識中的規則約束着大部分人,甚至在法庭開庭前被告都必須向上帝保證他所說的話一切屬實。

  令人欣喜的是,我們似乎也認識到了這種潛意識的重要性。最起碼我們也已經開始接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孔子了。

您正在瀏覽: 關於“潛意識”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潛意識”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