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馬老師說》有感

讀《馬老師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馬老師說》有感

  肖洋

  這篇文章我讀了兩遍,百感交集,熱淚盈眶。沒想到,原來馬老師竟曾經教過比我媽媽還大的學生! 馬老師一生為學生操勞,如今她記不得這許多事了,也就再也不用操心了。難得糊塗,希望桃李滿天下的她,可以享受一個安逸舒適的晚年。

  遙想二十年前,馬老師教過我兩年初中數學,她一絲不苟,認真負責,耐心寬厚,和藹可親,同學們下了課還喜歡圍在講台前向她提問。而她濃重的上海口音,在我們一幫北京孩子的耳中,也竟是那麼清晰悅耳。而我自己卻時常在她課上違反紀律,開小差,接下茬,無惡不作。她每每在課上嚴厲批評我,卻從不把我轟出教室。想必為了我,她定是憑空多了好多頭疼,既不捨得耽誤我的學習,又不能讓我影響其他同學聽課。現在想想,真是無比汗顏慚愧,追悔莫及!而在景山學校,還有無數個馬老師,幾十年如一日,俯首甘為孺子牛,默默地奉獻自己的青春乃至全部人生。

  今天和高年級校友聚會,喜見諸多師兄師姐已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國之棟樑;群里的師弟師妹們更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如彤彤紅日,噴薄而出。而我們當年的授業恩師們,此刻卻是油盡燈枯,烈士暮年,有的更早已與世長辭。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他們窮極一生,熬幹了自己,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我們。

  老師們年復一年,送走上屆,迎來下屆,每一次抵達終點后,再從同樣的原點開始。在黑板前,講台上,重複着早已爛熟於胸的教案,把細細咀嚼過千萬次的知識,不厭其煩地灌輸給我們每一個尚未開竅的混沌腦瓜。與此同時,還要應付一小撮像我這樣調皮掏蛋的,更是讓他們操碎了心。他們是辛勤的園丁,他們當之無愧是這個時代最值得歌頌,最偉大的人!

  我們人生中的每一份成就,無不深深烙著老師們辛勤耕耘的痕迹。他們應該被我們牢記。若沒有昔日他們默默奉獻諄諄教誨,何來今天我們風光無限出人頭地?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母。讓我們在逢年過節為親朋故舊禱祝喜樂安康的時候,留一份濃濃的祝福;讓我們再次相聚把酒言歡噓寒問暖的時候,留一份大大的問候;讓我們在有朝一日回顧自己一生光輝歷程的時候,留一份厚厚的功勞,給那些曾經教過我們的老師們,哪怕只一堂課。

  作者簡介

  肖洋,1987-96年就讀北京景山學校,高中留學新加坡,2006年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電子電氣工程學碩士。畢業后就職英國廣播公司(BBC)至今,現擔任企業IT產品總監。

您正在瀏覽: 讀《馬老師說》有感
網友評論
讀《馬老師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