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陳旭光《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有感

讀陳旭光《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陳旭光《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有感 標籤:文化苦旅 紅色故事匯

  讀陳旭光《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有感

  香港海陸豐文化研究促進會創會會長 吳有家教授

  我會副理事長陳旭光先生日前送上他的《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我打開《紅色文化的感召》這本書,我的心靈就像淌洋在那充滿革命激情的歲月河流當中。一朵朵晶瑩的浪花給我訴着海陸豐蘇區的一位位那充滿強烈震撼力的英雄故事,尤其是以彭湃為代表的革命英雄的故事,常常讓我為之深思,每一個故事就像汩汩的甘泉滋潤着我的心靈,使我的靈魂踏上了升華的旅程。

  然而,我們習慣了浮華生活,習慣了物慾橫流,這歷史漸漸被時間湮沒。記憶的碎片割斷了人們對歷史的敬仰與懷念,慢慢沉澱在內心最邊緣的地帶。喧囂蒙蔽了人們的眼睛,慾望扭曲了人們的心靈,人們淡忘歷史,忽視精神,浮躁地、無限地、肆意地擴張着自己對物質的渴求與佔有。人們就這樣漠視了歷史,於是沒有了信仰,沒有了理想,沒有了感情,沒有了責任感。人們漸漸迷失自我,與真正應被關注的歷史漸行漸遠,終將那波瀾壯闊的歷史遺棄……

  為了那些不應該被忘卻的記憶,為了那些不應該被丟棄的信念,陳旭光的《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喚起了我們內心角落塵封已久的“紅色記憶”;讓那些流動着的隨時會飄散在時間天際的歷史在《紅色文化的感召》中激活,讓我們對那“腔腔熱血、錚錚鐵骨鑄就的不朽豐碑”觸手可及,讓我們忍不住去重讀那“百死後生凝結成的壯麗史詩”。

  細讀陳旭光先生的《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我感到很震撼:一名曾飄流到港澳后又回歸國內的遊子,或許在別人眼裡,他本應更多地思考如何在國內創造出更多的經濟效益,或回到香港去創造人生又一次輝煌;但他壓根就沒重視這方面,而是殫精竭慮地思考着如何發揚家鄉的紅色文化,如何讓家鄉能夠實施強市、實施文化立市戰略發展等問題。他的這些理念,源於他那份對家鄉熱愛的激情!透過書中文章的字裡行間,無不折射出一個真汕尾的海陸豐人其真性情,在家鄉未來的發展由衷地吶喊!陳旭光,是寄居香港的海陸豐人的驕傲!

  歷史的狼煙掩蓋不住歲月的風雨,星星之火已成燎原。無數的革命先驅將希望的種子撒向了人間,綻開滿目爛漫的紅色之花。老一代人把這段歷史的真實交付給我們,我們有責任用真實還原歷史,代代傳承,把那段紅色的激昂歲月融入現代年輕人的脈絡,使他們眼中的歷史變得立體、真實、可靠,讓紅色歷史成為他們精神的支柱、前進的動力。

  質樸的故事曾被鮮血浸染,無華的圖片曾被生命凝練。在陳旭光先生所發表的文章當中,其倡導如何發展紅色文化的理念,發掘、宣揚、打造汕尾海陸豐紅色文化,發展紅色文化產業等,特別是建議汕尾海陸豐如何將堅持文化傳承與文化塑造並重,內涵發掘與產業培植並舉,以打造海陸豐紅色文化重要板塊為目標;把紅宮紅場遺址、彭湃等海陸豐的紅色資源挖掘整合延伸……這些戰略思想,無不體現出他有很深的國內文化建設創意與策劃的理論基礎!無不體現出他是個骨子裡滲透着以家鄉為榮為念的人!不難想象得到,有此情操之人,其心中必然裝滿:如何把家鄉建設得更加好!正因如此,他的文章經汕尾各大網站轉載后,受到眾多網友的熱議和好評;尤其是北京各大報刊雜誌社,紛紛來信與陳旭光約稿。很顯然,我們這個社會需要更多這些“切入時代前沿”的文章!倘若每個汕尾人都以家鄉為榮為念,多些為家鄉出謀劃策、多些參與家鄉發展建設的精神,儘管這點精神看似微薄,但足以彙集成光,照耀出一幅繁榮昌盛的大汕尾海陸豐宏景!我“香港海陸豐文化研究促進會”將以陳旭光這樣的精神為榜樣,致力家鄉的振興,致力弘揚宣傳家鄉的優秀文化。

  在我看來,陳旭光先生既不是榮歸故里的名人巨匠,也不是官場揚威的高官貴人,更不是馳騁商海的富豪大亨,他只是一位在創業路上幾經坎坷的商人!他更是出生“地主、富農”階級的人!在當年“激烈階級鬥爭”的年代中受過苦的人。然而,人間正道是滄桑,過去的不幸歷史,已只是歷史的陳跡,世界的歷史的發展是滾滾向前的。想干正事,一路上大概免不了要遭受“質疑”的拷驗!一位香港老居民回來,講什麼“紅色文化”?也難免要受這受那的懷疑!而陳旭光先生的一方坦然的說辭,不但讓人信服,還讓人受益匪淺:“作為一介港商,我今天做這些事,不怕別人誤解!七十歲老人還圖個升官發財么?我只想坦坦蕩蕩為一個理想吶喊,為的是家國情懷心!“洋裝”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們的彭湃剛開始組織農會不也是遭到很多人的誤解么?但當農民看到他燒掉自己田契、脫下西裝走向田間地頭時,農民就相信了,行動最有力量。”在全國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習總書記講到“要傳承文化,發展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美麗城鎮。只有有歷史記憶、有地域特色、有民族特點的城鎮才是有發展潛力的、才是美麗的。”我推廣宣傳紅色文化旅遊品牌,只是希望汕尾黨委政府突出咱們獨有紅色資源特色,堅持以人為本、尊重民意;更應責無旁貸地擔負起保護和傳承優秀紅色文化的使命和責任;順應廣大農民群眾的新期待,將紅色文化旅遊產業興盛起來;把紅色文化旅遊與名勝古迹旅遊、綠色生態旅遊有機結合在一起,同時還可以創造出巨大的經濟效益,支援咱們海陸豐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奔小康,同時也推動新大汕尾海陸豐的新城鄉建設和發展;讓在外的遊子看得見青山綠水,留得住“鄉愁”,在這個永遠魂牽夢縈的地方好好感受一下鄉情,體會一份眷戀!陳旭光“心繫家鄉發展”的情操,或許與他身上流淌着“革命母親”呂閑的血液有着關係!常言道:有其母,必有其子。1929年,白色恐怖下的海陸豐地區一片血雨腥風,處處風聲鶴唳。這一年,中國蘇

  維埃政權的創建者彭湃也在上海英勇就義,敵人也對其後人進行“斬草除根”、“趕盡殺絕”,然而陳旭光母親呂閑把生死置之度外,毅然偷偷收養照顧當年烈士遺孤彭士祿。正是這個像我們所有的母親一樣平凡的婦女,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塑造出一位平凡而偉大、堅韌不拔的革命母親形象!也正是這樣一位被人們譽為“英雄母親”、“革命母親”的呂閑,從一個普通的無文化的農村女人成長為一個勇敢的共產黨擁護者,她的革命氣概,感人肺腑,知道她事迹的海陸豐人民,無不肅然起敬!

  文中陳旭光說,我是海陸豐人,我愛我海陸豐———我的文章是希望能夠為咱們汕尾的海陸豐新一屆政府提提建議,汕尾應該通過學習有關習主席的“把革命老區的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的講話精神,進一步認識到革命烈士精神是攻堅克難、奮發進取的精神法寶,也是汕尾市新一輪騰飛的強大動力。他強調政府要重新把海陸豐文化強市作為實施文化立市戰略。因為海陸豐地區擁有無可替代的紅色文化資源,充分證明了過去在海陸豐這片區域的人們是具有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紅色文化是值得驕傲的,也是一筆取之不盡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寶藏。汕尾市的城市發展是要經濟與文化相協調,城市人文是一門社會科學。應該把這門科學學習和發揚好。同時,他建議:對海陸豐未來的建設要有一個“科學的、長遠的、系統的全面規劃”。可以從打造“革命烈士紀念公園”這項工作做起,並將此作為支點,達到撬動“全面規劃”,其規劃可以用城市經營的思路來規劃未來,“以紅色文化為神韻為戰略,以休閑旅遊為主題為定位”的發展概念,將美麗的海陸豐山與海打造成為“紅色之都,旅遊之都,魅力之都。”達到驅動區域經濟全面發展的目標,造福海陸豐人民千秋萬代!特別我汕尾是在“融入珠三角”、“擁抱深莞惠”的新機遇中,是要一如既往秉承紅色傳統,繼承革命精神,要以新思維、新魄力、新視野、新勇氣,樹立“打鐵更需自身硬”的意志,不斷探索加快海陸豐發展的新思維新舉措和新辦法,意氣風發開創美好未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中創造新的輝煌!陳旭光先生這些有遠見的論述,令人很受鼓舞,使人視野豁然開朗!

  書中還指出,現在全國各地的文化旅遊城市的大方向格局:“民國文化看南京,明清文化看北京,隋唐文化看西安,兩漢文化看徐州。”汕尾政府和汕尾人民要借鑒這些地方,做好中國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權的紅色文化這一富有城市人文和地域文化的錦繡華章。汕尾將來新一輪發展就是要做大做強旅遊城市這個產業,這一宏偉目標的實現,不僅要靠政府的重視,還需要我們汕尾海陸豐人自己爭氣,我陳旭光一介平民所做的只是助一臂之力給予搖旗吶喊,為家鄉的發展盡一己之微力而已。

  書中通過群眾的語言、久遠的故事、作者的心聲等,使人領略到他樸實的情懷、優美的意境、厚重的人文!追隨着陳旭光先生的思路,我能感觸到他的血液在不停地沸騰着、奔涌着,感染着讀者,帶給人永不枯竭的悸動!讓我們在歷史的字裡行間緬懷先烈精神,繼承先烈遺志,拔去心靈的雜草,播下紅色精神的種子,讓灰色的荒蕪心靈重現生命的本色。讓我們懷揣着一顆鮮紅悅動的心,高舉鮮血染紅的旗幟,在世界的暴風雨中毅然前行……

您正在瀏覽: 讀陳旭光《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有感
網友評論
讀陳旭光《紅色文化的感召》一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