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桃花相映紅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這是唐人崔護舉進士不第時寫的一首詩。“人面桃花相映紅”一句,把姑娘見了生人害羞的神態寫得十分傳神。“桃花依舊笑春風”,一個“笑”字,不僅把盛開的桃花描繪得十分形象,也反村出詩人未能再見到去年獨依桃樹下那位姑娘的惆悵心情。

  據《本事詩·情感》載,博陵人崔護,資質甚美,而孤潔寡合。清明節這一天,春光明媚,他獨自一人到南郊踏青。信步來到一座莊院門前,裡面綠樹成蔭,桃花盛開。因口渴就叩門想要水喝。一位姑娘應聲出來,問:你是誰?崔護說:我是崔護,尋春獨行,口渴求飲。姑娘開門讓他進去坐下,送上一杯清茶。然後就斜依在一棵桃樹下,羞澀地注視着崔護。姑娘長得很美,妖姿媚態,綽有餘妍。在灼灼桃花的映襯下,更加靚麗動人。崔護怦然心動,就以言語挑逗她。姑娘不說話,只是含情脈脈的注視着他。

  崔護喝完茶起身告辭,姑娘送他出門,顯得有些依依不捨。崔護也悵惘而去。姑娘的倩影深深留在崔護的腦海里。姑娘也暗暗思念着崔護。第二年清明節,崔護再也抑制不住思念之情,就徑直往城南尋訪那位姑娘。門牆如故,大門緊鎖,崔護非常失望,就在門扉上寫下前面那首詩,並留下了自己的姓名。過了幾天,他去城南,又去尋找那位姑娘,卻聽見莊院里傳出哭聲。他急忙敲門,出來的是一位老漢。老漢一見他就問:你是崔護嗎?是你殺死了我的女兒呀。崔護聽了大吃一驚,竟一時說不出話來。老漢說:我女兒十五歲,知書識字,尚未許配人家。那天回來,看見門扉上的詩,就病倒了,絕食數日而亡。

  難道不是你殺了她嗎?於是放聲大哭,悲傷不已。崔護也非常傷心,請求老漢讓他進去看看。姑娘躺在床上,依然面若桃花。崔護輕輕抬起她的頭,枕在臂彎里,邊哭邊說:我在這裡呀!我在這裡呀!想不到姑娘緩過一口氣,慢慢睜開了眼睛,復活過來了。老漢大喜過望,就把女兒許配給崔護為妻,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

您正在瀏覽: 人面桃花相映紅
網友評論
人面桃花相映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