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醫如是說我

中醫如是說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總是頭暈乏力,嗜睡如命,站着都打盹,眼皮怕睜,很難受,要命的是這個月經量太少,點滴即凈,必須得去看醫生了,都說中醫重在調理,治病除根,我一向是迷信中醫的,早早等在醫院門診那裡,想趕在孩子11:00放學前結束診治,但沒想到鄉鎮醫院10:00才上班,我去的時候,醫護人員都在食堂吃早點。終於看見我要找的那個大夫從飯堂走了出來,他本是請了假的,正準備去推車走人,卻被我攔了下來。

  量完血壓,80-110mmHg,還好,基本排除高血壓的疑慮,我鬆了口氣,說明兩個月前吃的葯管用了。

  接着老中醫給我把脈,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你是一個急性子人。”

  “嗯,是的,以前是,現在已經不緊不慢了。”

  他又說:“你從前境遇很好吧?遭遇的打擊和挫折太多!要想開,看開。”

  我腦海里立馬閃過那些發生在,87年、97年、98年、02年、03年、04年、09年、10年,直到2012年母親突然離世的諸多災難和磕磕絆絆,那時確實在乎,每件事都撕心裂肺,但是並沒明顯地把我怎麼樣啊,於是我笑着說:“我今年是想得最開,看得最開的一年啊,凡事都不再計較,不再在乎了呀,所以今年體重也一下子猛增……”

  “那就好,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你這癥狀得吃六副中藥,先拿兩幅去吃,吃完後天剛好我值班,再來根據效果調整。我負責調理肝氣鬱結,你負責調整心態心情。”

  我只好悉聽醫囑,同時在心裡反問自己:“你到底怎麼了?在哪裡吃了虧?該調整什麼?”

  是的,今年突然總有一種潛在的緊迫感,跟往年的急性子急法不一樣,是內心的一種急,總感覺生命有限,時間不夠用,不能預期完成什麼,尤其此前量血壓時,別人問我是否有過此類的家族病史,我立刻像觸電了一樣驚懼。女兒隨口講述她在學校飯堂買飯的過程時,我甚至神經質地欣慰,她會單獨去食堂吃飯了,我就可以放心她了。我明顯地有意少管少顧訓練他們的獨立性,不論怎樣終究是管不了一輩子的,早自立反而會少受罪。

  一個人見的聽的事故一多就會神經質,自己嚇唬自己,有不好的猜想和打算,難怪有的人會提前幾十年立遺囑,有的本身健康的人,卻比絕症患者死得早。

  曾經有個熟識的農村老太太,夫妻一輩子不合,鬧了一輩子彆扭,互相以一句話氣倒對方為能事,經常公開場合互相詆毀,給晚輩造成不好的影響和表率。有一次,她又在我的面前埋怨自己的老伴,我半玩笑半勸解地說:“他身體都那樣了,一步挪四指,整天還咳咳哈哈,沒幾天熬頭了,生他的氣幹啥?”她把嘴一撇說:“你可別那樣想,一個爛罐子幫一個好罐子呢!”。她的意思可能是嘆自己苦難深重,苦海無邊。沒多久,整天還上山下地的老太太突然查出胃癌,治療無效,很快去世。而她的老伴不緊不慢就那樣還活了好幾年才去世。我總算明白了她的話,以前農村家家都用的陶瓷罐子,你別看那些裂了紋子的,修整一下,還能用好長時間,而有的好罐子卻“啪——”地一聲早早粉身碎骨了。有病的人就是爛罐子,但要比好罐子耐用。

  我提了兩副中藥,去醫院外的藥店買葯鍋子,要八塊錢一個。記得2002年的時候,也是在這家藥店,也是這個老闆,給我從同一個貨架上取了同樣一個黑乎乎的藥用砂鍋,才一塊五,12年,現在漲到八塊。12年前,一個小工一天10元工資,現在一個小工一天100元。好像砂鍋漲得還不算多吧,也許它受到西醫或是別的什麼衝擊,所以才漲得慢。而如今願意下苦力的人越來越少,生活成本什麼的都漲,所以才使得小工工價漲幅高吧。還有比這漲得更離譜的事呢,比如房子,比如汽油……社會在時刻變化,物價只升不降。什麼都回不去了,還指望物價回去嗎?有點兒好笑啊。

  別看我當年一塊五買的那個葯鍋,村裡很多人都借用過,因為當地風俗,葯和葯鍋只借不還,你要是主動還給人家,會被當做有意詛咒之舉臭罵的。借葯最好付錢,葯鍋得等主家來要。我又不整天生病,誰借去了肯定不去要,總是另外一家又來借,我就告訴人家它在誰家自己去拿吧,就這樣東家傳西家,西家再傳南家,傳來傳去,大家也不知道葯鍋是誰家的了,我也不知道它現在在哪,一塊五,物盡其用,物超所值吧?跟濟公的葫蘆差不多,也算一件善事。

  善人有善報,我多做善事,祈求內心平靜安詳,比什麼葯都強。

  中藥,真苦啊!

  作者:穎驕/:/2014-9-26廚房煤氣熬藥隨記

  穎驕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

您正在瀏覽: 中醫如是說我
網友評論
中醫如是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