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生活之頁

生活之頁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之頁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題記:生活是一本平實的書,人生的經歷即由生活寫成。打開人生的記憶,生活原本平淡無奇,只因三次車禍的經歷,多少帶有點生命的傳奇。當我們讀懂了那些過往,也就懂得了什麼叫珍惜!

  (一)

  曾經早就想過要為自己人生數次危險的經歷做一個祭奠,以禱告上蒼的庇佑,讓我的生命如此頑強,能夠快樂幸福地生活。然,這些年一直奔走在為生活的路上,無暇理清自己的心緒,只有那冥冥中的感嘆伴隨着我,讓我深知擁有完美的人生該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翻開生活之頁,從本人那本有些泛黃的小農曆記事本上找尋,在1993年6月17日這天,我在記事欄親筆記着:“下午(晚),從潛(江)到天(門)途中遇險返潛。”但在我的印象中,這個日子一直都被誤記了。現在想來,其實那晚的車禍遇險,與現在經常耳聞的慘烈車禍相比,根本就算不了什麼,只不過是生活給我們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

  那是我剛到地區分行工作不久,我在負責信用卡業務推廣工作,因而會經常到所轄機構去檢查指導。那時年輕,工作熱情高。我和另一同事在潛江檢查完工作后,想早點趕到下一站。主人見我們如此對待工作,便熱情地要用車送我們。當時,從潛江到天門需要在岳口過輪渡。我們是吃過晚飯後出發的,乘坐一輛廣州“標緻”8座車,我就坐在司機背後的座椅上。走不遠,天就開始煞黑了。輪渡一般在10點就停開了,司機為了早點趕上輪渡,車速開得比較快。那時還沒有水泥路,全是石子路,被碾壞的地方難免坑坑窪窪,車在路上顛簸前行。車的夜燈不是很亮,就在快到岳口輪渡前,由於車速過快,司機沒有看清公路前方有一處被挖了一條溝,雖然不深,但卻給了車致命的一擊。待我們都發現前方有條溝時,司機已無法剎住車了。只見車身晃動了幾下,司機緊握的方向盤還是沒有把車控制住,前輪被那溝壑絆了后猛地一震,接着車頭直往公路左側飛一樣衝去。幸好有一樹擋住,才沒有使車翻滾下公路。被眼前一幕驚嚇的我們,待車停住,真不敢相信都還能安然無恙。司機和我們趕緊下車,但見車頭已被那樹撞扁了。司機回到駕駛室試圖發動車,可能因受損嚴重,車已無法啟動了。

  此時,夜已黑,看來輪渡是過不去了,我們趕緊電話聯繫單位,領導知道車出事後,第一件事就是問人怎麼樣,當聽說我們都沒有事後,便讓我們等着再派車來接我們。夏天的夜裡,蚊蟲很多,我們只能呆在原地堅守着,等待車來接我們,直到深夜1點多鐘才回招待所休息。第二天上午,因為受車禍影響,我們改坐客車去天門。在車上,我們看到了昨晚曾坐過的那輛車,已被一輛大吊車吊起,由專車載着返回。

  驚魂過後,我們暗自慶幸,也許是上蒼的保佑,才讓我們毫髮無損吧!

  (二)

  俗話說:“人有一時禍福”。生活給予我們的不僅有幸福,而且更多的是磨礪,是磨難。只有經歷過,你才會真正懂得和理解生活。

  說來也巧,距離上次車禍還不到一年時間,坐着同樣牌子和型號的“標緻”車,我真正經歷了一次生死的大考驗,那個慘烈的狀況簡直有些讓人難以置信。對這次經歷,我在另一篇《生命的感悟》中曾經提到過,這裡我不得不把它再複述一遍。

  這個日子——1994年6月8日,我把它當作自己的新生之日。其實,這一天也很平常,所發生的一切毫無預感。同樣是參加檢查,也是在出差的途中,我檢查組4人一起參加省行組織的專業檢查,要從孝感到宜昌。吃過中午飯,不勝酒力的我,只喝了一杯啤酒。好客的主人也是派車送我們,我一看“標緻”車也沒有什麼聯想,只覺得我們人多,坐這車正好。司機年輕,高高的個頭,清瘦的樣子。我和前次坐車一樣,還是坐在司機的背後。只是那天天氣不是很好,下着濛濛細雨,天空有些黯淡。檢查組的幾人中,既有省行領導,也有和我一樣是從二級分行抽來的。一路上大家說笑着,只有我因酒精的作用,坐上車不久就睡著了。大約下午四時,車到京山文峰境內,不知何因,我們車竟突然與一輛大貨車相撞。待我從睡夢中驚醒時,已滿頭是血,白襯衣都染紅了。在旁人的幫助下,我走出車外,感覺天是昏黃的。我趕緊捂住流血的頭隨人串過公路,直奔不遠處的小鎮醫院,也沒有來得及看看車的模樣。車上的同事和司機都不同程度受了傷,只有我因傷着頭部又流了血,讓大夥多有擔心。到了醫院,醫生趕忙處理傷口,檢查之後給我縫合了7針,並輸液。清醒之後,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親人和孩子。心想,如果我就這樣沒有了生命,我的親人和孩子該怎麼生活?多少疑問在心頭,真不敢去想象。而得知自己大難不死,也不會有後遺症時,我有如獲得了新生。

  出事後,當地同行派人來負責我們的救治,單位也很快派了人來。後來聽看到車禍現場的同事說,當他們趕到出事地點時,那輛被撞壞的車就停在路旁。當看到車的損毀狀況,同事的心裡都有些不安。直到見到頭纏繃帶、打着吊瓶的我,還能睜開眼看大家,和他們說話,同事們懸着的心才放下。

  (三)

  我們地方有句俗語是:“事不過三”。對待錯誤是這樣,對待不幸也是如此。可在我的生活之頁上,卻偏偏讓我遇上了,並記錄在人生的記憶中,那就是我所遭遇的第三次車禍。所不同的是,這次的遭遇不再是我和同事,而是我與自己至親的家人。

  時間應該追溯到2003年10月3日。那是兒子首次高考落選后決定復讀之後,趁國慶長假一家人回了老家一趟。為了不影響孩子的學習,所以,就決定提前返回。這樣,我們一家3口趕上了那趟中巴車。車況不是很好,我們想只要能夠回去就行了。車上是滿車的人,我們坐在倒數第二排。孩子和他媽坐在一起,我則坐在另一邊。車行了接近一半路程,我在玩手機遊戲,他們母子聊得正歡。這時,只見車子有些晃動,我抬眼一看,車前面有一輛載着稻草的車走在路中間。可能是為了超車吧,我們的車改變了行走的方向,但我並沒有在意,以為這是常有的事,繼續手中的遊戲。但沒有過幾秒鐘,孩子和他媽突然叫了起來,待我抬頭時,車如飛一般,打了個翻滾,直翻下到左邊的一條旱溝里,轟地一聲巨響。頓時,車裡的人驚呼大叫起來,亂成一團。孩子他媽趕緊用力抱住已成年的兒子,連連摸着捂着孩子的頭,我起身後趕緊去拉起了他們母子。看見前面的人已經砸開玻璃走出車外,我們一家人也顧不了許多,拿起行旅隨人群奔向車外。從旱溝里爬上公路,見整車人都沒有太大的傷害,我們就只有自救欄車了。乘務員這時也已在公路上組織搶救,見車就攔住讓我們上車先到附近的醫院。上了被攔的車,我們這時才各自發現都不同程度受了輕傷,我和孩子媽胳膊上被划傷,孩子覺得頭部有些痛,我們擔心他會不會傷到頭部。所以,到了附近的醫院,我們首先請醫生為孩子頭部拍照檢查,而自己的胳膊只是讓醫生處理了一下,也就謝天謝地了。做好這一切,我們也聯繫了朋友開車來接。聽說出了這樣的事,朋友也丟下手中的事趕緊來了。朋友看到我們一家人沒有大礙,趕緊送我們回家了。

  又是一次車禍,又是一次驚魂,所幸的是在這次車禍中,我們一家人都沒有什麼事,內心的那種恐懼也只是一種后怕而已,如果溝里有水,如果溝再深一點……好多不敢想象啊!20年間,我的人生所經歷的這一切,只是我生活中短短几頁,且早已翻了過去。我常想,自己能安然生活在這個不平凡的年代,已經夠幸運的了。所以,我總認為,不論生活中遇到了什麼,只有保持一份淡定、淡然,我們才能勇敢地面對一切。惟善待人生,珍惜生命,才是真正重要的。

  如今,我國交通發達了,路況遠比我經歷車禍的那些年代好得多。可是,經常還是會聽到一些慘不忍睹的車禍報道,好多無辜的生命在瞬息間就飄然隕落了。每每至此,我除了為那些生命惋惜,也從內心裡感謝生活沒有讓我過早地成為孤魂。我深深懂得:平安是生活的根本,安全是生活的保障。但願在交通快速發展的時代,所有人的生活之頁都能寫上:安全第一,珍惜生命!而不要再讓“車禍猛於虎”也。

  寫於2012年5月5日

您正在瀏覽: 生活之頁
網友評論
生活之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