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活之道

生活之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之道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現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人情的冷漠幾乎凍結了一切的溫情。

  身處其間,人們時常會感到無助,孤獨,因而各種出眾的行為層出不窮,各種叛逆日新月異,更新換代的速度或許連科技的更新換代的速度也是望塵莫及啊。此情此境,為的無非是證明一點,人生活在這個社會中需要他人的關注,需要群體的關懷。而這簡單的需求在現在這個世界卻變得如此的遙不可及,無奈,按耐不住的人只能自行其是,又標新立異,他們的本意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創造一種生活的精彩。然而,漸漸的,個性被流行,孤傲的尊榮成了通俗之物,因為,個性被認可,關注了。無奈,個性被無形的冠上了另一層目的——讓他人關注自己。

  可惜的是,

  人是一種懶惰的動物,沒有太多的人會靜下心來,問問自己,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怎樣才能讓他人知道我需要什麼,同時,也很少人會通過他人的表象去聯繫一個為什麼。個性變成通俗的關注,無疑只是人對自己的關注,卻沒有同時試着去關注他人。

  人是一種愚蠢的動物,人們可能只有在表象直白流露自己的內心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而人又往往由於擔心他人的不解和嘲諷而選擇委婉的迂迴政策。也正是這對矛盾,冷漠不斷的蔓延,人們卻無計可施。

  人是一種從眾的動物,這個世界上本沒有善惡之分,只因大眾大多數人認為這樣或那樣符合自己的利益,因而有了大眾的對與錯,也就有了善與惡。在一個冷漠成風的社會裡,人們會漸漸認為只有獨善其身才能更好地保全自己,才能更好地生活,因而人們選擇了大眾的對,而在無形中失去了自我。

  人始終只是一種動物,動物或許是大自然對這個世界的恩賜,是這個世界有了生機,讓這個世界無限精彩。這個世界因為有了動物而表達得動感十足,然而美好的事物總是要付出相應的代價的(能量總是守恆的),這也是這個世界存在的不變法則。因而,動物、人的存在的美好,需要動物和人用勞動換取。換言之,人和動物如果靜而不動就可以存活下去,也就無所謂動靜了。因而,勞動成為了人生存下去的必然,自然要求我們去覓食,去創造,這也決定了,存在固然美好,也充滿了矛盾。

  動物的本性,讓人必須為自己的生存而奔波,因而現實的物質利益是必不可少的。這就決定了,人很容易陷入實利追求的深淵,而不能自拔。也只有在實利得到極大的滿足之後,人們才會有時間和精力去關心他人,從這方面看,無疑,當前社會的冷漠也來源於社會生產力的不足,也來自於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均,更來自於人心的不足。

  同時,人無疑又是一種極重視比較優勢的動物,只有一種社會優越感的存在才能讓人定下心來,才能讓人有一種安全感。也只有在這時,人們才會表現自然的仁愛與寬容。然而,一旦,自己的境況不如人,失此即淪為人下之時,人確是很難發下自己的利益來助人為樂的。

  即便如此,人又總是很莫名的做着一些連他自己本身都極為費解的事情。

  在當前冷漠當道的時代里,很多時候,當一個人落難的時候,許多人總是可以表現出比平日更大的寬容與仁愛,而在平日里,這個人可能與你素不相識,甚至被你視為死敵、仇家。但這一切都無法阻止你內心的善意在此無限溢泄。歸根到底,這無非是人性虛榮一面的無形表現。因為,在此時,你的善意,對於落難者而言無疑是雪中送炭,也由此落難者會倍加感激,而這對於你,你的舉動無疑會讓你自己得到莫大的精神滿足,它讓你自己也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寬容和善良,這讓你有意無形的與“善”從未有過的發生緊密的聯繫,成就一種讓眾人認可的崇高人格。

  但這種虛榮,不能真正稱之謂虛榮,他只是人性自然的表現,無論怎樣,他的舉動可以帶給他人久旱后的甘露,可以讓一個人重新站立生存。這不僅對於這個落難者本身是一種善舉,而且對於這個繁華的大千世界的維繫也功不可沒。雖然,善對於許多人而言,顯得機械,但他到底是善,人都有崇善德美好願望。只是,這個冷漠的世界讓這些美好的願望受到太多的打擊。太多的流言蜚語,太多的“真知卓見”在這個世界當任着審批官的職責,好似,一切善良的背後都帶有某種莫大的功利追求,充斥着無限的邪惡。可試問,什麼是善,什麼是邪惡?很多時候,人們根本就無需揣測善背後可能或是可以意味着什麼,只要知道他是善,即可。

  人的任何活動是必帶有某種連帶結果,善者,得利,何樂不為呢?崇善得利,理所當然。更何況,如果,這個世界人人都在揚善棄惡,那麼善之利又能有多少呢?當今社會,之所以,為善之人可以得到豐厚的回報,無疑,正是在證明一點,這個社會太冷漠,人們都善是多麼的饑渴,因而善也就顯得如此的彌足珍貴了。

  固然,人性有種種弊端,人的行為都有目的性,但是既然這個世界上存在了善,也就自然有了制度,也就一定為眾謀利之法。只要,維護道德,維護制度的行為都應該是善。如果善意滿溢於社會,那麼人人互利,這個社會就將充滿着善的交流,又怎麼會有冷漠呢?

  人的本性,要求我們必須要進行情感的交流,互利的交流。而不論這種善是真是假,古語言:三人成虎,即便是簡單的言語都可以讓人相信,那麼為何不相信久善無假呢?

  或許,有許多人會擔心,如果這個世界上都是善,那還要什麼惡可言呢?沒有善惡,這個世界又何謂之波然起伏的精彩呢?我想,對於這個問題,無需擔心,人性的弱點是不可能改變的,因為自然規律無法改變。追求善,世界依舊精彩,而且會更精彩,只是這份精彩更多的是在人的內心,而不是什麼豪言壯舉罷了。

  因而我相信只要人們總是可以糊塗的過日,在喧囂之中學會品味內心,那麼生活其實可以很快樂。

  是故,珍惜平時,品味寧靜,相信波瀾總有時。

您正在瀏覽: 生活之道
網友評論
生活之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