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斯賓塞快樂教育讀後感

斯賓塞快樂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斯賓塞快樂教育讀後感

  橋下二中 朱眾

  赫·斯賓塞曾說過:“教育是一項充滿快樂而漫長的事業,需要一點耐心和同情心”。但凡成功的父母,都有一個特點:耐心用心。每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需要賞識和鼓勵,老師、家長和同伴們的一個微笑、一句鼓勵會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動力,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甚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書斯賓塞先生用樸實的語言描述了許多有趣的小事例,仔細地敘述了小斯賓塞的快樂、幸福、茁壯成長的歷程,向我們證明教育是一件快樂的事。這些都對我們教育者給孩子的教育起着指導性的作用。

  斯賓塞這樣說:“我認為,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成為快樂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就像一根細小的蘆葦管,你從這頭輸進去的如果是枯澀的汁水,在另一端流出的也絕不會是甘甜的蜜汁。”細細咀嚼,確實如此:孩子在快樂的時候,他學習任何東西都比較容易,相反在情緒低落、精神緊張的狀態下,他信心會減弱,這時即使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面對他們,也不會有任何辦法。看完《斯賓塞的快樂教育》一書後,我才真正領悟到:真正的有成效的“快樂教育”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而是一系列完整的教育方法和觀念;只有“快樂教育”才能最大限度地調動起求知慾、創造欲和自信心。我想,快樂應該是學習的真諦,是人生的真諦。

  閱讀本書後,我信奉的教育格言如下:

  1、在認識教育這項工作的價值方面: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是不能缺席的。孩子一旦降生,她既屬於家庭,又屬於國家和社會。一個品行端正、有良好教育和技能的孩子,成人後會對社會產生積極的作用。因此,培育孩子也和父母們在社會中的其他工作一樣,是有價值的,這項工作的偉大意義需要所有的做父母的人反省的。

  2、在學習教育的知識方面:教育者要有效地教育孩子,就必須做一些教育的準備:要點鑽研、要點機智、要點忍耐,還需要自我剋制。教育孩子僅僅有愛是不行的。

  3、在培養孩子的智力方面:堅信自己的孩子與別的孩子相比,僅僅是特點不同而非智力水平有高低,堅信自己對孩子的信心不但可以改變自己,也可以改變孩子。

  4、在培養孩子的道德品質方面:在孩子道德和品質教育中,應更多地採用自然懲罰的辦法,而盡量少地使用人為的懲罰。為孩子創造一個有愛、有同情心、和睦文明的家庭環境,做一名善良、寬容、積極樂觀、有同情心、公正、民主、整潔、勤勞、節儉習慣的父母,為孩子樹立最好的榜樣。

  5、在培養孩子的身體方面:什麼是人生的幸福?我認為健全的心智寓於健康的身體就是幸福。一個人的身體和心智都健全、健康,經常帶孩子到有許多生命生長的地方,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6、在培養孩子的心理方面:堅持在孩子的學習和生活中,樂觀的心理會帶來快樂明亮的結果,用適時地肯定和讚賞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7、在尊重孩子的權利方面:給孩子說話的權力,自尊的權力,機會均等的權力,獨立思考和判斷的權力,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有權得到的公平。

  8、在認識和發現孩子的潛能方面:隨時留心觀察孩子,了解她的潛能和特點;對孩子表現出有潛能的方面,即使我不希望她選擇這方面作為發展方向,也不要完全取限制她,至少她可以擁有這方面的愛好;不否認每種潛能的價值;對她暫時表現出的不擅長的方面,也完全可以加以培養;對於孩子在語言方面、邏輯數學方面和對己對人的認識方面的能力,應該作為基本的加以開發、培養;一旦發現孩子在某方面的潛能,應該為孩子設計一份不同階段的計劃,並實施下去,這是決定孩子的潛能十是否能得到發展的關鍵。

  9、在認識孩子的心智成長的規律方面:現在我們明白,任何具有永久用處的東西必須費力才會持久,所謂“來得容易去得也容易”,是一句在財富和知識上同樣適用的話;自己觀察時一切偉大成就的必要條件,藝術家、科學家需要它,醫生診斷需要它,工程師也需要它;在所發生的一切教育的變革中,最值得人們注意的是把知識的獲得當成一件快樂的、而不是苦惱的事情;在孩子表現出疲倦之前功課就應該停止。

  10、在培養孩子的情感方面:首先懂得愛、懂得感激和回報,讓孩子在感恩中體會到友誼、愛的快樂,讓孩子用一種豁達的胸懷去包容仇恨,用快樂去化解仇恨,抓住一些特殊的經歷培養必要的肅穆和敬仰,生活中要刻意地隱藏對孩子的愛,對孩子的愛不僅表現在行動上,要對適時地對孩子說出來,讓孩子感受到被愛和信任。

  11、在培養推動孩子一生的自我教育方面:在自我教育方面,我認為,應該盡量鼓勵孩子自我發展,應該引導孩子自己去進行探討,自己去推論,給她講的應盡量少,而引導她們自己去發現的應該盡量多些,讓孩子更多地體驗快樂的自我教育的過程。

  12、在認識快樂教育的規律方面:記住孩子在快樂的狀態下學習是最有效的。一旦她們發生興趣,也就是教育的好時機,讓興趣為快樂求知引路,多一些友好和鼓勵,在對孩子的教育需要更多一些耐心、技巧,有時甚至是令人發笑的機智或多少有些令人不快的剋制,每天都應該有一點快樂的運動。

  所以,當孩子失敗的時候,告訴他:一切都可以重來;當孩子遭遇不公的時候,告訴他:這不是你的錯;當孩子悲觀的時候,告訴他:你已經開始走向成功了;當孩子怨恨時,告訴他:每個人都會出錯的,寬容一些,對大家都有好處。

  2012年7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斯賓塞快樂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斯賓塞快樂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