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一抹淡綠

那一抹淡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當冬天悄然離去,多姿的春天總會悄悄來臨,輕輕地,淡淡的,總是不留下任何腳印,就像時間遠走他鄉一樣,總讓你無法覺察,卻又讓你感覺到自己好像失去了什麼一樣。

  習慣了南國小城轟轟烈烈的春天,花開得轟轟烈,毫無掩飾,樹長得轟轟烈烈,滿樹青翠,一點也不低調,但這裡的春天卻如此的不同,或許是因為每一座城市的春天都是別樣的吧。就比如說,我們的家鄉的春天——海邊城市,他總是來得那麼早,冬天的前腳剛踏出門,春天後腳就跟上了。而這裡的春天,總是姍姍來遲,讓我們這些渴望春天的孩子焦躁不安,日盼夜盼,整天在念叨着:“春天什麼時候來啊?”正是這種焦躁不安的等待,讓這裡的春天變得更神秘了,讓經歷了一個蕭索的冬天的孩子們有了一種小小的期待。我們時常在想:這個城市會不會沒有春天呢?事實證明,這個城市還是有春天的,只是它來得有點遲,有點含蓄,讓人無法覺察。

  春天躡着碎步,輕輕地邁入校園,帶着些許小雨,沒有燦爛的陽光,如此的含蓄,卻是那麼的美麗、浪漫。煙雨蒙蒙的早晨,我撐着紫色小傘漫步在校園的小道上,因為是周末,所以很少有人穿行在小道上。我低着頭走過很多發了芽長了葉的樹,可能是因為某種無法言語的心情吧,我總是不願意抬頭走路。可是,每次經過那個拐彎處,我總是習慣性的抬頭看了一下。那天,下着雨,我又經過了那個角落,,抬頭,隔着蒙蒙的細雨,無意間發現了在那個被人忽視了的角落裡有一抹淡淡的綠,淺淺的青色,隔着雨,好像樣塊未經雕琢的碎玉片,或許不經意看,就真的無法發現它的存在。我換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近他,期待着那是一片片嫩芽,但又害怕自己看走了眼。隨着距離的不斷縮短,我終於看清楚了,那不是我的幻覺,是真的綠葉。他長得那麼小,那麼前的綠色,卻如此的生機勃勃,這是我從未發現的。以前總聽到路過的人說:“這是一棵老死了的書。”那時候,我們也不怎麼去哦關注他,覺得這麼大的校園少一顆樹沒什麼的。這棵樹,沒有葉子,枝椏也是枯了的。我無數次地走過她的身旁,無數次看了他一眼,卻未曾發現他是活着。那天,我終於明白:那是一棵枯萎了好幾年現在奇迹般的生枝發芽的樹,或許以後還會開花結果。

  從此,我不再低着頭走路。有些東西,當你以為他不在的時候,其實他一直都在,就像那一抹綠。

  我,繼續向前走,走到校園的小湖邊停了下來。我撐着傘,在雨中駐足,遠望那些在細雨中發了芽的樹,怒放了的或紫或紅的花,還有那些或高聲朗讀或低頭看書的人。第一次,在這裡駐足了那麼久,不是為了那奼紫嫣紅的花,只是為一抹淡淡的綠色。以前害怕孤單的我,害怕一個人走的我,竟在這個憂鬱的早晨走過了那麼多以前不敢走的路,用心去感受着一抹綠的生機與朝氣。

  我知道,每一種生命都有其不同的生存姿勢。譬如那些花,那些草,那些枯過有發芽的樹……不管是驕傲的活着,還是完美的凋謝,還是卑微的活着,都是一種完美的終結。

  那一抹綠,明年還會悄悄的出現。

您正在瀏覽: 那一抹淡綠
網友評論
那一抹淡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