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活之道讀後感

生活之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生活之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之道讀後感

  What are you doing with your life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即是這個問句,雖然沒有加上問號。 中文譯名為生活之道。AMAZON對這本書的介紹如下——“在這本書里,克里希那穆提敞開心扉,向青年人解釋生命的意義,愛情,性,婚姻,工作,教育及人際關係的真相。教導人們拋開所謂權威人士的觀念,用智慧去改變自己和周圍的世界。”

  克里希那穆提被喻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靈性導師。克氏的的六十多冊著作都是他的演講講話的合集。這本當然也不例外。帶着對人生的疑問,我翻開了這本書。每一篇的內容都很短,圍繞一個主題,提出幾個問題,對此進行討論。

  在閱讀的過程中,克氏像是一個朋友,用一種溫和的語氣和你說出他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娓娓道來,在他的提問中,你也終於能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這一個個看似很宏大,無解的問題也似乎沒有那麼難。也許最後他並沒有正面的給你答案,但其實,在他一步一步的論述中,在這個尋找答案的過程中,讓人體驗到了一種內觀的感受,學會去如何發現自己的思維或者說是心理活動的整個過程,從開始,到結束。在這個物質的,嘈雜的,浮躁的世界,我們很少有機會能去察覺自己的心裡活動和感受,更無從理解自己的喜怒哀樂究竟是從何而來,如何消逝。我們活在別人眼光中,別人的口中,無處安生。即使和自己相處,也是自己情緒的奴隸,被情緒駕馭。與自己好好對話,去理解自己的情緒,想法。理解世界,應該從理解自己開始。去愛別人,也應該從愛自己開始。

  以下是自認為本書中比較精彩的部分,摘抄下來,也附上自己的一些感想:

  一。以愛之名

  “你擁有非凡的意思,因為我的幸福、我的地位和我的威信都依賴於你。我通過你來實現價值,所以你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我必須守衛你,我必須佔有你。通過你,我逃避了我自己;而當我被拋回自身的時候,對我自己的狀態感到恐懼,於是我變得憤怒。憤怒有很多種形式:失望、不滿、憤恨、嫉妒等等。”

  在我們的社會中,戀人之間,父母與子女之間,這種情景是多麼的容易發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如此體會吧。因為你對我很重要,以守護的名義,以佔有的姿態,去干擾你。也許你這麼對待過別人,也許正在這麼被別人對待。看清為什麼我們會有這些情緒,歸結到自身,更好地理解自己,理解別人,才能解決問題。

  二。人生意義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目標是什麼?你為什麼要這麼問?當你陷入混亂,當你出現困惑和不確定的時候,就會問一些這樣的問題。因為不確定,所以你想要一些確定的東西。你想要一個確定的人生目標。因為你是不確定的。”

  “因為我們不理解存在每日的活動,所以我們想要目的,或遠或近的目的。我們想要一種目的,一邊我們能引導我們每日的生活,走向終點。這顯然就是我們所謂的目的。但是如果我們理解如何生活,那麼生活就是自足的,不是嗎?”

  呵呵,對。曾經看到過知乎上的一篇文章,大概意思就是只有當你覺得空虛寂寞冷,也就是大腦中的多巴胺水平不高的時候,你就開始思考人生意義的問題了。然後就開始覺得生活各種空虛。這裡的不確定就約等於多巴胺水平不高吧~知乎告訴你用各種方法可以提升多巴胺水平,比如通過吃,SEX,吸毒……提升的幅度各有不同。不過這些方法總不能時刻用吧~比如最容易實現的吃,也不能常常用啊,畢竟吃胖了也會不開心的好么,哈哈……我們還是從精神的層面來看看這個問題,恩,同意,當你感到空虛的時候,首先承認自己的不確定,知道自己正處在這個過程中,冷靜一點,找到那個平衡的狀態,那麼所謂的人生目標,也許就找上門來。

  三。個體和外部

  “你的內部已經投射到了外部,投射到了世界上;你是什麼,你想什麼,你感覺到什麼,你每天在做什麼,都在向外投射,這些構成了世界,因為你和我之間的關係,我和其他人之間的關係就是社會——社會是我們的關係的產物——如果我們的關係是混亂的、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的、受到限制的、民族主義的,我們就會將此投射出來,給世界帶來混亂。”

  恩,EVERYTHING IS CONNECTED……相由心生……態度決定一切……命運真的不由自己控制么?你的內心影響你的選擇,你的選擇影響外部世界,外部世界作用於你,你繼續做着你的選擇。改變世界,從改變自己內心開始……

  四。自我遺忘和逃避

  “人們很快就感到了厭煩,為了自我遺忘,他轉而去追求別的東西。我們所有人都在這麼做。富人們想在夜店中,在一些樂子當中、在車中、在旅行中自我遺忘。聰明人想要自我遺忘,所以他們開始創造,開始他們非凡的信仰。愚蠢的人們想要自我遺忘,所以他們去追隨別人,有老師告訴他們該做什麼。擁有野心的人也想做一些事情來自我遺忘。所以,我們所有人,但我們走向成熟,當我們變老,想要自我遺忘。所以我們試圖去發現一些更偉大的東西,來尋求自我遺忘。”

  “集體的逃避是安全的最高形式。面對現實,我們尚能做一些事情;但是逃離現實讓我們變得愚蠢而麻木,講我們奴役在感官和混亂之中。”

  所有人都被扇了一巴掌……但是想想,是不是真的是這樣呢?反正某種程度上我同意。因為我覺得我還沒有找到那個自我。在一些體驗中,比如在旅行中,或者攝取了咖啡因后,各種感悟向我湧來,好像突然就明白了什麼,然並卵,短暫的遺忘,並沒有使你在日後的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中過的從此就不同。也許這就是因為那只是自我遺忘,但也許,改變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五。追求和厭煩

  “獲取,不管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都是一種負擔。只要你獲得了,你就失去了興趣。在努力得到的過程中,你保持警覺,而且感興趣;但是得到了就感到厭煩。你也許想得到更多,但是對更多的追求只是導致厭煩。你嘗試各種各樣的得到,只要你還努力想得到,你就會有興趣;但是總會有得到的時候,所以就總會有厭煩。這不就是一直在發生的事情嗎?”

  這大概就是佛家還是道家所推崇的無欲則剛的道理咯?

  六。麻木和厭倦

  “我們能看到為什麼我們多數人都處於這種狀態之中:我們已經在情感和精神上將自己耗盡;我們已經嘗試過很多事物,很多感覺,很多樂趣。如此多的嘗試讓我們變得麻木、厭倦。我們加入一個團體,做我們想做的一切,然後離開;然後我們又去做別的,嘗試別的。這個不斷延伸又不斷鬆手的過程讓人疲憊不堪,不是嗎?就像所有的感覺,很快就會讓心靈麻木起來。”

  有慾望想嘗試是好事,如果陷入了上面的循環當中,確實要警惕自己是不是要把自己”玩“死了。該停下來的時候就停下來,放自己一馬,LET IT GO,LET IT BE吧~

  七。心累

  “如果一直鉛筆總是被削尖,那麼它很快就會被磨得什麼也不剩;與其相似,心靈不停地消耗自己也會筋疲力竭。心靈總是害怕結束。但是,生活就是日復一日的結束;是向一切所得、記憶、經歷和過去告別。”

  “心會傷心,心會嘆息”。當你覺得累的時候,看看這句話,允許自己接受,放下,或者告別吧。不用永遠正能量。

  八。慾望

  “如果你摧毀了慾望,你就把生命也摧毀了。如果你破壞、塑造、控制、統治、壓抑慾望,你就摧毀了那些極其美好的東西。”

  FOLLOW YOUR HEART,正視自己的慾望,慾望不是一個不好的詞,它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恩……

  九。小小的

  “你是否也有很多的慾望,你的內心是否已被慾望佔據?世界是美好的,可我們卻總是在逃離,因為我們的崇拜、祈禱,因為我們的愛戀,恐懼。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富裕還是貧窮,我們從來不曾深入自己的內心去發現“實相”。我們只在膚淺的表層存在,為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滿足,為不值一提的小事或悲或喜。我們小小的腦海中裝着小小的問題,我們用小小的心智尋找着小小的答案,我們的人生就在這回小小的日復一日中走過。我們不去愛,即便去愛了,也會心存憂慮和困惑,也會有悲傷和渴求相伴。”

  不要困在小我,小世界中。回歸自身,卻又不只專註於自己。好奇深入自己的內心去發現“實相”,那會不會什麼也沒有,又或者是什麼不好的東西?如果我們的不開心是因為糾結在小世界中,那麼走出這個小世界,去愛,是不是也算一種對慾望的控制和塑造或者是壓抑?不過,不要糾結在自身,去幫助別人,實現自我價值的人生看起來似乎確實是比較開心。小小,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醍醐灌頂。

  十。技術和生命

  “技術知識不管多麼必要,也無法消除我們內心和心理的壓力和衝突;這是因為我們掌握了技術知識,卻不理解生命的整體過程,以致讓技術成了毀滅我們自身的手段。一個懂得如何把原子分離開來,而心中卻沒有愛的人會變成一隻怪物。”

  看到這一段,腦補的是那些電影,想想做電影人也挺容易的。圍繞這個主題可以寫各種各樣的劇本,拍各種各樣的電影。科幻的,紀事的。圍繞着愛這個主題,好萊塢的話最終壞人被感化,或者好人斗過了壞人,拯救了世界。可惜真實的世界呢,一旦發生就是悲劇。化學知識可能被用來製作炸藥,學會了使用槍支的人可能會去掃蕩一個學校……結合之前攜程宕系統的那些花邊新聞,想想其實我們數據中心的工作人員也是有很大影響力的啊……恩,心中沒有愛的人會變成一隻怪物。願你我都不要變成怪物。

  十一。教育

  “所以,教育的基本功能就是幫助你發現你真正熱愛的事物,以便你能夠投入你的全部身心,因為這會為你帶來尊嚴,掃除平庸,掃除卑微的市儈心理。這就是為什麼擁有一些好老師是重要的……”

  回首想想十幾年的學生生涯。做過的那些習題,考過的那些考試。對自己至今沒能找到那個真正熱愛的事物感到遺憾。當然期間也的確遇到過一些喜歡的老師,那些經常在課堂上看似說些和課本或學習無關的話的老師,好像也是在我記憶中印象最清晰的老師。畢竟,做對一道選擇題或者填空題,並不能對你的整個人生留下什麼寶貴的財富,真正的財富,在於內心的豐盛。曾經差點走上講壇,也幻想過自己要成為怎樣的老師。現在,慶幸自己的學生生涯已經結束。現在的孩子們真辛苦啊~

  王曄

  系統一部

您正在瀏覽: 生活之道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活之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