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今生我來,只為與你同行

今生我來,只為與你同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寫給我的母親

  三十多年前,你給了我生命,今生的懵懂與寧靜,是否只為報答你給我的點滴溫暖和恩情?

  今生,我用足跡踏遍人生我能選擇的每一個可能,但無論我作怎樣的漂泊,我都如一隻風箏,我的根在你的手裡,你的愛在我的心裡。

  滴滴濃情,誰來沃土成芽?一生付出,直至滿頭華髮。歲月如刀,不僅削去年輕的輕狂與無知,也刻劃滿臉的滄桑與一頭白髮。四月份送母親回家,五一期間去接母親回來,抬頭望去,滿臉皺紋,一頭白髮,心隱隱作痛,卻是無言作答,終至默默,任思緒荒草般蔓延,如果人生可選,我寧願不要長大,也不要母親蒼老如斯。

  十多年前,我撿起背囊,從此不知天南海北。常常想起母親的背影,也曾想,自己是對不起母親的吧?為了我自己能飛,累彎了母親的脊樑,淚水忍不住的落下。父親是執意的讓我去做教師或者醫生的,可惜我卻如此厭惡,我是寧願剪斷那條線,也要像風箏掙脫了飛向天空。

  我想,我是不理解母親的吧?年輕時,是只顧着一路前行,從來不曾轉身看看身後的那雙眼睛。等到自己慢慢的不再漂泊,等到自己也有一天紮下根來,並且結婚生子,才開始逐漸體會,為人父母的那種心情。

  性如荊棘,誰知乾果如飴?歲月斑駁,滄桑的記憶,人的性格卻很難有多大改變。俗話都說刀子嘴豆腐心,但是,傷人的刀子嘴,何時不再碰到柔軟的心?和母親一起生活,磕磕碰碰,有時無意會傷到母親,其實也許非是本意,但母親竟然哭過幾次。我也很難過,沒想到會是這樣,有些事是好意,卻在無意間頂撞了母親。我不知在與父母相處的問題上是應該全面順從還是有所選擇,但至少不應該當面反駁的吧?

  小兒調皮如狗兒,上躥下跳,追雞攆狗,母親卻是自始至終的溺愛着。都說隔輩親,那是一點兒也不假的,小兒對母親的感情遠勝我們。有好吃的東西,那是萬萬不給別人的,怎麼要也要不出來,沒想到竟然會拿了給母親,喊着:奶奶吃。母親年齡大了,腰酸背痛,上下樓就困難,一天來來回回的上下好幾趟,有時就有些吃不消,我也心疼,卻是沒有辦法。心裡想着哪天有錢了,哪怕暫時買個車庫給母親住也好,不用這般來來回來的爬樓,但是,什麼時候能有錢?又成一件很遙遠的事。

  我知道我是一個不孝順的孩子,但我努力學習,盡量不惹母親生氣,盡量在生活的艱難里給母親哪怕一點點的舒適。常常想起小時候有一次我發高燒,好幾天不退,母親背着我,急匆匆的往醫院趕,那年的雪特別大,也特別冷,母親深一腳淺一腳的往前,很多年之後回想起來,我都覺得溫暖。

  前幾天和妻商議去外地玩,我想帶着母親同去,妻生氣:哪有到哪都帶着母親的,要去你們自己去吧,還不夠丟人的呢。我也很生氣:和老人在一起,很丟人嗎?妻也許是無心之語,總有一天她會明白,人都會變老,而那些老去的歲月,都用來塗抹了我們人生多姿的色彩。

  生命如一首歌,而母親就是我生命中貫徹始終的旋律,也許歲月可以剝奪我多彩的記憶,可以任意擦去和母親相處的點點滴滴,也可以用物質的不豐滿擠兌我的歉疚,但我還是堅信,在人生這條長河裡,我是和你奔波在一起的,小時候你背我走過的雪地,我都還記得的那些腳印,那麼等你老了,就讓我來背你吧,我會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希望會讓你覺得溫暖,也希望讓你知道:今生我來,只為與你同行。

您正在瀏覽: 今生我來,只為與你同行
網友評論
今生我來,只為與你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