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敞開大門——待你來偷摸

敞開大門——待你來偷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敞開大門——待你來偷摸

  牛角瓜

  說起偷摸,不免要抬起頭,愣住神。總覺得這是不光彩的字眼,不光彩的事!其實也不然,至少不全是這樣。

  小時候,有幾個沒順手摘過桃呀棗的,至少都摸過秋吧!摸秋,這是兒時最美好的記憶,那份喜悅與快樂,不亞於過年。

  八月十五午飯過後,小夥伴們都要相約一起,商量晚上誰帶袋子,誰領頭,分幾組,摸秋線路,重點門戶。

  一組組,悄悄的,鬼鬼祟祟的,屏息得只聽到蹦蹦的心跳……一組組成功后,一路品嘗戰果,一路笑語歡歌。更有趣的是帶領夥伴摸上自家的門……最有價值的是送些戰利品給困難戶。總那麼深刻的是孤寡戶的老人們,他們總是敞着大門,庭院里滿桌的貢品,待你摸秋成功時,逮你個正着,問問大家的收穫,收穫少了,他(她)會回屋拿些給大家分分。

  要說主動送給人物品的事例,也不只中秋時節有。只不過中秋時節是成熟的季節,人們願把收穫的喜悅供大家分享。不信,那誰曾聽見,誰家東西被人摸了去而罵人的?

  記得小時候,二奶奶家有幾棵大棗樹,棗子成熟時,總要挎着滿藍子的大棗,用一把老瓢分給家家戶戶,有小孩的人家和新娶了媳婦的人家,都要多分些。

  一次,和幾個小夥伴眼饞地瞅着二奶奶家棗樹上的青棗,我爬到棗樹的半腰,看到二奶奶從家裡出來,嚇得腳直哆嗦,二奶奶見了,趕忙找來梯子讓我下來。待我下來后,關上院門,又從家裡拿來一根長竹竿。嚇得我們直認錯,二奶奶見了,張着沒牙的嘴,笑着說:“別怕,我給你們打棗呢!”二奶奶把長竹竿打下的十幾隻棗分給大家,對大家說:“還沒長熟呢,青澀不甜,待到發紅時,來幫奶奶打棗,有你們的甜頭!”二奶奶的話,充滿着淺顯而深奧的道理。

  是呀。成熟,是一切生命的期盼。一切生命又在成熟中孕育着期盼。

  期盼別人的品嘗,期盼他人的賞識,期盼與大家共享。花兒,競相開放出最美的姿容,散發最醉人的花香,杏花滿園,還要俏麗出牆。不單桃李杏,風骨還有風骨傲然的松竹梅,無不透出光華、風采。蜜蜂用畢生的辛勞,釀出甘甜的蜜,奉獻出甘甜。一切生命奉獻出的,全是光華、精華。包括人的心血、汗水,精神、思想。

  當然,也有苦澀酸辣的果實。不知細心的、溫良的你,有沒有覺得它正期待着你的到來,好向你傾吐,敘說它——辛酸的生世,艱辛的歷程,奮鬥的意志。它們期待你細細地咀嚼,慢慢地品嘗,期待你悄悄地傾聽,小心地撫慰,偷偷地觸摸。偷偷地懂得它的滋味,偷偷地摸進它的心田,偷偷地懂得它的心靈,摸着自己的脈搏,偷偷地聽它的心跳。這樣,你會覺得它們的苦澀酸辣,得到了稀釋,也覺得讀懂了他們的凄美。其實一首歌《怒放的生命》,所表達的意思,你懂的!但一般沒人把那苦澀酸辣的果實是人的。

  中秋之夜,我也奉獻了一桌。期待人們,尤其是比純凈水還純潔的孩子們來偷摸。孩子們愛吃的水果、食品多多的,當然,敬月神的酒和水是必不可少的。

  送走了幾撥孩子,快樂之餘,看着桌上僅剩的酒水,還是不想草草的撤了。我好想在期待着什麼。期待着什麼?該拜訪的親友拜訪了,該光顧朋友光顧了!

  期待什麼呢?對了,一年一度最大最圓的月亮還沒到來,最皎潔的、最高新的、最清澈的月色還沒到來!因為雨天,更因為我期待,當天的月亮來得更晚一些!

  期待中,月亮驅開了雲層,明媚的月亮放射出皎潔的光華。我悄悄地、靜靜地看着,痴迷地看着這清澈寰宇,看得出神,入迷。

  待到覺得一絲清冷時,伸手去舉酒杯,咦,酒杯里的酒盡了?哦,月光偷飲了我的酒!觸摸了我的心!領略了我的意!一陣竊喜后,我端起水碗,喝上一口,呀,好甜!蜜一樣的甜!

  這份新奇的收穫,讓我變得貪婪——

  敞開大門,待你來偷摸。你留給我的,一定是蜜!

您正在瀏覽: 敞開大門——待你來偷摸
網友評論
敞開大門——待你來偷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