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份難忘的保險費

一份難忘的保險費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保險公司承擔了多少?”王小剛爸爸一進門,正在摘菜準備晚飯的王小剛媽媽就急切地問。

  ??“還可以吧,兩千三。”王小剛爸爸回答說。

  ??“照這樣算,那我們小剛做手術家裡就只負擔了四百多元。”

  ??“是呀,看來這回是我們沾了保險的光了!”

  ??“……”

  ??躺在床上,兩眼直瞅着天花板,正在靜養的王小剛聽着父母談話,臉頰不由地一陣陣發紅髮燙。

  ??“還有臉說沾保險的光,班主任李老師給我墊付的保險費42元,我們現在還沒有還老師哩!王小剛自言自語着,眼前就想起了今年九月初開學報名交保險費的事來。

  ??那天報名,學校規定同往年一樣,要先交保險費,再報名註冊。可我在去學校報名前,媽媽告訴說:“小剛,你自上幼兒園起,就年年交平安保險,最早是12元,後來是38元,現在是42元。可這些年來,你平平安安的,可我們白白給保險公司卻送了三四百元,今年你不交了。爸媽聽說,上面有文件,學生流失是要追查學校領導責任的,你們老師是不敢給你不報名的。小剛,聽媽的話,你去報名,老師要你交保險,你就說,父母說家裡緊張,先歉着,等有了再交。”

  ??我聽着媽媽的叮囑,心裡很不高興,很想就媽媽的假話辯論幾句,可看到媽媽給報名費時的那個臉色,就只好將到嘴邊的話收了回去。

  ??媽媽的話還是靈驗。報名時,我向班主任李老師把里情況一說,老師猶豫了片刻就讓我報名註冊了。我臨走時,李老師說:“王小剛同學,你的保險費是老師暫時墊付上的,等家裡有寬餘了,可要給老師還回來呀!”

  ??我點着頭答應着李老師的話就到教室上課了。待回家后,把報名及老師的話向媽媽一說,媽媽像買獎卷中了頭獎似的高興。可自己覺得像偷了別人東西一樣的難受。

  ??“小剛,聽媽的話沒錯吧!不交保險也不是能報名吧?說不交保險不給報名,那是學校同保險公司合起來唬我們學生家長!你們李老師他愛墊付就讓他墊吧!交個屁!反正我們不交保險!李師再要,你還是說那句話——‘家裡緊張!’”媽媽又得意地向我叮嚀了一遍她的“道理”。

  ??第二天,我去了學校,看到李李老師就低下了頭,然而李老師沒有向我提保險費的事。就這樣,很快地一連幾周都過去了。有天下午放學,李老師終於叫住了我。我心裡很緊張,可老師說保險都辦下來了,你把自己的平安保險單帶回家去,交給父母讓妥善保管。我接過保險單看了看,心裡忐忑不安,猶豫一會兒后,把保險單據還是還給了李老師,並告訴李老師說:“老師,您先留着,等我把保險費交你了再領回取。”李老師遲疑了一會兒后,還是幫我保管了。

  ??之後,我的學習成績下滑了,幾乎所有的代課老師都找我談過話。問我最近想些什麼,有什麼學習壓力,我回答老師沒有什麼。但其實我心明鏡一樣清楚,就是每天看到平時對我很好的班主任李老師時心裡發慌、緊張,常常覺得對老師不起。

  ??一天,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有個同學告訴我,李老師問我保險單領不領了。就這一問,我卻被急出了一身冷汗,因為我知道再有幾周學校就要放假了。

  ??第二天,我去學校,早晨第二節英語課上,卻突然發病了。臉色發紫,嘴唇發烏,肚子刀絞似疼痛。我疼痛難忍,慘叫一聲驚動了全校,代課老師、班主任及同學七手八腳地把我送到醫院。醫生檢查后說是急性闌尾炎,必須馬上手術,否則有生命危險。在我父母不在現場的情況下,李老師當機立斷,在我的手術報告單上籤了名。

  ??還好,手術很成功。等我父母來來醫院時,我已從手術后的昏睡中醒了過來,正同李老師說著話。看着已來醫院的我的父母,李老師就把我住院的情況及相關手續向他們做了詳細交待,臨走時還從衣兜里掏出了我的平安保險單交給了我父親,並建議父親待我出院后可去保險公司領取保險承保費用。

  ??王小剛想到這裡,心裡好一陣內疚,就雙手拍打着床頭高聲喊叫:“爸爸媽媽,你們就別再嚷嚷了!我們李老師墊付的保險費,如果你們明天再不還給我們們老師,那麼,我病好就再也不去學校上學了!”??

  本文作者:號號

您正在瀏覽: 一份難忘的保險費
網友評論
一份難忘的保險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