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講真話

講真話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講 真 話

  如果某一天,你不說一句謊話,只說真話,會怎樣?

  一天,僅僅短暫的一天,這似乎不難做到。維新決定試一試,就在今天。

  早晨,妻子一邊梳妝,一邊問他:“我最近是不是發胖了?”自從生過孩子之後,她就經常問他這個問題,每次他都是這樣回答她的:“哪裡,你只是比以前豐滿了一點點。”看得出,這話她很受用。他正要脫口而出,忽然想起,今天不能說謊,他必須講真話。他誠懇地告訴她,你確實越來越胖了,特別是腰身,都快趕上我們家的米桶了。妻子怒目圓睜:“我真有那麼胖嗎?”過了一會兒,又不甘心地問他:“那我老了嗎?”要是以前,他會告訴她,你只是越來越成熟,更有韻味了。可是,今天他得講真話啊,我只好如實相告:“你眼角有好幾條魚尾紋了,你後腦勺又冒出幾根白髮了,你走路時後背有點駝了……一句話,你確實比以前老了。”“大清早的,你故意氣我啊!”妻子一臉怒氣,摔門而去。

  他出了門,見幾個老人在小區里鍛煉身體。每次,他都是熱情地跟他們打聲招呼:“大爺大媽,氣色不錯啊。”老人總是眉開眼笑。今天他說了實話:“張大伯,你的臉色好像有點兒菜啊!”“王婆婆,你的頭髮怎全白了啊?”老人們憂悶地看了他一眼,轉過身去。

  來到單位,開會。像大部分機關一樣,他們經常開會。每次開會,帶上兩隻耳朵就行了,可以一隻耳朵進,一隻耳朵出,不堵得慌。有時,會議也需要他們象徵性地舉個手錶個態發個言什麼的。沒想到,今天的會議上,領導點名讓他也講幾句。這種場合他也算見過不少,無非是對領導的重要講話附和幾句,表表決心,堅決貫徹落實云云。可是,今天他不能講假話,得講真話啊。他直言不諱,認為這樣的會議勞民傷財,是典型的形式主義,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實際工作上……他的話匣子剛打開,領導的臉由紅而白,由白而青,由青而紫,拍着桌子宣布散會。

  辦公室胡主任勸他向領導認個錯。這胡主任是他的哥兒們。可他不服氣啊,不就講了幾句真話嗎?胡主任一臉不屑,真話管屁用啊,領導生氣了,後果很嚴重。看着胡主任,他忽然發現這張臉很委瑣。他不客氣地冒出了一句真話:“你這個辦公室主任,不就是領導的跟屁蟲嗎?我可做不到。”胡主任臉色鐵青,拂袖而去。哥兒們也被真話得罪了。

  電話響起來了,是一個大學同學打來的。上周,她剛剛出差路過他這兒,近二十年未見,從她身上,幾乎找不出當年的影子了。她感謝他的款待。末了,忽然煸情地說:“這麼多年沒見,你竟然還像過去一樣年輕帥氣。”如果在上個星期,他也會言不由衷對她說:“你還是你學校時一樣燦爛美麗。”可是,他痛苦地告訴自己,今天必須面對現實,必須講真話。他遺憾地告訴她:“過去你是多麼漂亮,多麼迷人啊。可是,這些年,你的變化真大啊……”他想了想,還是把後半截真話給咽了下去。話筒里死一樣的沉寂。半晌,她幽幽地說了聲“再見”。

  他知道,女同學的心被深深地傷了。

  他突然意識到,這都是真話惹的禍啊。他沒想到,只講真話不說謊話會這麼艱難。可是,再難他也要將這一天堅持下來。他決定,在今天剩下來的時間裡,他盡量不說話,既不說假話,也不說真話。

  他艱難地熬過了白天。晚上,他和妻子一起去醫院看望一個親戚。病房裡圍着不少人,都是來看望他的,人們告訴他,你得的只是胃炎,沒事的。他咬緊牙關,不讓自己說出真相。臨別時,他忽然一把拉着他的手:“請你告訴我實話,我得了什麼病?”他的眼淚差一點兒湧出來,他握緊他的手,告訴他:“你得的是胃癌,不過,醫生說了,還有救的。”

  所有的人都驚詫地看着他,有人想捂住我的嘴,但來不及了,他已經說出了真相。

  這是他今天說出的最該死的一句真話。

  他回顧這一天因說實話招的禍。

您正在瀏覽: 講真話
網友評論
講真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