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小橋記憶

小橋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小橋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小橋記憶

  齊鳳池

  幸福的事情已經過去很多年了,我把那段美好的記憶定格在村頭的小橋之上了。

  彷彿那是天賜的緣分,好像那是夏日的一個黃昏。是七月,也許是八月。

  大概剛有一場雷陣雨打這兒走過。村頭那座百年石拱小橋被洗刷的乾乾淨淨。那幾年我每天晚上就站在橋頭等她放學回家。

  傍晚的餘輝,從雲縫裡鑽出來,灑在雨後的荷塘上。微風過後,那些晶瑩的水珠,就吻在碧綠的荷葉上,宛如滾動着的珍珠。

  滿塘的荷花開得正旺,白的雪白,紅的嬌紅。岸柳,懸挂一串串清脆的蟬鳴。

  池塘里的蛙鼓,漸次展開黃昏的寧靜,不善言談的荷,早已在浮萍下布置好暗香,一隻靈巧的蜻蜓落在花苞上。

  我佇立在橋上,邊等她邊獨享這黃昏荷塘美景。不知什麼時候,她悄然站在了我的身邊。

  她伸出如酥的手指,指着前方一片綠樹掩映的建築,很自豪地告訴我,那就是她任教的鄉村子弟學校。

  我們並肩走下小橋,在橋頭一棵柳樹下我們停下了腳步。她手牽柳條給我講述校園裡發生的許多動人故事。她說她很幸福,她不僅擁有這滿塘荷花,而且還有一群像荷花一樣的孩子。

  當我們走到校園門前,她轉身向我微微一笑,揮揮手走進了校園。這微笑一下掠去了我的心。這微笑,從此,成了我一生追求的幸福和榮耀。

  三十多年過去了,她那甜甜的微笑,早已鐫刻在我記憶的深處,她那微笑揮手的姿勢定格在我記憶的小橋之上。

  如今,我們已經步入了中年,到了退休的年齡,每晚我們相互攙扶散步走過小橋時,我們會情不自禁在橋上佇立一會,我們手扶橋的欄杆,望着前面的荷塘回想當年的幸福時光,彷彿我又想起當年她的微笑和揮手的姿勢,突然又嗅到了當年荷塘飄來的襲人荷香。

  2012-4--11

  中國河北唐山開灤荊各庄礦業公司黨建部

  063026

您正在瀏覽: 小橋記憶
網友評論
小橋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