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功勛記憶》有感

讀《功勛記憶》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功勛記憶》有感 標籤:青澀記憶

  春蠶吐絲絲不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讀《功勛記憶》有感

  作者姓名: 張慧嬪

  單位名稱: 克拉瑪依區中心幼兒園

  今年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也是克拉瑪依油田發現60周年的日子,作為新疆克拉瑪依人民我感到高興和自豪。為了了解更多的油城歷史我利用閑暇時仔細閱讀了功勛記憶這本書,它主要是記錄了克拉瑪依人奮鬥史的叢書,讓我們牢記這些英雄的事迹。在1955年10月29日,克拉瑪依"1號井"勝利完鑽並喜噴油流。從那天起,成千上萬轉業軍人,青年知識分子,背負歷史使命,從祖國四面八方踏上這片等待開發的戈壁。沒有他們當年的奉獻和付出,沒有他們的流血流汗,沒有他們用智慧和生命的奠基,就沒有克拉瑪依的今天。而吳淑華就是她們千千萬萬名前輩中的一名。

  給我留下記憶最深刻的是吳淑華,原"三八女子鑽井隊"指導員、克拉瑪依衛校黨委書記。她出生於1937年11月26日,安徽蚌埠的一個難民家裡。吳淑華在一貧如洗的窩棚里,開始了苦難的童年。童年的經歷造就了吳淑華堅強的性格。1955年7月,吳淑華響應黨和人民的需要,踏上西行的列車支援新疆。開始了她的援疆生涯。1958年女子鑽井隊成立,8月17日,女子鑽井隊接手了一台貝烏鑽機。石油鑽井是鋼鐵與鋼鐵的碰撞,是人與荒涼戈壁的征戰。但是吳淑華她們沒有退縮,而是迎難而上。攻破一個個技術難關,打破一個個記錄。吳淑華的經歷告訴我們對於困難,苦難,意志薄弱的人調頭就跑,然而意志堅強的人卻勇往直前,成功自然屬於後者。還要拿出一種勇往直前精神,我們就會看到陽光。堅定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還需要一種等待,一種忍耐。沒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沒有堅持再堅持的耐性,誰能擔保自己能成才?有位哲學家曾經說過:"苦難是一所學校,許多人的生命之所以偉大,都來自他們所承受的苦難。最好的才幹往往是烈火中鍛鍊出來的。"苦難能磨練人的意志,激發人的潛能,使它折射出光輝的人格魅力。吳淑華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追尋先烈、先輩的奮鬥足跡中激發鬥志,讓偉大的抗戰精神、老一輩石油人精神得以弘揚和傳承。現在多數的家庭條件好了,在優越的環境中長大的我們,根本沒有了吃苦的意志。殊不知,一個人要有所成就,能夠擔當大任,必須首先經受磨難,接受各種考驗,具備不屈不撓的精神,才能有所成就。愛迪生有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這說明了一個道理:一個人只有經受得住苦難的磨練,才能取得成功。

  春蠶吐絲絲不盡,吳淑華的經歷是千千萬萬克拉瑪依老一輩石油人的縮影,他們的人生經歷折射着克拉瑪依半個多世紀的奮鬥歷程。回望昔日荒涼無度的克拉瑪依,再看今日現代化的世界石油城。從心底深處,我由衷的感謝那些為我們奠基的父老前輩,沒有他們的付出和奉獻,就沒有克拉瑪依的今天。他們的精神將成為一種無聲的動力,值得我們這些後輩傳承着,升華着。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正是對我們教育工作者的真實寫照。作為現代化油城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傳承老一輩石油人的愛國奉獻精神。把我們的青春,我們的汗水奉獻給我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為世界石油城的建設添磚加瓦。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世界石油城的發展史上也會留下我們這代人輝煌的一筆。

您正在瀏覽: 讀《功勛記憶》有感
網友評論
讀《功勛記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