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學會用心聆聽別人……

學會用心聆聽別人……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位老人,每天坐在自己的家門口,每當有路人經過她的門前時,她總是招呼着讓別人能否停留一會,聆聽她講敘自己的故事。

  ??一個個路人走來又走去,卻都化成老人眼中失落的影子消失,偶爾一二個人停留下來,沒有聽幾句就匆匆而去。在路人的心裡,一個老人也講不出什麼動聽的故事的。就這樣一天天一年年,老人依然整天坐在門前,等待着能有一個人真實的停留在她的身邊,用心聆聽完她心中的故事。

  ??終於有一天,一位流浪的年輕人路過,真實的為她停留而坐在她的身邊,靜靜的聽她講着她的故事。老人的眼神中流露出開心與快樂的,因為等待這個能用心聆聽自己故事的人已經很久很久。

  ??就這樣老人慢慢的給年輕人講着。老人的故事太長,而年輕人總是對老人說,如果今天講不完明天接着講,他會一直聽完故事才走的。天天年輕人都準時來到老人的家門口,靜靜的聆聽着老人的故事,甚至年輕人多少次為老人的故事而感動淚流,也於老人的故事裡,讓自己靈魂受到震憾。

  ??一天清晨,當年輕人再次早早來到老人家門靜靜的等待她的出現,可他等待了很久很久終不見老人走出來。年輕人於是推門而進,發現老人已經於床上永遠閉上了眼睛。

  ??老人的床邊留着一張紙條:年輕人,你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用心聆聽完我故事的人,我會帶着微笑走向天堂,不再有遺憾。一個能學會用心去聆聽別人的人,才能真正的走入別人的心靈世界……

  ??後來那位流浪的年輕人,把老人講的故事真實的記錄變成了一本小說出版。那小說一發行就引起轟動,人們為故事而感動,更為那故事中一顆最真實的靈魂而欽佩。

  ??從此年輕人就成了一位受人喜歡的作家,因為他的小說總向人講敘着生活中太多不人知道的故事,也告訴人們學會用心去聆聽別人心中的故事……

  ??是的,我們都有一雙耳,耳的功能就是去聽聲音。可太多的聲音入耳,就似風過無痕,不曾留下太多的有形的東西。只有學會用心去聆聽時,或許才能真實的聽懂那聲音中融入的最真實的世界與靈魂。

  ??學會用心聆聽別人,你就有機會真實的走進別人的心門。也只有走入別人的心靈世界,你才能觸及最真實的東西了解別人。用心聆聽,既是對敘者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一個不能學會尊重別人的人,當然也永遠欣賞不了別人心中那道獨特的風景。

  ??德國詩人歌德說:“對別人述說自己,這是一種天性;因此,認真對待別人向你述說的他自己的事,這是一種教養。”

  ??我們存在的世界,總在用心聆聽別人的故事裡收穫着成熟着。能學會當一個用心聆聽別人的聽者,其實也需要一種智慧的。當你用心去聆聽時,你才會把自己的心真實的融入別人的世界,才會聽到別人那最真實自然的心語,體驗別人的思想,感受別人的心靈世界。

  ??曾經我在書上看見“聆聽花開的聲音”這句話時,總感覺有些不解與困惑。花開有聲音嗎?誰又真實的聽過花開的聲音呢?如果花開真的有音,那聲音又是什麼呢?

  ??當我看完這故事時,我彷彿漸漸明白了一切。花開原本有聲音的,只有用心去聆聽時才會捕獲到的,那音其實就是心音……

  ??

  ??(2006//03/09於燈下陋室)

  〖作者:渝都浪子〗

您正在瀏覽: 學會用心聆聽別人……
網友評論
學會用心聆聽別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