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請關注尿毒症患者的疾苦

請關注尿毒症患者的疾苦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2007年3月,我認識了一位詩詞愛好者,他在我們湖湘風情網站發表了許多優秀的作品,我們成了好朋友。在交談中,得知這位朋友身患嚴重尿毒症,每個星期需要透析洗腎三次。我原本對“尿毒症”一無所知,但出於對這位朋友的關注與敬重,開始接觸這方面的信息。尿毒症患者的一般癥狀為:食慾消失、感覺遲鈍、情感淡漠、嗜睡、尿量減少、顏面和下肢水腫、貧血、皮膚瘍癢、肌肉痙攣,有時可以輾轉不安,甚至出現癲癇。這些生理機能的變化,帶給病人難以想象的痛苦,但痛苦的後面,等待他們的是:家庭經濟的拮据,家庭矛盾的升級。看病難、擠車難、報銷難,以至於在疾病面前,放棄尊嚴,生命不再偉大!

  ??原來,尿毒症患者的痛苦,不僅僅只是身體機能失控帶來的難受與壓力,更多的尷尬也許鮮為人知。尿毒症的治療除了換腎外,目前唯一延緩生命最好的、最能為一般家庭接受的治療方法是“腎透析”。聽這位朋友說,在北京,罹患尿毒症的病人已是一個相當大的群體。且不去探究疾病帶給這些病人身體上的巨大痛苦,單說在治療過程中,病人所要經過的擠乘公交車的艱難,往返於醫保負責單位——定點醫院——工作單位來回簽定報銷或者轉院需要辦理手續時所忍受的磨難……就足以應該引起國家有關部門,乃至於全社會的關注!

  ??聽這位朋友說,北京市醫院腎透析的價位,有醫保者連藥費一次大概需100元,自費者則每次需500元,每星期3次,一月12次,合計就是6000元,一年下來光透析一項費用,高達7。2萬!難怪人們常說:“沒什麼,千萬不能沒有錢,有什麼,千萬不能有病!”

  ??一位患者懷着沉痛的心情說:“我本來工資就不高,自從得了這個病以後,家人為了給我治病,已經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孩子成績雖好,但我幾乎沒有能力再提供學費,面臨輟學,我真的很內疚,但又有什麼辦法呢!”許多患者反映,經過透析拔下針管以後的病人,最需要休息,但醫院沒有他們久留的空間。高昂的醫藥費用,已經壓得家庭透不過氣,再沒有經濟能力去打的,只好搭乘公交車,可公交車由於線路受限,往往還要步行過去。當病人步履蹣跚的走到站牌,早已是大汗淋漓,幾近虛脫。我那位朋友說:“有一次,我走了不到500米,就虛脫了,頭髮暈,心裡想嘔吐,兩腿發軟,差點倒在地上。”一位患者說,遇到上下班高峰時,我們根本擠不上車,站在一旁等了一趟又一趟,難啊,真艱難!好不容易上了車,沒有一個空座位,也沒有人關注你是透析病人、沒有乘客讓座啊!(當然也不能怪別人,他們不知道你是嚴重腎病患者)此時此刻,虛脫的身子已經讓我沒有了支撐身體的力量,沒有了尊嚴,沒有了臉面,往地上一坐,眼前一片黑暗……

  ??還有患者反映,病人拿到三聯單,要跑定點醫院看病,到單位蓋章簽字,到醫保報銷,來回折騰。如果有家屬跑,還輕鬆一點,如果辦事人員通融一點,也許不會那麼麻煩一點。可是,如果碰到病患是單身呢?如果辦事人員刁難一點呢?如果不巧碰到其它病症併發呢?如果碰到雙腿水腫、潰瘍卧床不起呢?病人可就慘老了!試想,經過腎透析的病號,能經得起幾番如此這般的折騰呀?!無怪乎早幾年前,有媒體報道,北京九位老年尿毒症患者,在對生命失去希望、對生活失去希望以後,集體要求安樂死,引起社會強烈反響,我們完全可以理解老人們的心情!

  ??筆者聽說西方一些國度,對此類病人的醫治,國家醫療部門有一整套完善的後續服務體系,一旦患上這類疾病,整個治療過程無須本人去跑有關手續,確保病患之醫治,真正做到重視病人,以人性為本,以人為先!當然也許西方發達國家國力雄厚,我們不能仿效,也是情有可原。但我們政府的有關職能部門,能不能急病人之所急,制訂相應的措施,諸如:能否在轉院辦理手續、縮減報銷程序等方面,給予患者一些方便?能否讓病人只要通過電話或者互聯網的帳號就可以辦理手續?能否在搭乘公交車時,向司機或售票員出示一個有關部門的證件,請乘客照顧這類病人,讓座於患者?能否在站台上安排病患等乘時稍事休息的座位……等等。

  ??以人為本,構築和諧社會,我們的各級有關領導,我們社會的每一個成員責無旁貸,關心社會弱勢群體,宏揚中華民族之美德,全社會應當群策群力。讓每一位患者得到國家、社會、家庭的關注,讓他們身遭疾病劫難,卻更能享受生命尊嚴,讓每一個人都對他們傾注一片愛心,我們這個社會多了一份溫暖,一定會多了一份和諧!

  ??2007年5月1日

  ※作者:長伶※

您正在瀏覽: 請關注尿毒症患者的疾苦
網友評論
請關注尿毒症患者的疾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