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老師走了

老師走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老師走了,無聲無息,就像秋天黃葉落地,完成它一生的使命,最終回歸大地。

  老師走了,走的那天晚上8點12分下起了雨,我的先生一個人去憑弔,我木然地呆在房間里,不敢去殯儀館,我害怕看見老師那清瘦的面容,害怕看見老師枯槁的形體,更加害怕因為我人生的碌碌無為而愧對老師。只是在心裡一遍遍對老師說:老師,這久旱的甘露權且作為學生悲痛的哭泣,就讓這漫天的細雨送您最後一程,祝您一路走好!

  逝者已去,生者漸忘,當秋天的最後一片落葉掩蓋嶺上那一抔黃土,老師的身影徹底淡出生者的視線,就連最後的哀傷也變得如同季節一樣冷清。只是,在這寒冷的冬夜,我卻無端地想起老師,想起了關於老師的點點滴滴。窗外起風了,夾雜着雨絲,不知老師孤零零一個人冷不冷。記憶中老師那一身洗得發白的藍布中山裝,像飄揚的旗幟告誡我勤儉做人的道理。

  老師走了,走得乾乾淨淨,以至於忘記了老師衣服的款式,殘留在我記憶里的只有湖藍色中山裝,從講台上一直穿到不忍面對的今天。老師不求奢華,一輩子清貧,住所隨着學校的稱呼由宿舍慢慢改為居室。家由一間通房變成子母房最後變成平房改造的2居室,這一路的慢慢變寬變舒適,不知不覺耗費了老師幾十年風華正茂的人生。值得慶幸的是,挨到老師近七十歲時,加上自己兒子當教師的工齡,倆父子終於掙得了一套百平米的三居室集資名額。只是,正為老師高興之時,老師卻再也不能下地走路,只能在床上守望自己過一天少一天的日子。有一次,一位回鄉的學生探望老師,悲傷於離休教師竟然是這樣的待遇,以為老師犯過什麼錯誤,並執意要接老師去城裡安家。老師笑笑說這沒什麼,劉禹錫‘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那才是最高境界。想想老師一生窮得捉襟見肘,我在心裡為老師祈禱:願老師來世再不做教師!

  老師走了,走得安靜,以至於快忘記老師的音容笑貌,只是面對魚肉佳肴時,才想起老師一邊挑麵條一邊感嘆自然災害的苦菜花難咽。師娘是個閑不住的人,每天下鄉去收雞蛋,挑大個兒便宜賣給我們,小個的自己吃或者拿到菜市場賣,不為賺錢,只因愛好。多數是做了虧本的買賣。這樣一來,老師的一日三餐便不能按時,這時候老師拒絕我們的好意,自己做一碗麵條,一把帶殼的生花生,二兩白酒,坐在我家對門的小桌子上,開始一個人的晚餐。老師吃面不放鹽,往麵條里拌一勺紅糖,這是我見過的吃面第一人,即使是過年,老師也是簡單的三菜一湯,還笑說這已經達到國家幹部下鄉的標準。只是,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老師是真喜歡吃糖拌面還是作為拒絕那一句‘老師過來一起吃’的理由。

  老師走了,宿舍里挑燈夜戰備課的身影歷歷在目。老師的教本永遠是紅色的註解和藍色的杠線,每個同學的每一次作業,都有認真的校正,批語。如果沒有認真的教學態度,沒有對學生負責的心理,是不會有這些紅色和藍色的批註。我不清楚老師的年齡,只大約知道老師教我時是退休再聘之師,這樣算來,老師比一般教師多了大約十年的工齡,直到手拿粉筆都顫抖才走下講台,‘春蠶到死絲方盡’真正印證了老師的一生。

  老師走了,留下真誠與樸實的做人原則,用自己的言傳身教感染着我們後輩。成家后,有幸和老師做了鄰居,從此在我的生活中,老師不僅僅是老師還是父親,他把做爺爺的慈愛送給我女兒,給我女兒的童年留下歡快的笑聲,也緩解我帶女兒的壓力。想起老師教我女兒搭建人字積木,那看似簡單的撇和捺的組合,搭建好卻不容易,祖孫倆一次次重新堆積倒下的人字,讓我想到了人生,生活中既有一帆風順也有暗碉激流,我們應該頑強地克服困難,戰勝自己,在社會的風浪中立於不敗之地,做個頂天立地的人。

  老師走了,講台上那‘長太息以掩涕兮’猶然在耳。屈原憂國憂民的曠世絕句在老師這裡變成了對青少年的憂思,九十年代初,社會上出現一股不良的讀書風氣,少數人散布‘讀書無用’論,南下熱潮蠱惑一些家長的發財夢,一時間,南下大軍中出現一批在校學生,另外一些學生則漂游在教室外,看到四處蔓延的遊戲廳,街上飄灑的金色頭髮,叼着煙捲遊盪的少年和空蕩蕩的教室,老師奮起組織學生開展“論‘讀書無用論’”,我的一篇“‘論讀書無用’論”也貼在了學校牆報上。感謝老師,正是那篇文字讓我與我的先生結緣。辯論賽在當時反響很大,多年後我與老師為鄰的日子裡,經常有小有建樹的學生開着轎車感恩老師,感謝老師當年的敦敦教誨。面對學生豐厚的禮品,老師總是一笑置之,然後一樣樣分給左鄰右舍的我們。

  老師很平凡,一平米見方的講台是他一輩子的舞台,但老師的學生遍布各地。既有政壇風流人物,也有科學領域領航人,母校的校志里記載着老師的光輝。老師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社會,老師不枉此生為師!

  老師走了,留下一代教育人的敬業,奉獻精神。據我所知,自八十年代末的教育局長到今天,家鄉的教育事業中有很多領軍人物是老師的學生,他們秉承老師愛生如子的精神,竭盡全力發展家鄉的教育事業,奮鬥在家鄉的素質教育改革中。

  老師走了,留下一生高風亮節讓我深思、學習,啟迪我的人生。我想對老師說:“下輩子您還是我的老師!”

  老師沒有走,離我們遠去的只是老師的形體,老師花甲之年喜得孫子時說過一句話:新生命的誕生就是他生命的延續。是啊,新生嬰兒是老師生命的延續,而我們這些學生就應該是老師精神的傳承,老師永遠在我們心裡!

您正在瀏覽: 老師走了
網友評論
老師走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