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楊梅的風采

楊梅的風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匯勝工作,最可心的就是匯勝的生態環境了,整潔有序的廠房,雄偉的辦公大樓與草坪花壇的朵朵鮮花、茵茵綠草、啾啾鳥雀勾勒成一幅漂亮的三維畫卷,舒適優美的環境給人於視覺享受,讓人心曠神怡。

  工作之餘,我喜歡在樹木花草間漫步,觀賞鳥語花香的自然美景,更喜歡倘佯在那條寬敞的匯勝大道,數點着大道旁那一棵棵楊梅樹。

  楊梅是喬木植物,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楊梅四季常綠,果實成熟時丹實點點,爛漫可愛,楊梅子是上好的水果,深得人們的喜愛,古人就有“初疑一顆值千金”之說。雖然“望梅止渴”故事中曹操那“隨鞭一指生梅林,便使萬軍不唇乾”的梅是否楊梅至今還無法考究,卻也給聞之流涎,止渴生津的楊梅增添了幾分神奇。

  說起楊梅,潮汕同事給我講了《姑嫂鳥》的故事。據說古時潮汕地區有姑嫂二人相依為命,小姑心靈手巧,善綉百花,唯獨因楊梅花開期短尚未學會。一年除夕夜,小姑執意上山觀察楊梅花開形狀,不幸被虎所害。嫂上山尋找發現姑被虎害,悲痛欲絕,遂化作一青鳥呼喊着“姑—虎、姑—虎”到處尋覓小姑,凄美的傳說令人唏噓不止。

  楊梅四季常綠,樹形美觀,很適應園林和庭院種植。匯勝大道寬15米,長500餘米,建廠當初在寬敞的大道旁邊植下楊梅樹,幾年過去了,楊梅紮下了根,吐出了新芽,長出了新枝,鬱鬱蔥蔥,葳蕤挺拔。遠遠望去,170棵楊梅樹簇簇擁擁,一片梅林已成為匯勝的一道風景線。

  每年三四月間是楊梅開花季節。俗話說“楊梅暗開花”,青中帶黃的花兒一點也不艷麗,開在綠葉間更顯得暗淡。楊梅就是這樣,從不張揚,一直矜持,一直低調,卻在守望中給人於驚喜,待到六七月間,楊梅露出了燦爛的笑容,枝間葉下丹果累累,煞是好看。紫紅色的楊梅引得路人垂涎欲滴,禁不住誘惑,踮起腳摘下一隻放進嘴裡,酸酸的,甜甜的,一股愜意沁在心頭。

  喜歡楊梅,喜歡楊梅的味道,喜歡楊梅的平淡,喜歡楊梅的性格。如今,一抹翠綠點綴着匯勝的四季美景,棵棵楊梅如同哨兵一樣,整整齊齊地守衛在匯勝大道旁,默默地為來往行人遮風擋雨,年年月月,無怨無悔。

  我油然而生一種深深的敬意,曾經有位名人寫過一篇《松樹的風格》的文章,歌頌松樹剛正不阿的品德,我想楊梅也同樣受人敬重,那堅強、無私、謙虛、執著的情操不就是楊梅的風格么,不就是宜華人“務實、創新、奉獻、拼搏”的精神寫照么。

您正在瀏覽: 楊梅的風采
網友評論
楊梅的風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