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冬的冷寂

冬的冷寂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冬日陽光溫暖的時候,人們往往身處冬天卻渾然不覺自己已浸潤在冬季里。只有在冷冷的空氣籠罩着一切的時候,人們才真切地感覺到冬的冷寂讓人揮之不去。 不知為什麼,我有點喜歡這冬天冷冷的空氣,喜歡冬天的靜寂,喜歡冬的安然。

  春天有着藏不住,抑不住的生機,然而那溫潤的空氣粘貼在人的臉上,頭髮上讓人渾身不爽;夏天空氣悶熱,有時讓人喘不過氣來;秋天空氣乾燥,成了灰塵跳舞的季節,看着陽光成天笑呵呵的,其實不知又有幾多塵土飛揚;只有冬天的空氣乾乾淨淨的,雖然有點冷,倒也給人提精神。

  春天的草兒花兒芽兒在春風春雨中成天地萌發著,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人們都能聽見它們咯咯的笑聲;夏天是植物瘋長的季節,藤蔓的盡顯纏綿,挺拔的盡顯威武,知了也在盡情地聒噪,要多熱鬧就有多熱鬧;秋天天氣宜人,那些播種的都到了收穫的季節,即或那些果實不炫耀,人們也會把它們小心地收藏;只有冬天,一切是那麼的靜,靜得連植物都停止了呼吸,靜得連花兒都靜靜地凋落,甚至連空氣都不敢流動。

  春天是萬物忙着萌發,忙着顯示自己美麗的季節;夏天是萬物忙着攫取陽光,忙着生長季節;秋天是萬物展示自己成熟的季節,是騾子是馬都在秋天拉出來溜溜的季節;只有在冬季萬物反而都收斂起了自己豐碩的翅膀,它們在這個難得的機會裡休憩一會兒,也在這個難得的季節里思索着即將到來的新的一輪迴如何拚搏一翻。

  其實人們如果懂得了大自然的生命密碼,為何不把它運用到我們自己身上?冬天雖然冷寂,但人們在這個冷寂的季節里可以和一切收斂着翅膀的萬物一起思考,一起聆聽大自然給予人類的生命啟示!

您正在瀏覽: 冬的冷寂
網友評論
冬的冷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