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端午時節,楊梅紅了

端午時節,楊梅紅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端午時節,楊梅紅了

  2013-6-10

  一大早就有人在門前叫賣:“賣楊梅喲,賣楊梅喲……”打開門尋聲而去,一群人圍着兩個籮筐,在爭選鮮紅熟透的楊梅。眼見籮筐里無數雙手翻選紅紅的楊梅,激起了我的飢欲,像是聞着酸酸甜甜的味兒,不由自主的走到籮筐前,加入爭購楊梅的隊伍。

  提着一小袋楊梅回到屋裡,用清水沖洗幾顆晶瑩透紅的楊梅,用手輕輕地捏着一顆楊梅入口,吮吸酸甜的楊梅汁,順着喉嚨一直甜到心窩。像是在暑日里一泓清泉流進心窩,那般的甘甜清爽。每一顆楊梅入口都是每一次甜軟的享受。

  端午時節,楊梅紅了。

  每年在端午節的時候,是楊梅熟透的日子,也是大家共同慶祝隆重喜悅的端午節!觀龍舟,吃粽子,走親戚,洋溢在節日的歡樂里。是呀,就要端午節了,我又想起小時候去外婆家過節的高興勁了,我又想起了外婆門前古老蒼翠的楊梅樹,我又想起了紅紅酸酸的楊梅,氤氳着外婆暖暖地愛。

  倒轉時光,讓思緒又回到模糊悲傷的記憶里。可能回憶有時多少有些悲涼,亦如我的母親極早的離塵去世。因此我和姐姐缺失着母愛,渴望能有慈母的愛,所以特別的喜歡疼愛我們的外婆,像是能從外婆身上找回缺失的母愛。然而離外婆家有二十多里的距離,我和姐姐卻不能常去,一年裡也只能逢年過節的去那麼幾次。也許是我愛吃外婆家的楊梅,自然在端午節里希望能早早的去,可那是有二十多里的路,全靠小腳丈量。除此父親為了能給我們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竟然在端午節里也沒忘了賺錢。又怎能早早的去外婆家?

  那時也難為了父親,為了我們沒有另娶,當爹當媽的帶着我們。記得在端午節里,父親除了帶我和姐姐去外婆家,還要挑着一擔葵花籽大的魚苗一路叫賣。

  夏日炎炎的太陽,並沒有因為今天是端午節而收斂她的爆烈,仍然如往日里一樣暴晒。空氣里瀰漫炎熱的蒸汽,雖時有微微的風迎面而來,但還是炙熱難當,汗流浹背。父親更是汗如雨下,一身被汗水溻得濕漉漉的。父親卻沒事的樣,依舊挑着百多斤重的水和魚苗,每到池塘和溪水旁,父親就會在寬敞的地方放下魚盆,用銻碗一碗碗把魚盆里的水舀干,再用小提桶盛上清潔新鮮的水倒入盆里。魚苗有了新鮮的水,就像在呼吸新鮮的氧氣,在魚盆里喜滋滋的游轉。每給魚苗換上一次新鮮的水,大約需要十多分鐘的時間。在這樣熱的天,如果不給魚苗適當的換上新鮮的水,魚苗也會在有水的魚盆里死去。因此每隔一段時間父親都會悉心呵護的給魚苗換上新鮮的水,看到魚盆里黑壓壓的魚苗活蹦亂跳的,父親的臉上露出放心的微笑,像是看到我和姐姐快樂的成長而露出幸福的笑臉。

  每到一個村子,父親就會扯開嗓門:“賣魚苗——賣魚苗”長長的叫賣聲,像是小品里押韻的說詞,那般的鏗鏘悅耳,引來節日里喜悅的人們注視,圍着魚盆,詢問魚苗的價格。父親跟他們討價還價,也有買的,也有不買的。父親嫻熟的點着魚苗數量,然後收着應要的魚苗錢。就這樣走村串戶的叫賣,好不容易把一擔魚苗賣完。父親如釋重負般的說:“快點走,去外婆家,要不外婆認為我們不去了,不等我們吃飯了,到時看我們吃啥”。其實這麼遠的路,即便是父親不賣魚苗,一路坑坑窪窪,山路十八彎的田埂小道也得走上兩三個小時。何況父親這一路叫賣,走走停停,耽誤些許時間。我已看到沿途有些人家正圍着桌子,一大家子在享受端午節的盛宴,勾起了我的肚子在飢腸咕嚕的直叫。又飢餓又沒有丁點力氣的我,像泄了氣的皮球,早已沒有來時的高興勁了。哪裡還提得起精神,像父親說的那樣快點走。

  記得臨近外婆家時,還要攀登一里多長的山路,那一級一級的台階,像是登天的“天梯”。站在山腳下仰望直入雲霄的山頂,依稀有着房屋掛在岩壁上,像是傳說的吊腳樓那樣的美麗,忽隱忽現在夏日的陽光里熠熠生輝。此時我無心欣賞這樣的美景,也許是不懂得欣賞,其實我已精疲力盡,哪裡還有心來欣賞?盡剩有氣無力踉蹌的步子。父親是最勇敢的,邁着有力厚實的步子走在最前面,時而回過頭鼓勵着姐姐和我快點跟上,而我和姐姐總是拖拖拉拉的。有時父親煩了,嚇唬我們說再不快點,下次過節就不帶我們去外婆家了。攝於父親的威嚇,我和姐姐只得透支着體力,咬牙一級台階一級台階的往上爬,終於爬上了掛在岩壁上散落的房屋。回過頭來看直上雲霄的“天梯”,像一條帶子垂直在散落的房屋前。那一級級台階兩邊是一塊塊梯田,梯田裡長着綠綠的禾苗,在陽光的映射下,更顯蔥蘢翠綠,生機勃勃。如今回想起來那是一幅絕美的圖畫,永恆在孩時記的憶里,勾勒着梯田獨有的無限風光,氤氳在青山綠水之間。

  別過散落的房屋,穿過五六米長的山洞,就能看到外婆家那棵連大人也抱不到的楊梅樹,古老而蒼翠,屹立在外婆低矮的屋前,似傘狀形直入天空。像千年不死的胡楊樹一樣長青,枝繁葉茂。在重重疊疊青綠的葉片下,藏也藏不住的一掛掛紅彤彤的楊梅,猶似綻開鮮艷緋紅的花朵,在綠葉襯托下,萬紫千紅,格外的顯眼鮮紅飄香。我像是聞到了楊梅的醇香,有着一股無形的力量牽引着我,興奮的雙腳不由自主的邁步狂跑。此刻父親和姐姐被我遠遠地拋在後面,我也不知道哪來這麼大的力量,半里多遠的路竟然轉眼就被我跑完。

  老態龍鐘的外婆急急地邁着蹣跚的步子走出屋來,那張皺巴巴的臉洋溢着滿是歡樂的笑。外婆滿心歡喜的迎接我,口裡不停的念叨着,我的孫你才來,害我好生的等,慢點,別摔着了。外婆枯瘦如柴的手臂輕輕地摟着我,我像是躺在母愛的臂彎里,靜靜的享受外婆的愛,是那樣的溫馨暖暖。我被外婆拉進屋裡,舅舅姨母個個心痛,摸摸我的頭,問我走這麼遠的路累不累?溺愛我的姨母打來一盆清涼的水,為我清洗滿身汗垢。毛巾在姨母手裡像溫柔的熨斗,把我一身的疲勞驅除的煙消雲散,我恍若躺在被愛澆灌的蜜汁里,靜靜的享受這份母愛般的親情。

  不幾日就端午節了,吃着一大早買的楊梅,雖然比外婆家的楊梅顆粒要大一點,似乎也要鮮紅些,也許更甜些,但我還是覺得外婆家的楊梅好。因為外婆老態龍鐘的身軀就如古老蒼翠的楊梅樹,外婆那皺巴巴的臉就如乾癟龜裂的樹皮,外婆那心痛暖暖地愛就如盤根錯節的根莖,拚命的吸收大地營養,無私的奉獻給鮮紅通熟的楊梅。我亦如古老蒼翠楊梅樹枝椏間的一掛楊梅,被外婆暖暖地愛澆灌的如楊梅一樣的通紅。

您正在瀏覽: 端午時節,楊梅紅了
網友評論
端午時節,楊梅紅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