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酸酸甜甜話楊梅

酸酸甜甜話楊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驚鴻一瞥間,見有楊梅在市。忽地意識到,這由五月到六月去的時節,正是梅子成熟的時候。於是,不由地記起了外婆家的楊梅來。想,或許也應該紅熟了吧。

  不料,第二天一大清早就接到了三舅媽打來的電話,我不用懷疑就知道,一定是外婆催她打來的。果不然,電話一通,舅媽開口便大聲嚷道:外婆叫你們來摘楊梅了!心中頓時湧起一種酸酸的甜甜的感覺。

  我知道,每年到梅子成熟的時候,外婆都會及時地提醒我去摘楊梅。如果遇到我們忙着去不了,她就想法子託人給我送來。再不行就把上好的楊梅泡在酒里,等我瞅着閑去喝楊梅酒。外婆深知我對酒有那麼點分量,所以每年都會用楊梅給我泡上一壇。總之,她絕不會把我置於她那楊梅濃郁的親情氛圍之外。只是遇到楊梅掛果少的年成,她似乎很有種捉襟見肘的愧疚感,才免於對我的召喚。儘管外婆的楊梅不上口,特酸,興許她早就清楚我們不太喜歡吃的了,可她仍然在梅子熟了的時候不忘叫我們去嘗個鮮。我知道,外婆是借故想我們了,在她心裡楊梅或許多半是替代着我們的身影。

  可以這麼說,我是伴着外婆家的那兩棵楊梅樹長大的。我的童年甚而少年,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外婆家度過的。上小學那會,一到假期,我跟弟弟兩個就被送到外婆那,直到快開學了才又被父母接回,所以對外婆家的一草一木都能如數家珍。不過,那時外婆家因為人口多,外公去世得早,生活條件算是一塌糊塗。還好,外公在世前,留下一小園橘樹、梨樹及這兩株楊梅,因而貼補了不少的家用。至於我,以前也許是衝著這些果樹去的吧。由於在外婆家生活久了,自然祖孫間就有了不一般的親情,一旦離開不免還會生出些不舍來。後來隨着我學業的漸長,慢慢地就與外婆越走越遠,對那兩棵楊梅的記憶似乎也變得模糊了起來。待到我大學期間的有一天再次去外婆家時,才發現那兩棵楊梅只剩下一棵了。另一棵,被三舅砍掉了。據外婆說,是因為楊梅樹長得高大茂密,影響三舅住房的採光,所以就把那棵一直以來不怎麼掛果的伐掉。為此,外婆還難過了好一陣子,因為這畢竟是她與外公共同栽培起來的呀。更何況,那樹上樹下、樹里樹外還蓄滿着她的思念和她子孫們童年時的歡笑與快樂呢。

  記憶中,外婆家的楊梅確乎兩株,是外婆到外公家那會栽的。自我們懂事的時候就已經掛果了,雖然植株並不高大,但每年都果實累累。那時,為防着我們孩子家或外人偷吃,外婆還特意在樹的四周搭上了一人多高的荊棘籬笆牆。每到梅子成熟,我們那群孩子們就會逡巡在楊梅樹下,咬着手指垂着涎,企望能撈點意外收穫。如此這般,外婆就會一邊半真半假地訓斥着我們,一邊又從樹上挑些大顆熟透的梅子給我們。其實我們也不能貪吃,因為確實太酸了,總被酸得張牙舞爪、瞠目結舌的。見此情形,外婆就在一旁樂呵呵的笑個不停,還故意問我們要不要了。如此這般,大家哪還敢接招,各自伈伈地散了,或是借故跑到附近那棵高大的古楓樹上去玩“猴爬樹”的遊戲。此後,外婆就一點都不擔心她的楊梅會被孩子們偷吃。我想如果那時的楊梅像現在的這麼甜蜜的話,恐怕不到成熟就早被掃光了,因為那時真的是沒有什麼可糊口的瓜果呀。

  隨着生活條件的漸漸好轉,外婆為了打消我們嫌棄她那酸楊梅的念頭,想盡了招數。要不就是用白砂糖泡着梅子給我們吃;要不就是把新鮮的梅子連同適量冰糖一併倒在酒罈里泡酒給我們喝。這樣一來,梅子和酒就變得酸酸甜甜的,既爽口又爽心。而且,這種酸酸甜甜的愛意一直持續到現在。即便是新品楊梅推廣的今天,那種感覺和滋味依然如新,回味雋永。

  如今,外婆九十有餘,掐指一算,這株楊梅也應有六七十年的樹齡了吧,只是在外婆精心的照料下,它仍然精神矍鑠。瞧!那光滑赭青又堅韌的枝幹,那繁茂油亮又蔥綠的葉,無不透露出勃勃的生機。更叫人過目不忘的是那綴滿枝頭的梅子呢,它們外觀綺美,形色俱佳。紅的紅得純凈,粉的粉得爽嫩,綠的綠得清新,彷彿剛剛過了一道澄澈的油,給人一種瞅見就想吃的衝動。只可惜,它太酸了。但不管怎麼樣,外婆對它一直不棄不離。我想,在外婆的心中或許早就沒有把它當做純粹的楊梅樹看待了,顯然已成了她思想情感里的一種精神依託。要知道,外公先前留下的其它果樹,因為舅爺們起房子故,早就被砍伐得蹤影渺渺,唯獨這棵楊梅保存了下來。當然,這也是外婆執拗堅持的結果。要知道,這裡面浸透着她多少酸甜苦辣、喜怒哀樂的生活體驗啊!

  如今,儘管我對新品甜楊梅都吃膩了,但我無論如何也不會忘卻外婆家的酸楊梅。不為別的,只為外婆對我那份殷殷的牽挂和愛意。儘管外婆現在已經四世同堂了,但她為不給子孫們帶來不便,毅然堅持一個人過。一直以來,她就獨自蟄居在那座曾經留下我們童年烙印的老房子里,誰要求她同住都不依。每念及此,心中便油然生起一股酸楚。或是為彌補心中的愧意,偶爾我也會接外婆出來到我工作的地方閑住幾日,只是她很不習慣,所以住不了兩日,她就執意要回去,說是在老家過得踏實、自在一些。當然,我也不強求,只要她開心健康我也就心定神安了。

  坎坷的生活,讓外婆磨礪出堅韌的性格。她就像這棵與她相依相伴的楊梅樹,無論貧瘠,無論歷盡怎樣的辛酸苦楚,皆不管不顧,平淡又堅忍地生活着,並不時地給她的子孫後代施以應有的蔭庇。

  跟舅媽簡短對話過後,我決計明天就去外婆家,不是為那酸酸甜甜的楊梅,只為給外婆了卻一個她眼下最甜美的心愿。

您正在瀏覽: 酸酸甜甜話楊梅
網友評論
酸酸甜甜話楊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