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的風采

秋的風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也意味着秋季的結束。農家諺語中有這樣的一段描述:霜降,霜降,地凍掛犁杖。這是對北方自然氣候現狀真實的寫照,也是古代人對自然狀態的一種精闢的總結,就是今天仍然有參照的意義。一場秋雨一場寒,自然氣候隨着時間的移動而逐漸向寒冷,向冬季演變。一年一度的秋季,是碩果豐收的季節,經過緊張而忙碌的收穫,金燦燦的成果顆粒歸倉,百姓的腰包也隨之得到了充盈。這正是,春播秋收的驗證。一分勞動,一分收穫。春不種,秋天顆粒無收。這是歷史的教誨,也是生活中的經典魅力所在。

  秋天有秋天的風采,這是欣喜的季節,面對累累的勞動碩果,人們內心世界自然充滿了喜悅的情感。而那秋天則以另樣的形態展示着秋天的景色韻味,環顧四周,山川被金黃色籠罩,綠色的原野已經消失。映入眼帘的是秋天收穫后的景觀,突兀的田野,新翻過的黑色土地泛出油墨的色彩,這是農民為明年備耕的舉措。樹木的葉子已經脫落,剩下的樹榦顯得那樣的單薄,彷彿瘦身的女郎,苗條而妖冶,給人一種特殊的清涼感覺。河邊堤岸上的枯草隨着風輕輕地搖曳,晃動着身軀,顯得弱不禁風的樣子。堤壩上的楊柳也失去了盛夏優美姿色,耷拉着頭,隨風搖擺……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論南國,還是北國,都是一樣的道理。忙碌的人總是不停地忙碌着,為了理想而傾注着所有的力量,去打造生活的藍圖;而悠閑的人,到什麼時候也不着急,彷彿身邊的事物與他們無關,他們總是那樣的悠閑過着恬淡的生活。秋後這種氛圍更加濃郁起來,悠閑的人尋覓着娛樂的場所,打發著漫長的時光;而忙碌的人,放下這個又撿起那樣,開始新的生活,在秋後休閑時刻尋覓着打工的活計,為賺取更多的財富而拼搏……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依次運行,時間如流水,不停地向前移動,無法拘留。時光對每個人來講,都是公平的,也是最為合理的分配。三百六十五天的時間大家一樣的過,春夏秋冬一起分享。本事大的不會多佔用,能力小的也不會過成三百六十天。春夏秋冬季節的不同,景色的不同,每個季節有每個季節的特色,關鍵是自己如何去把握,去分享這四季的輪迴,分享時光的寶藏。人生的四季對我們而言,是一生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不容虛度,要抓住這秋天的收穫季節,把人生奮鬥的成果盡量收穫,以完成人生的職責與義務。雖然,夕陽近黃昏,但美麗的晚霞依然壯麗而輝煌,把人生四季描繪的更加絢麗,為美好的人生增添彩虹。

  秋天的景色是黃的,秋天是色彩斑斕的,也是魅力十足的,足夠我們欣賞一生,分享一生的金色韻味。

您正在瀏覽: 秋的風采
網友評論
秋的風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