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渲染初夏

渲染初夏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末了,柳絮依舊因風而起,纏綿纏綿兜兜轉轉,或縈繞於發間指端,或偷偷潛了洲頭渡口,不知不覺間渲染了一整個初夏,唯有咬唇輕嘆: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疏疏一樹無更寒,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最是繁絲搖落後,轉教人憶春山。湔裙夢斷續更難。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

  題記

  有的時候,我竟也不知時光是怎麼從眼皮低下偷偷溜走,稍不留神,二月的春風便揮舞着剪刀裁下了那千絲萬絛的細葉,唯有不知所措般怔怔地觀望,眼睜睜地看着那兩行楊柳由疏轉了密,由娥黃轉了翠綠,是宮娥隨風而起的裙擺?是素女彈琴拂起的翠袖?而這卻來不及考慮!

  或是某個清晨傍晚,看綠柳含煙,流鶯婉轉,黃鸝藏歇!獨登謝橋,看桃瓣輕薄逐流水,不見了雙魚,桃面再易!才回眸,遠方有風襲來,飄然了絮,飛絮若雪,雪若飛絮,只是謝娘去了哪裡?花間尋尋覓覓,幽徑徘徘徊徊,自別後,銜遠山遙遙,隔綠水粼粼,終是訣別,終是無期,為何轉過頭去,拆下兩行熱淚?為何明知煙花易冷,偶爾,漫步於長堤短亭又會不經意間拾起?為何心字已成灰,心頭的肉依舊隱隱作痛?該不該去恨,我並未曾揮一揮衣袖,未曾折一截柳枝,擷取石榴雙葉子,更殆誰?

  多少次凄涼的夜,獨蜷一角,青燈長伴,心頭依舊莫名的孤單,燈花一點點落盡,遠方的犬吠也一點點銷盡,諳盡孤眠滋味!又何常不想與你共同剪去西窗的紅燭,話一話那永不褪色的巴山夜雨!

  彷彿已經習慣了孤獨,或是午後,長堤漫步,滿眼凄迷,只是風軟雲閑鶴遠,微風拂面,感受那一米陽光的呼吸吐吶!走着走着,桐花落,甜蜜清香滿鼻,忙煞了蝶使蜂神,一抹抹淡淡的紫色,怎麼會想起那斜插的紫釵,嘆盡柳枝湔裙,瘦盡東陽腰支!

  快樂的孩子們,在草坪深處追逐嬉戲,吹出一連串搭着彩虹橋的泡沫,陽光下,七彩絢麗,隨風而起,隨風而去,伸出手掌,想小心的呵護,只是怔怔地看着她七彩萎靡,似情若愛般一點點變薄,接着無力破碎!徒帶給手心一絲冰涼!

  獨立世界的某個角落,看着滿城飛絮紛紛擾擾,擾亂了心頭一抹抹惴惴不安的情愫。期盼有一場雨,冷卻下喧囂!昨晚西風剪翻了蕉葉,可憐櫻桃小,紅掾啄!紅雨落盡不知道多少,風花雪月不識深淺,陽光如期回歸北回,有的人,有的事,卻漸行漸遠漸無息!

  西風微雨後,打濕了粉蝶雙彩翼,哪只是梁?哪只是祝?墜盡了飛花,半成塵土半成萍!心頭又怎麼會不懷惻隱,生就輕模樣,又成浮萍雨打沉浮,繁華墜盡鉛華洗卻后,望各自安好!畢竟是愛過,要不淚怎麼會落,嘆楊花水性輕浮愛沉恨重,休得負了一片真情!長廊迂迴,躡足彳亍,燕子安歇樑上,回顧王家謝家,燕子知否?知否?

  該不該怪風兒亂了遊絲,遊絲縛了意馬,意馬脫了韁,心猿不定之時,終究會憶得鏡里春山,肌骨細勻紅玉軟盡,多想執筆為你畫盡十全眉,我也會不辭冰雪只為卿熱,覓一處籬落,看花開花敗,日出日落,撫琴幽歌,執手接過烹茶熱……只是,只是只有輕輕愧嘆:當時只道是尋常!

  我以為彈了彈手指即是約定,只是誰還會銘記玉蕭舊約?我以為在菩提樹下許過願,世上便沒有了不分離的愛戀,只是菩提本無,有因必有果,只是,付出未必會有結果!獨自莫憑欄,燕子依然,一抹紅牆,只隔花枝不隔香!

  輕輕吟嘆舊時歌,疏棱紅塵閨香,題一行紅箋小字,唯有二字鴛鴦恨難書,易畫金陵難畫傷情!唯願彈一彈紅塵,貪盡凈瓶玉露,靜觀菩提子落,了卻相思子,尋覓人生屬於自己的一方凈土,感悟人生的去留!

  徐小娘記於2012-04-27

您正在瀏覽: 渲染初夏
網友評論
渲染初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