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大事小情

大事小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從古到今,許多人都曾經立下了自己的心愿,要在世界矚目的時刻,做出驚天動地的壯舉,來證明自己的聰明才智。並且希望這一心愿能夠順利實現得到成功。

  由於在和平時期的許多時候都是處於相對平靜和穩定的狀態,不大可能會出現大的變動,更多需要解決的則是發生在身邊的細小事情,於是便有人發出了生不逢時的慨嘆。那些需要享受穩定生活的人,則希望有安寧平靜祥和的環境。而對於有志於改變歷史改變世界的人來說,做幾件讓人崇敬的大事,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俗話說,亂世出英雄。在局勢穩定,沒有大事發生的時候,通常顯現不出某人是多麼的重要,具有多麼高明的才能。但真要是處於亂世,雖然也會有許多證明自己的機會,然而在彼此之間互相爭鬥險象環生的境遇中,缺少經驗和支持的人很難適應周圍錯綜複雜的環境。甚至於能否在亂局中保住性命,恐怕也是值得商榷的核心問題。

  有的人似乎天生就是要做大事的人,當然首先要關心那些能夠決定國家和世界命運的大事,卻不喜歡也不想去做那些身邊瑣碎的小事。但是大事往往是由小事發展集合而成的。只關心那些大事,忽略身邊的小事,很可能會由於觀察角度的不同,而看不到生活中許多事情的來龍去脈,弄不清實際的利益所在,出現判斷上的錯誤。由於缺乏解決具體問題的經驗,在意外事件發生的時候,便會顯得精神緊張手足無措,只能以本能的姿態匆忙應對。由此勢必會在忙亂中出現差錯,造成不應有的損失。以平靜自然的心態,來細心觀察和對待身邊的小事,使面臨的諸多問題能夠迎刃而解,就可以從中得到啟示和教益,增長自己的才幹,日後在解決重大問題時也會少走彎路。

  有些情況下,小事情往往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有些看似細小的事情,比如裂紋的出現,螺釘的脫落,密封零件的失效,輪胎的破損,以及偶爾出現的火花,都曾經造成了災難性的事故。由於保守思想的影響,對於利潤的斤斤計較,以及技術方面的疏忽,而造成現代化裝備無法正常使用,也是在高技術時代經常發生的事情。

  對於交通安全的忽視,也是導致交通事故居高不下,傷亡事件頻繁發生的重要原因。在高速公路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時候,便有心不在焉的駕車者,在路上任意開行。在他看來,高速公路就象是永不停歇的傳送帶,所有的車都在按照不變的距離向同一方向運動。然而由於忽視了應有的車距,而與前車靠得很近,以至於當前方出現意外情況時來不及規避,由此而導致了危險事態的發生。在交通繁忙的地段,由於希望快速到達而擠佔了用於搶險救災的應急通道,使得搶險救援車輛因交通擁堵而不能及時趕到,降低了遇險人員的生存率和較快恢復交通秩序的可能性。有些地段由於缺乏必要的指示性標誌,而使過往車輛和行人處於相互干擾和碰撞的危險之中。

  對於善於雕琢的工匠來說,要製成能讓人愛不釋手的器物,就需要從選擇材料開始,逐步完成整個的製作過程。在必須使用有瘕疵的材料時,便會通過精心的構思,將難以去除的瘕疵作為器物圖案的組成部分,使其發揮出獨特的功能。有些用帶有瘕疵材料製成的器物,由於圖案精美造型奇特而成為人們高價追求的珍品,就是因為製作者的理解和創造能力都要比別人更加高明。能夠從大處着眼,又從細節入手,進行艱苦而又平凡的努力,便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心愿在某一天得以實現得到成功。

  能夠有精力關注大事當然不會有什麼問題,然而也應當隨時關注身邊的小事。無論大事還是小情,都是需要認真面對並且隨時要解決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大事小情
網友評論
大事小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