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花自盛開水自流

花自盛開水自流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是江北的一個古舊的小鎮,鎮子的周圍栽滿高大的泡桐和遒勁的梅樹。三月里的春天泡桐會開出許多粉紫色的小花,寂靜地開寂靜地落。到了十二月的冬天一樹一樹的紅梅就會倏然綻放,大片洶湧開來的灼灼紅艷。還有一條穿鎮而過的清澈溫柔的小河,澄碧的河水緩緩地流淌。年輕的男人們光着膀子在河邊的光滑的麻條石上打牌,女人們端着飯碗站在家門口,隔着不遠的距離跟鄰居一句沒一句地閑聊。

  ??我在這裡長到十九歲,一直待在父母的身邊。那些歲月恬靜而美好,一年又一年的花自盛開水自流。

  ??

  ??爸爸時常語重心長地教導我,無論日後我呆在哪裡有什麼樣的出息,都不能忘記這裡忘記來時的路。

  ??在我很小的時候爸爸是一個斯文而溫和的男人,理着很短很精神的平頭,手掌寬大而溫暖。記憶里每到冬天,爸爸都會把我扛在肩上去折梅花,天空中飄着稀薄細小的白雪,悄悄地落在我們的頭上臉上,一點點的冰涼。時間久了我的手和臉凍得通紅,然後爸爸就會把我捂在懷裡往回跑。爸爸的懷抱像溫暖安穩的搖籃,我的臉埋在他的胸口可以清晰地聽見他的心跳聲。回到家裡,媽媽早就生好了炭火盆,我把手伸上去烘一會兒就暖和了。媽媽把我們折回來的紅梅整齊地放進窗台上的廣口玻璃瓶里,一邊小聲地責怨爸爸,天這麼冷,你不該帶孩子往冰天雪地里跑。爸爸就憨憨地笑,沒事呢,小孩子都喜歡把想要的東西抓到手裡。

  ??許多年以後,我在離家鄉千里之遙的北國城市裡念書。每當冬天裡大雪紛揚的時候,我的腦海里總會恍惚地晃悠出一些童年的片段:炙紅的火炭,透明的廣口玻璃瓶,還有在屋子裡浮動着的一陣一陣的紅梅暗香。

  ??

  ??爸爸是鎮上小學的民辦教師,領微薄的工資,剛剛好夠一家人過上簡單而幸福的生活。每天傍晚放學回來,他都會給我帶一些好吃的東西:一串冰糖葫蘆,幾塊麥芽糖,一把糖炒栗子。我總是站在門前的香椿樹下候着他出現,當看到“的確良”襯衫晃動的一角我就會像小兔子一樣跑過去。爸爸喜歡把我抱在懷裡用硬硬的鬍子扎我的臉,笑容滿面地問,今天有沒有聽媽媽的話。我用柔軟的小手揪着他的耳朵,撅着小嘴狠狠地點頭。然後眼睛里充滿着小孩子的邪氣盯着他上衣口袋裡的零食。爸爸看着我,在我的臉頰上使勁地親了一下,會意會心地笑了。

  ??每年春天到來,爸爸都會帶我去不遠處的山坡上挖蘭草。那時節漫山遍野的映山紅都開了,風一起,細碎嬌柔的花瓣落了一地。有一年我不小心磕傷了膝蓋,爸爸蹲在地上一口一口地把污血吸了出來,吐在地上是跟映山紅一樣的顏色。和煦的春陽安靜地照在他的臉上,一臉的憐愛心疼的神情。我把下頜輕輕地擱在他的頭上,嘴裡低低地呢喃着,爸爸,爸爸。黃昏時分他背着我回家,我們遠遠地就看見媽媽站在門前手搓圍裙等我們吃飯。夕陽的餘暉里,她笑靨如花。

  ??夏天的傍晚,媽媽把磨得光亮亮的竹桌子搬到院子里,放上幾碟可口的小菜,一家人圍着桌子吃飯。爸爸通常會喝一瓶啤酒,一口喝下去舒心滿足的樣子,偶爾還會分一小杯給我。媽媽就用筷子輕輕敲一下他的手背,皺着細細的眉毛說,別把孩子教壞了。爸爸就憨憨地笑,我的兒子我清楚。吃完飯一家人在一起納涼,媽媽搖着扇子給我趕蚊子,爸爸在旁邊講故事或者念唐詩。後來我就在媽媽懷裡迷迷糊糊地睡了過去,做了一個長長的甜美的夢。

  ??小時候,我總是盼望着過年。因為那時候爸爸會寫漂亮的對聯扎精緻的紙燈籠,媽媽會做嫩滑的年糕和清脆香甜的凍米糖,我還有新衣服新鞋子穿。一家人喜喜樂樂地吃過年夜飯,爸爸就帶我爬到閣樓上放煙花,五彩繽紛的煙花瞬間照亮夜空。然後爸爸發給我一個紅包,托着我的下頜親一下說,兒子,你又長了一歲了。我睜着明亮的小眼睛望着他,爸爸,為什麼沒有人給你發紅包呢?他笑呵呵地說,等你長大了發紅包給我呀。那我什麼時候會長大呢?什麼時候你能把爸爸抱起來的時候你就長大了。

您正在瀏覽: 花自盛開水自流
網友評論
花自盛開水自流 暫無評論